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週二早上我們都會提前半小時進公司開週會,說到這週會我就有一點後悔。我剛進公司時,是沒什麼固定的會議的,基本上就是有事的時候大家通知一下,然後開始討論議程,會前不會有任何資料可以參考,會後當然也就不會有建檔的會議記錄啦!(當然個人註記的資料是一定有的)

我從工作開始,每一個服務過的組織,都有固定會議的機制,這包含了事前需先列出議程,事後有記錄建檔,也包含了決議事項的追蹤與執行、績效的改進跟提升等等......。

於是我建立起固定會議的制度,為了避開上班時間接聽電話的尖峰期,於是我們決定在週二提前半小時進公司開會,而且在週一會先將每個人的上一週的工作報告整理出來,並交由一位同事來彙整,再寄送給大家作為會議前的參考。

每一次的會議平均都是從八點四十一直討論到十點半左右,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在處理上週發生的狀況,以及工作上沒做好的地方,偶爾會兼插教育訓練、觀念宣導以及政令的發佈等等。

每到週日的晚上我的心情就很差,因為我得思考一下上週有哪些狀況是沒處理好的,以及我該負責的項目是不是有異常的狀況?而在週一下午之前,我還得提交上週的工作報告以及相關的數據資料。

我們使用的Outlook統一都設有閱讀回條,上週同事跟我反應有些同事是在會議後才閱讀工作報告的,呃!

這也反映了一個現況,有一部份的人開會時是完全沒有準備的,反正時間到了就坐在位置上等開會就是了。而工作上有任何牽扯到自己的部分,這些同事往往也不會提出說明或辯駁,總之老闆或主管念到自己,就算是自己倒楣吧!

會議的決議也有類似的狀況,大家似乎都覺得有開會問題就會解決似的。所以只要開完會,內部的系統裡有看到會議記錄跟決議事項,那件事就算是已經解決了,哇哈哈~

而出現了這種現象,說到底都還算是我的責任,因為這些都算在我的責任範圍內,於是本週會議裡我實在是忍不住了,只好將這種現況跟大家說明,並提醒大家思考一下舉行會議的初衷跟目的。我們是為了解決問題跟提昇效率,才聚在一起開會的,而這也提供了我們能互相討論跟成長的機會,同時也是公司保有競爭力的方式之一。

這讓我聯想到昨晚睡前看到的日本綜藝節目.搶救貧窮大作戰。我很喜歡看一些日本製作的節目,像是電視冠軍秀、火焰大挑戰、黃金傳說、超級變變變或是萬元過一個月之類的。

每一回看搶救貧窮大作戰都有類似的情節,就是貧窮的家庭,會有某個家族成員寄信給製作單位,然後製作單位安排一位專家,來幫助這個家庭的主人,能夠重新訓練出某個專業來。過程肯定是充滿了挫折、辛酸等感人熱淚的情節,節目的步調雖稱不上高潮起伏,但確實能夠吸引觀眾一看再看。至少我是一看再看啦!

看這節目我只有一個感想,就是這些專家跟這群被幫助的人最大的不同點。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「執著」,亦或是「堅持」。

舉昨天晚上看到的節目來說,被幫助的爸爸本來在大阪開居酒屋,他是到東京去學習握壽司的技巧。幫助他的師傅從如何親自選擇新鮮的食材、烹調壽司米的方法、料理食材的刀工、捏製握壽司的技巧、料理時的精神態度... ...等等,無一不是嚴謹的要求,也都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。而這些都可以看出專家對於每一件事的執著,我想這也是他們能夠成功的主要關鍵吧!

相對的看到被幫助的人,在一開始大部分都抱持著便宜行事的態度。也因為這樣,料理出來的食物少了那一點心,就跟少林足球裡面,甜在心饅頭鋪的阿梅(趙薇)用太極功夫製造饅頭一樣,心念就直接影響到饅頭好吃與不好吃。(哇靠!連電影劇情都搬出來了~太極功夫做饅頭來,驚天動地。饅頭看來又香又甜,誰都想吃。 只見阿梅雙臂好力,直叫阿哥五體投地!......給我來十個饅頭!)

