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關網站指南這一件事,一直想進行,但總覺得好像是多此一舉。在以前個人網站百家爭鳴的時代,每個人網站設計的方式跟樣本都不相同,因此有個「網站地圖」的簡介,似乎還蠻方便的。但這兩、三年來,Blog的流通程度大增,幾乎每個上網的人都知道Blog這名詞,就連不上網的看看新聞,偶爾也會聽到Blog,由這可知Blog火紅的程度有多高。也因為多數網路人都熟知Blog的架構,因此網站地圖這個說明,就不是那麼必須的項目了。

不過儘管我覺得Blog流通的程度很高,但有鑑於「數位落差」這一件事(請參考RSS閱讀器推薦與雜感),我還是決定簡單做個網站地圖好了,對於不熟悉這個「當先生的實驗室」的朋友來說,也許這可以讓大家熟悉一下寒舍,也請隨意逛逛。

web map

1.
區塊一是我的Logo,雖說它是Logo其實也只有字而已。它同時具有標示跟回到首頁的功能,只要點選它,就會回到最原始的index檔案。

2.
區塊二是每一篇文章的內容,在首頁裡一次會顯示七篇文章,原本我設定是三篇,但有鑑於右邊的功能列越來越長,加上我不喜歡使用置頂的功能,因此七篇的長度可以讓我將某些想保留的文章,曝光久一點。除此之外,若單點至某一篇文章,這裡就會是本文顯示的內容區塊,總言之,它是真正讓人閱讀的內容區塊。最近我在上面加上了Google的廣告,我想說既然用了,當然是擺在最明顯的區塊啦!

3.
區塊三主要是我這個實驗室的索引跟分類,包含了文章發表的行事曆、Google的搜尋選項、站內搜尋、置頂的連結、登入管理介面、文章分類、每月彙整等區塊。其中點選日期就可以看見當天發表的文章,而在搜尋選項裡可以輸入查詢的字串,它會搜尋我整個Blog的文章。

利用「Google的搜尋功能」,可以搜尋站內相關的資訊,與「站內搜尋」不同的差異,在於它是以條列式方式顯示,而非直接將查詢到的內容顯示出來,這一個功能相當好用,尤其是我自己在查詢過往文章的時候。

比較特殊的是置頂的連結部分,我利用Yahoo!提供的功能,讓我的網站有了一個簡易的英文版,雖然翻出來有點好笑,但聊勝於無。除此之外還包括我的相本我的聯播頁面(我關注的網站)、重點遊記個人介紹留言版

4.
區塊四也是Google的廣告。

5.
區塊五是我訂閱的RSS,都是其他網友的Blog內容。這裡會不定時跟網友的網站內容同步更新,有些我訂閱的網站發佈內容太過頻繁,亦或是它的文章一開頭是網址連結的,通常都會讓我的版面撐開,因此部分網站的訂閱我將它移到我的聯播頁面裡。

6.
區塊六則包含了我的RSS輸出位址,以及我跟其他網站交換的一些貼紙。

7.
區塊七是我的Blog裡最近最受歡迎的文章,也就是點閱率最高的。不過它不是總閱讀次數的累積排行榜,而是最近最受關注的項目(我設了一個數值,破表後就會歸零重來),因此每隔一段時間,它都有不同的排序產生。

8.
區塊八則是我最近放在Flickr上的圖片,以及最受關注的圖片集。除此最下面則是我用Furl記錄的書籤,這些大部分都有一份備份在Furl,因此就算某些網址失效了,內容還是有備份下來。

以上就是我的網站指南,也許不夠清楚,不過有需要的話請自行參考。





2006-12-25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584  -  影像日記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胡同燒肉夜食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12.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