以往我對於這檔事是沒太多想法的,我工作的過程裡遇過好幾起這類的事,對我來說是蠻自然的現象,所以我也很少去思考這類現象可能引發的一些問題。

拿到Master之後,工作職務上有些調動,從原先負責IT相關事務,慢慢轉變成管理上的相關工作。對我來說這應該算是我的興趣吧!從工作開始就一直很喜歡管理職,原先在進修時,我曾仔細思考要念MBA還是IT?後來決定把IT先拿到手,如果有機會的話,也許會再試試看能不能拿個MBA的Doctor吧!

說回辦公室戀情,最近我們分公司也發生了這樣的案例。很可惜的是,這樣的狀況很明顯的影響到了工作的推展跟進行,這讓我不得不仔細的來思考如何解決或協調這一類的狀況。

我以前遭遇過的狀況,也是蠻錯綜複雜的,例如有類似四方面的關連,而這還是發生在我自己的好朋友身上。而其中一個還是公司的主管,到最後這狀況演變成主管請調到大陸,而我的好朋友則決定離職。不過這件事到後來還是有個美滿的結局啦!

另一件也是我的好朋友,他們分屬不同的部門,大家都蠻祝福他們的,而兩人唯一的缺點是會在會議裡或工作討論上直接槓起來。其實這也不是個好現象,因為太熟悉,反而對彼此的要求標準都比較高。在前年,他們結婚了,這也是個美滿的結局。

另兩起是在另一間公司發生的,但事件發生時,我的兩位好朋友的各一半都已經確定要離職了。雖說是辦公室戀情,但實際上牽扯到工作的時間很少,所以我也感受不到比較特別的狀況。而到現在這兩起戀情都還穩定的發展中。

上面的這四個例子,其實影響工作的狀況很少。我想很大的原因是,這些主角年紀幾乎都比我大,所以相對的成熟很多,公跟私的差別跟拿捏,大家都很小心。

而我現在面對的這一起,則不太相同。兩個人都剛出社會沒多久,而彼此也都是初次的戀情,因此公私的拿捏似乎不是做得很好。其中的一位還是當地的主管,由於拿捏的狀況沒控制好,所以連帶的影響了工作上的狀況。

在Cheers的網站上有描述了關於「辦公室戀情」的一些問題,其中有五點是來衡量這一段戀情是否影響了彼此工作的表現。(就是下列這五點)

一、人際關係:相戀的兩人是否形成小圈圈,沉浸在兩人世界中,而影響了工作團隊的人際互動?

二、工作態度和行為:相戀的兩人是否把辦公室當作咖啡廳,過份親熱,影響了工作氣氛?

三、績效考核:當相戀的兩人有主管和下屬的關係,是否發生考績評估、升遷、工作授權的不公正現象?

四、工作效率和成果:相戀的兩人是否發生工作進度落後、工作成果不彰的現象?

五、職業道德:相戀的兩人是否有利益輸送、洩露職務上的機密?

上述的五項裡,除了第二項比較沒問題之外,其他的四項都是我們目前面臨的狀況。

戀情慢慢公開之後,兩人就獨自成了一個小團體。主管會使用自己的職權來分攤另一位的工作量跟工作指派。而兩人的工作績效則明顯的降低,且主管職負責的一些機密事項也同時分享給另一個人。

這狀況大家都看在眼裡,對於新進的同事來說,更是覺得有點離譜。在對岸的工作者都比較直接,因為主管沒有扮演好一個主管職的角色,因此其他同事對於他所下達的指令也就多所懷疑。舊的同事或許因為共事了一段時間,因此態度會比較保留,而新進的同事則是毫不掩飾的將不滿表達出來,並反應到總公司來。

那...這到底該如何來處理好呢?我個人是不認為公司該明文禁止辦公室戀情。這些狀況或許可以私下來協商跟討論,不過有些話很難講明。跟當事人溝通,他們會認為這是私人的事件,與公事無關,且他們也都保證這狀況並不會影響到公司的工作。但他們的認定似乎跟公司的角度不太一樣哩!

在這狀況之下,我們決定先做更明確的溝通。而兩人的職務也都將依表現的狀況,立即進行調整。若透過這方式還是不能處理這件事的話,那公司就決定放棄這兩位員工了。

我的感想是,在辦公室裡還是盡可能保持一定的距離比較好。不管私底下要如何,那都是私事,但工作時還是別把私事表現出來比較妥當一點。

辦公室戀情四部曲

辦公室戀情四部曲(2)

辦公室戀情四部曲(3)

如何面對辦公室戀情?





2005-08-17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65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Lijing [訪問者] ·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tarskyjoy
這種事情是很棘手的,我在XXX之前的打工地方遇過,我的好朋友喜歡上我家老大,但是對方表現出來的態度又不明確,卻又都再同一組搭配工作,常常就搞的氣氛不好,烏煙瘴氣的~

這件事得好好處理囉~看你描述的情形,感覺挺糟的,很傷腦筋吧!?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8-17 @ 23:11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是不怎麼傷腦筋,
因為我的想法很單純,
如果影響到工作,
那就只好對這一件事負責啦!
畢竟對我們來說,
現在的工作影響了我們的人生,
總是希望團隊裡的每一個人狀況比較一致,
而連帶的公司的業務也能大幅成長。
因為我們雖然年輕,
但年紀事實上也不算小了~
「三十而立」這句話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傷腦筋啊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8-18 @ 08:43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霓虹深谷的幻想城市下一篇文章: Today Screen Themes(PDA軟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