想到這邊,其實嚴不嚴謹是每一個人對不同事物,有不一樣的看法而已。有些人這件事上很執著,在別的事上或許就沒那麼堅持了。這都因為每一個人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原因,而且每一個人對生活的目標都不一樣。只要日子過的去,生活的愉快就好~

拉回今天會議的狀況,煩惱又開始來了~雖然頭頭、頭頭娘老說我龜毛,是完美主義者,我覺的頭頭才真的是完美主義者。大家都想要快樂的工作,能夠過好日子。可是就這簡單的心願,需要很多人一同努力才能完成哩!

總結:要讓每個人的執著跟便宜行事達到共同的均衡點,還真是一件超困難的任務啊!看來我應該去報名參加搶救貧窮大作戰了~





2005-12-13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60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亞希子 [訪問者] · http://980778
以往我都是看過之後,覺得比較"契合"我們公司的狀況,我就會複製然後e-mail給我的頭頭!但是,今天這篇文章,將我個人自進公司以來的深切心聲表達的淋漓盡至!
因為,這家公司是弟弟當老闆哥哥當部門主管,而我是特別助理!所以歸屬於弟弟管轄!然而工作涉及廣泛,相對也有包含哥哥的工作內容!(其實弟弟早想整頓哥哥的業務工作囉)可是,哥哥希望表現出自己才是老大,因此有多次找我查而且藉機找理由將我歸屬於他管轄!
(弟弟指示我去督導哥哥的工作)

相對地,公司就會產生兩批人馬,我也是夾縫中求生存!相信你絕對可以感受到,公司的成長居然是由,少數人或者僅有1.2人去執行,且承擔多數人的責任工作
由此我時常產生茫然與矛盾的衝突!甚至對自我的質疑!(你有經歷所謂慶生會,而部門職員居然不唱生日歌,也不拍手!讓生日的壽星尷尬地站在台前接受所謂生日祝福嗎)當我看到這種情形,就暗自決定只要是換我當壽星,我絕對不參加!

這樣究竟是人際關係建立的不夠,還是面對一群"自成一國"的不成熟人呢?!

我想起小王子的星球之旅,其中有一個國王卻沒有人民,所以,每天國王判小王子各式各樣的罪!卻從來未曾執行過任何形式的處罰!因為,他只有小王子一個人民而已!

我就是我們全公司國王的"一個人民"
哈哈哈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3 @ 20:05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還好我們公司裡,大家平常還是嘻嘻哈哈在過日子,而且聚餐慶生之類的活動也蠻熱烈的~哈~

我覺的每一間公司或是每一個地方,都有其獨有的文化,有些時候在這些地方工作與生活,憑藉的並不是我們所謂的專業、努力,就可以快樂的過日子。往往人際問題的處理,重要的程度遠高過於其他的部分。

我覺的一個團隊之所以可以成為團隊,是因為有個共同的因素讓這些人組成在一起,就像是婚姻一樣。

這共同的因素有很多,有些是因為我們要生活要賺錢,所以才組合在一起。有的則是因為興趣相同,理念相同而聚在一起。

工作的環境裡有些是不得不然的狀況,用劉墉的說法是「人之常情」。有些時候我們感到無法適應、釋懷或是難以接受,往往都是我們不太能體會人之常情的道理。(以上這一句是在對我自己說的)

所謂的人之常情,就有點類似像你頭頭兄弟檔的狀況,因為哥哥是哥哥,所以難免想有點哥哥的樣子,可偏偏他又是弟弟的屬下。在這樣的拉鋸之下,就會發生你所面臨的問題。這觀點也可用來檢視一下,同事們之間互動的關係。

像我遇到的狀況,其實也是差不多的。老闆總希望員工可以為公司賣命,而員工們大多認為只不過是領這一份死薪水,少有人願意為公司付出自己的生命與青春,除非有其他更誘人的因素在裡面。

工作跟生活,我們還有太多需要學習。我老是提醒自己,別用個人的觀點跟要求來看待別人,畢竟每一個人都不一樣。往往這樣想之後,我就會釋懷很多。

而且也能明白,為什麼一樣的年紀,一樣的專業,有的人擔任主管職,有些人擔任一般職務,這都是有差別的啊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4 @ 11:27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衝動的懲罰-刀郎下一篇文章: 沒來的請舉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