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再一次驗證了「謹言慎行」的重要性。

工作上我們難免都會有情緒,有些時候情緒的引燃點很奇怪,也許壓力很大的事件,我們往往可以隱忍不發,默默告訴自己,只要我知道這對公司有利,一切努力就值得了。但隱忍多時之後,就可能因為一件小事,讓之前累積的能量一次爆發開來。這種模式往往對所有人都不好,很遺憾的,卻活生生的體現在我身上。

遇上一些壓力,或是莫名的指控跟對待時,抒發情緒或許可以在當下圖個痛快,不過卻無法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點,所以我只能告訴自己,想要個痛快就得承受後續帶來的結果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

事情的起因其實很簡單,一件簡單的小事,因為特殊的狀況,所以我決定接手處理。其實出發點都是好的,但並不符合公司原有的流程,我知道問題點在我身上,所以我做了決定,也願意承擔責任。當其他單位問我這狀況時,我覺得很簡單,我修正就是了。

另一件事,我只是照指令來執行,做個簡單的教育訓練,檢討現行商品的問題點。我始終認為,隱瞞不能解決問題,也許把問題點講清楚,我們可以更快找出因應市場機制改變的現況。沒有東西不會改變,更何況是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。接受與否是態度的問題,正視問題的核心才有機會解決。

不想聽,so what?我只是做公司要求我執行的項目,覺得公司政策有問題,為何不直接跟決策者反應?而老是要針對我們這些執行端的人員。

不該我做的,我不接下來做,會說我不配合。我接下來做,其他單位會說我違反流程,單位內的同事會怪我老是找自己單位的麻煩。

總之,做也不對,不做也不對。

我們的目標不是一致的嗎?

我們都希望公司成長賺錢,大家都有好福利、好生活。

我在面臨第二個事件時,最不該的就是拿第一個事件,當作範例來說明我的立場。於是這場風波就爆開了,遺憾的是最該檢討的是我自己,因為一切都起因於我,糟糕的是還拖了其他人下水。

僅以此篇告訴我自己,想做事,需要的不只是信念,還需要很多熱情。





2008-04-0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400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大方 [訪問者] Email
噗,要看你是要成為那種人吧,通常人紅事非多,如果你清楚跟上司的腳步一致的話,那麼旁邊的人就當耳語吧,老板不一定是對的,但是你要跟老板的方向一致,旁邊的人說你難搞,請他們找你老板囉,而不是自已去解釋,愈描愈黑,人家會認為你難搞。信念和熱情是用來幫你充滿能量的,不是讓你來給別人消耗用的,呵呵,加油啦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4-02 @ 01:15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,我應該不會花時間,再去解釋或是討論什麼了。就如你所說,做這些事只是在消耗我對工作的信念跟熱情而已。

不過要說心情不受影響,真的很難。只能說,對於這一切,我都還在努力適應中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4-02 @ 07:32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8.04.01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8.04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