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二時聽Novia說了他們公司全體同事參加企業成長營的一些趣事,其中有兩個活動我有比較深的印象。第一個活動是大家要利用一些竹籤來排列出一個指定的圖形(細節忘了),如果排不出來可以舉起右手,那其他已經完成的同事就可以提供協助,但協助的時候不能夠說話,只可以利用拍手或點頭來表示「錯」或者「對」。活動進行的時候可以發現每一個人的特性,Novia說排不出來又死不舉手的,大部分都是公司的主管,哈~而有些人完成之後,會很熱心或很雞婆的關心其他同事的進度,不管那個人有沒有舉手或需不需要幫助。有些時候這些狀況,反而造成了其他人的困擾。

另一個活動是大家用布把眼睛蒙起來,然後要排成一個X字形,之後更進階的要大家排成一個「中」字。帶領活動的老師詢問大家需不需要遴選一個領導者,來協助大家排成這兩個字形。一開始大家都不作聲,於是就開始了群體決策的方法,大家亂成了一團,始終沒辦法達成任務。接下來決定選出了三個領導人分別來帶領大家達成目標,但有領導人時,其他人又開始提供意見,於是還是亂成了一團。最後順利達成了目標,但整個過程裡也看出了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。有一些人一開始總是不置可否,但要他聽命令行事時,偏偏意見又特別多。至於平常就擔任主管的,就是沒有辦法停下來聽從別人指導的方式,總是要提供自己的意見來讓領導的人參考。

這兩個活動我聽了有很多感想,企業成長營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,它並不能大幅度的改變一間企業的文化跟觀念,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,卻是受用一生的經驗。而通常一間公司會開始有改變跟成長,也都是積沙成塔,從少數的幾個人產生變化開始引起連串的作用。雖然我沒有參與這個活動,但我也從朋友的轉述裡有了一些感想,這些想法也會帶給我一些改變。

而我不禁想起前幾天看到商業週刊的一篇文章「跟彼得.杜拉克學5個管理習慣」,其中有幾段也讓我思考很多,同時也自我反省一下,文章節錄如下:

『知識工作者的效率,跟聰明才智、個性無關,聰明人容易把熱鬧和忙碌當成「創造」,忙了半天卻一事無成。「但所有組織都有一群人,笨拙但做事穩重,工作非常有效果。」

杜拉克觀察許多有效率的知識工作者後發現,他們能發展出一套以目標導向的工作方法,他最後發現,最重要的是「做對的事情,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!(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doing things right)」

杜拉克認為,要成為有效率的知識工作者,只要不斷練習,就能進步。他認為,「效率是一種習慣」,要成為有效的經營者,只要練習五種基本的管理習慣,就能達到效果:有效的管理時間、釐清自己對達成組織目標的貢獻、瞭解自己的特長以達到最佳效果、設定正確的問題解決順序、綜合上述原則有效決策。 』

當人們擁有了某些領域的專業跟地位之後,不管它跟外界的對比,只在一個封閉的區域裡面,其實是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的。也因為這些盲點,在上面說的兩個活動裡,企業的管理階層不輕易的請求支援,同時也會認為自己的意見對於他人永遠都有參考的價值。也許這是一種專業的傲慢吧!

我不禁思考,有些時候我也會有傲慢、驕傲、偏見與執著之心,不論在某些經驗或是某些專業領域裡。如果我想要不斷的成長,我就得不斷的拋棄我自以為是的專業與經驗,就如同上篇文章裡的這段話一樣:

『思考原則的威力在於,找出企業自己都沒有察覺的根本錯誤。像許多企業的目標,常放在解決過去的問題,或是把現在的能力調整得更好,杜拉克卻認為,這麼做,卻是設錯了目標,因為今天的資產,可能明天就變成負債,企業該瞄準的是未來的機會,對於過去既有的能力,應該隨時都有拋棄的準備。

對決策過程,杜拉克也有跟一般人不同的看法。一場會議中,所有人都一致同意某個方案時,在一般公司或許代表決策無懈可擊,在杜拉克眼中,卻是個警訊。他認為沒有反對意見的決策,過程少了對替代方案的討論,也沒有對現有方案的缺點檢視,最容易形成問題,一旦情況有變,執行策略就會打亂,影響效率。』

所以想要學習更多的東西,我都應該更謙虛從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待生活裡的事物。

P.S.
跟彼得.杜拉克學5個管理習慣

2006-02-23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804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3)

