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跟曹文在聊天時,聊到我在『自由自在』裡所介紹的音樂,剛好他也都有買,他說不知道是我們的品味太過通俗?還是我們倆有相同的格調?我想,我寧願選擇後者,哈!

為了介紹這一期的音樂,煞費了一番苦心。我想介紹一些好聽而又特殊的音樂,偏偏我覺得我也算是大眾音樂的追隨者,所以實在不知哪些歌手比較不為人知,後來我想到了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歌手—Anggun(安谷)。

說到認識Anggun這位歌手,其實跟Swatch有關。當時我是因為聽到Swatch的廣告歌曲,而開始想找尋這首歌的資料。當時在唱片行跟網路上找了許久,都沒問到資料,真奇怪唱片行的工作人員都不看廣告的。

後來到Swatch的專賣店,才得知買一條手錶,可以送一張廣告單曲的CD,不過可惜的是,當時CD也已經送完了。不過後來在BBS上遇到一位善心的網友,跟我說這是Anggun的Snow On The Sahara (雪下在沙哈拉沙漠)。後來花費了一番努力,終於讓我買到這張EP,現在在網路上找尋唱片的資料,都只看到完整的專輯,而沒有這張EP的發行紀錄,所以我想我買到的這張應該是相當的特別吧!這首歌有收錄在類似女力大對抗的合輯中,喜歡的人不妨去找看看。而Anggun的最新專輯Chrysalis也非常好聽,保有一慣虛幻空靈的感覺。

網路上關於Anggun的介紹有許多,在亞洲各國Anggun的唱片銷售的不錯,在台灣對於Anggun的歌曲可能比較不熟悉,但在泰國、新加坡、印尼等,她的專輯可以說是銷售的非常好,也許有機會她還會在亞洲各國巡迴演唱哩!

Anggun的音樂風格充滿了異國的風味,這可能與她媽媽有很大的關係,因為從小她就在音樂的環境中成長,印尼的傳統音樂對她的影響也很深。她的曲風具有異國情調同時又有很風尚的流行律動,也因為結合了東方神秘的情感與西方熱情的曲調,讓她的音樂同時受到東西方人民的喜愛。接著我將我所知道關於Anggun的資料,整理了一下,讓大家了解Anggun跨入國際歌壇的經歷。

Anggun在1974年4月29日,出生在印尼的首府—雅加達。她的全名是Anggun Cipta Sasmi,在Bali(峇里島)這個名字的含意是『一個美夢的誕生』。她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兼製作者,而她媽媽平時也喜歡唱頌傳統的歌曲,所以Anggun在她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,也走向歌唱演藝的這條星路,而且還青出於藍的成為國際知名的歌手。

在她七歲的時候,她錄製了生平第一張兒童歌曲的專輯。在她十八歲的時候,她開始喜歡上搖滾曲風的音樂,她深受The Police、Bon Jovi and Guns and Roses這些樂團的影響,這時她錄製了她的第二張專輯—Dunia Aku Punya,這是一張搖滾曲風的專輯,專輯的涵意是『屬於我的世界(World of mind)』,這張專輯相當受歡迎,從這張專輯,可以看出她後來成為亞洲巨星的潛力。

=> 深入閱讀...

2002-04-2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133  -  影音手記 - 讀者回應

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音樂,是我最喜歡的糜糜之音-Savage Garden。

Savage Garden是我很喜歡的樂團之一,這次我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野人花園的音樂。不過,還真不知要如何介紹哩!因為野人花園已經解散了,主唱戴倫海斯剛剛發表了新的專輯『Spin』,所以我們就從戴倫海斯的新專輯談起吧!(反正大部分的人也只知道主唱而已)

野人花園從成立到解散只發行了兩張專輯,雖然只是一個勝利手式V就能表達的小數字,但野人花園只靠這兩張專輯,便在全世界巡迴演唱了,所以可以知道這兩張專輯有多轟動了。

從野人花園的第二張專輯『Affirmation』發行之後,戴倫便繼續新歌的創作,在第二張專輯的南非巡迴演唱時,戴倫已經寫了半年的歌,所以戴倫的這張新專輯,其實花費了一整年的時間在創作跟製作。

單飛後的這張專輯,風格是否是野人花園的延續呢!其實我聽了之後,明顯的感覺到曲風有很大的不同,剛買回來的時候,其實我是不大能接受的,因為跟我想像的感覺差距太大,但聽過幾次之後,發現味道不變,只是曲調的風格又多樣化了,讓人感到戴倫在音樂上的成長。

這張專輯充滿了許多以前樂團的風格,靈魂音樂和Marvin Gaye的風味、Basement Jaxx、Daft Punk、Madonna和節奏藍調的當代樂音,組合而成這張流行的專輯。據戴倫表示,他很驕傲能呈現這樣的作品,它很像許多他成長時以及現在喜歡聽的音樂。我想人都應該是如此吧!我也希望我的電子報,能辦的像我喜歡的雜誌那樣。

說到戴倫離開了野人花園,對戴倫來說,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。因為才兩張專輯,就賣了兩千萬張,嗯!我想的確是很誇張,我認識喜歡西洋音樂的朋友,幾乎人手一張。那時Arthur在加拿大遊學,結果回來時,也買了同樣的專輯,聽Arthur說,他的同學也幾乎是人手一張哩!