在台灣,家家戶戶都有鐵欄杆,外國朋友看到照片時,有時都會問說:「那個是監獄嗎?」想想也挺有道理的,我們把小偷隔絕在外,其實換個角度想,也很像把自己關在家裡。

Outside My Window-01

對面的天台上是個小型的空中花園兼曬衣場,每一回想要拍這個畫面時,衣服老早就收起來了。這一回天空很漂亮,還好衣服還沒收,看著這個畫面,都會想起童年的一些生活,不知不覺,日子似乎離得越來越遠了。

Outside My Window-02

2/19(週日)那天晚上拍的,這一天大家似乎都注意到天空有點不一樣哩!網路上的攝影論壇,有好多版本的天空哦!我只拍到這一張,因為接下來就飄起了毛毛細雨~

Taiping

2006-02-2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161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搞不清楚是真花還假花?

flower

準備拿來當KODAK T-MAX 400的對照組,下次要來測一下T-MAX跟Kodak BW400CN(可機沖)的差異,T-MAX要用手沖每次都得多等一天,唉~

edia

armor

CITIZEN

滷肉飯、豬腳跟沙茶炒高麗菜很好吃,不過一個人吃份量多了一點,一共$110。

Stewed minced pork served over rice

2006-02-1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46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2)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duncanchen/tags/%E3%81%A8%E3%81%A8%E3%82%84/show/

ととや日式居酒屋
地址:台中市健行路766巷2號(靠近科博館植物園)
電話:04-22032217



2006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463  -  美食雜記 - 回應(3)

元宵前夕想去拍台中公園的花燈,結果從周圍一公里方圓就開始塞車了。在附近塞了半個多小時,又走了半個多小時,終於順利到達台中公園。

今年主題是史奴比,我覺得很有趣,也符合小朋友的口味,可惜的是很洋化,少了點傳統元宵的感覺。

公園裡人滿為患,看到這麼多人,幾乎想立即逃離現場。

人太多,草草拍了幾張,就打道回府了。現在不管去哪?到處都是人頭躦動啊!

Decorative lantern-08

Decorative lantern-06

Decorative lantern-23

Decorative lantern-01

2006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177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2)

將壞掉的F100轉給學弟之後,又以三千多的價錢進來了一台陽春的F75。拿F100換F75都被大家念個半死,哈~

NikonF75-02

F75很輕巧,只有D70三分之二的大小,加上我都使用定焦鏡在拍攝,看起來就更輕巧了。

NikonF75-01

有趣的是,D70並沒有垂直把手,但F75有專用的垂直把手哩!加上把手之後,F75瞬間變大很多,有垂直把手在拍攝人像時,真的是方便了很多哩!

NikonF75-03

對於想入門傳統SLR的人,也許可以參考一下F75,便宜而且功能簡單不複雜。但若是想要很多功能來練習的,那就只好多花點錢買更進階的機種了。

幾乎全新的F75賣三千多這個價錢我想應該是很難遇到吧!(一般幾乎都在六千到一萬不等...)

P.S.
Allen這張是用F75跟70-300mm的鏡頭拍攝的。

Blueric

2006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601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4)

我沒什麼做菜的經驗,唯一會的東西就是煮泡麵跟水餃,然後兼個荷包蛋,就是這樣而已。

從去年開始我突然很喜歡吃牛肉,在外面吃實在是很貴,於是每個月就會有一兩次自己料理牛肉來吃,弄了兩個多月之後,有一天突然發現吃起來的口感跟外面很接近了,看來真的是熟能生巧哩!

於是我開始學習料理自己喜歡吃的東西,下廚房有時候也是宣洩壓力的一種方法,至於吃東西這方法還是少用為妙,總之健康跟運動最重要。

LUNCH-02

LUNCH-03

LUNCH-04

LUNCH-07

LUNCH-01

2006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89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2)

我一直都以為我在工作崗位上已經很盡責,也很認真了。自從掛上管理的責任之後,所有大大小小的問題,出了錯都有我的份,做的不好也都是我該來承擔,鼓勵向來沒有,挫折倒是不斷。

我一直都覺得,這也算是一種磨練,在中小企業裡,工作難免都會面臨這些問題,往好的方向想,就是在累積更多個人的經驗與能力。

公司總會希望員工能更努力更盡責,假日需要支援員工應該義不容辭。每一件事,員工都該獨立且有擔當。

而員工基本不過是圖個溫飽,再來才是能夠賺大錢,享有好福利,工作上能有成就感。

我一直覺得我能體會員工跟公司不同的立場,我也試圖去抓到平衡點。大部分的時間,我都在工作,偶爾參加朋友的活動,然後幸運的因為工作的需要有機會可以出國。

然而我在工作跟生活間的調劑事物很少,運動量銳減所以突然爆肥,現在還稱的上是興趣跟調劑的,大概是看看DVD、聽聽音樂,偶爾拍拍照。其實生活很單純,我不太節省,但也不會亂花錢,而我總是努力的想做好每一件事。

今天中午我將三月底去紐西蘭的假單遞了出去,我在公司快兩年,但因為沒有特休,所以出國都是請事假扣薪。而我的工作是責任制,假日要支援我就得到,過年期間我還笨笨的回公司檢查伺服器跟環境,怕假期太多天會有問題。我在出國前一個半月遞出假單,請了七天事假,所有工作早在元月時就已經規劃好時程,我一直認為員工休假旅遊應該是件正常的事......