戴倫跟丹尼爾剛認識時,戴倫才十八歲,轉眼間,戴倫就要三十了,在兩人合作的過程裡,其實彼此的感情與工作上的互動都是很融洽的,只是野人花園到處巡迴演唱之後,戴倫慢慢被推到鎂光燈之下,而丹尼爾則漸漸轉往幕後發展,其實這是他們彼此的理想,最近丹尼爾大部分都在錄音室裡製作專輯跟簽樂團,而戴倫則續續在螢光幕前表演。

說到這張Spin專輯,在創作的過程裡,對戴倫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經驗。以往都是他跟丹尼爾一起配合,兩人一起寫歌譜曲,但單飛之後,就只有戴倫自己了。戴倫說:剛開始他很害怕,一方面剩他一個人孤軍奮鬥,另一方面他得思考作出一張他自己的唱片,而不再是野人花園的延續而已。所以這張專輯才會呈現出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曲風。

對於新專輯,戴倫是否會感到很大的壓力,其實對戴倫而言,這是一種自由的感覺,他說到若野人花園沒解散,恐怕也不會又第三張專輯,對於這個全新的開始,他感覺彷彿回到了十八歲,重新成為歌手,簽了第一張唱片合約。因為這張新專輯,讓他振作起來,才能繼續在音樂上有所突破。

他說:我跟丹尼爾無法互相啟發,我們需要多聽聽別人的唱片,並且和不同的人合作才能獲得新的靈感。對我來說,我的唱片已經賣得夠多了。我想做的不是賺大錢或是拿排行榜冠軍,而是想演唱並談論自己的唱片,我真的做了一張自己聽不膩的專輯,而且能驕傲地拿給朋友聽,這是我的人生目標。所以目前我並沒有感到壓力,而是覺得很興奮。

不過說到聽不膩的專輯,這點恐怕不容易吧!哈哈哈!

說到與其他人合作,這次戴倫第二次和製作人Walter Afanasieff合作,戴倫說:Walter是一個優秀的音樂人,他擁有完美的專業能力。這張專輯的歌曲完全不像我或他之前做過的音樂,我認為因為我們合作的結果,所以會有如此棒的音樂產生。」除了Rick Knowles之外,戴倫也和其他的詞曲創作者合作寫歌,最開始是和Rick Knowles一起寫歌,後來也和較不知名的詞曲創作者如Greg Beak、Robert Connelly等人創作過。

戴倫認為,首支單曲"Insatiable"是他這輩子聽過最浪漫的歌,這個我百分之一百贊同,因為真的很棒,嗚,感動的痛哭流鼻涕。

這首歌讓他想起電影『紅磨坊』或性感的老式好萊塢愛情故事。戴倫說:「Walter和我坐在一起,他想出了節奏,而我突然想出非常有節奏感的旋律,當歌詞還沒寫出來時,我就知道這是一首關於慾望的歌曲,而且一定會受到大家的喜愛。寫這首歌的過程,是我這輩子發生過最奇妙的事,我好愛這首歌,這是我寫過的歌曲中,我最愛的其中一首。[ 哈,其中一首哩! ]這首歌又性感又狂野,同時聽起來又很舒服,加上一個四十人的大樂團伴奏,你聽了一定會想跳舞。我以這首歌為傲。」

關於和專輯同名的單曲"Spin"是怎麼來的呢?戴倫說:專輯名稱的由來很有趣,因為寫歌過程裡,我一直寫到spin這個字,包含這個字的詞或這個概念。後來有點變成遊戲,我想看看自己能在歌裡面用幾次這個字眼。到後來,實在是寫膩了,寫到最後,寫出"Spin"這首歌。

原本,戴倫這張專輯共錄了三十五首歌,但要刪減到十二首錄制成專輯並不容易。他說:從三十五首歌要挑出十二首實在很難,因為我想確保那十二首是最棒的。就像以前的一些傑出唱片,如George Michael的Faith[ 超級讚 ]、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和Alanis Morissette的Jagged Little Pill,你聽得出來這些歌手為了這些專輯有一種破釜沈舟的氣魄[ 說實話,我聽不出來,我只聽的出我喜歡或不喜歡 ],我目前的歌手生涯就有同樣的感覺。於是我多寫了一些歌,然後在車裡聽這二、三十首歌,我跳過去的曲目我們就抽掉。所以我們是以引起注意的程度做挑歌準則,而不是我自己喜不喜歡,這些歌都是我寫的,都是我的寶貝,但我必須挑出最棒的歌。

礙於版面的關係,實在無法繼續聊野人花園的第一張跟第二張專輯了,實在很想將我最喜歡的幾首歌曲介紹出來,但,這樣寫下去,這一期的電子報,大概只能裝的下我這篇文章了!

強力推薦野人花園的第一張專輯,這張專輯是我聽最久的一張,一張專輯裡有兩張CD,其中一張是混音版,我第一次出差到大陸,只帶了BSB跟這張專輯,差點聽到爛掉,但是到現在還是常常播出來聽,我還買了一張MTV的VCD哩!總之,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回來聽聽哦!超級讚...我最愛的糜糜之音。

2002-04-13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897  -  影音手記 - 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