下午下班時老闆問我這紐西蘭之旅是怎麼一回事?我回答說是網路上活動的獎品,才剛說完,老闆就回了一句:「你是不是玩過了頭?」「這樣怎麼當其他同事的榜樣?」

請假這一件事很簡單,要嘛同意,要嘛不通過。既然要我們有責任的工作,假日也需要支援,平日也都在加班。如果覺得我工作表現不好就直說,我可以直接遞辭呈,不需要講一堆有的沒的。我來工作是貢獻我的專業,我對我的工作負責,該做的一件都沒少,我從沒要求過加薪,也沒提出特休的要求,每一件事我都認真的在處理,憑哪一點說我玩過了頭?

每一個工作的人,都是平行的,唯一的差別只是權責上的不同而已,工作也不是老闆說了就會自動完成,很多東西都是因為很多人在作業,才一項一項的落實。

理念不同,其實就沒什麼好說的了。

2006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29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4)

2006-02-13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65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3)

DSC_0037

174

176

頁數: 1 2

2006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061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DSC_0020

019

093

頁數: 1 2

2006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979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媽媽說出國玩要經濟一點,每人每餐只有五十塊港幣的預算,所以原先計畫好的大餐,通通享受不到,嗚~

DSC_0014

DSC_0015

DSC_0016

002

頁數: 1 2

2006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053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前天晚上快下班前,公司門口出現了一隻可愛的綠身紅喙鸚鵡。門市的同事當時正在啃餅乾,而這阿綠就從櫥窗外一直看著他。

我們懷疑牠是我們這棟大樓某一戶飼養的寵物,不小心給飛了出來。原本看著牠可愛的模樣,也只是到門口逗逗牠而已,到了下班之後,牠還是一直在我們門口前徘徊不去。

Parrot-01

由於當天寒流來襲,阿綠看起來飢腸轆轆,而且要飛也飛不太起來,於是我就一直在想要不要收留牠。

由於這陣子禽流感的消息讓大家神經緊繃,我實在不知道要不要收留這來歷不明的阿綠。收留牠擔心後續飼養牠跟照顧的問題;不理牠又擔心牠根本過不了這個晚上。天人交戰之下,我最後還是決定帶牠回家好了。

要抓阿綠花了很多趟功夫,雖然牠飛不高也飛不遠,但只要雙手一接近,牠就會急忙的逃走。試了幾次搞到守衛室那邊都雞飛狗跳之後,後來決定用食物來誘捕牠。

請同事拿了包餅乾給我,才剛將餅乾拿在手上,阿綠就一直盯著我手上的餅乾。沒多久就飛到我旁邊啃餅乾了。我從建築物旁的車道,一路引誘牠到公司旁邊,阿綠很有趣,牠捨不得餅乾離開,又不太願意跟著我,結果牠採用迂迴的路線,跟蹤我回到公司旁邊,後來在啃餅乾的時候,被我逮個正著,當晚為了養牠,我去了一趟寵物店,買到一個養老鼠的籠子安置牠(店裡沒賣鳥籠)。

這籠子就花了七百八大洋,還去買了鸚鵡飼料,回到家之後才發現籠子太小,牠在裡面很不舒服。原本我想就放在陽台,給牠食物,要走不走隨便牠,但晚上實在太冷,所以只好用籠子先安置起來。

Parrot-04

我媽看到阿綠之後,就說要問問她同事願不願意收養,因為她同事養了很多鳥,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收留牠。隔了一天之後,還是找不到善心人士願意收養阿綠,結果昨晚我去附近的鳥店買了個鳥架回來,這個架子一千五。就這樣,為了就阿綠一命,馬上就花了快兩千五了,呃!

我先用一個小的鍊子讓牠活動範圍維持在架子旁邊,結果固定鍊子時被阿綠咬了一口,結果食指多了兩個深深的傷口,看起來不大,剛被啄到時,血倒是流了滿地,哈~阿綠嘴巴真恐怖啊!

Parrot-03

就這樣,家裡開了個小組會議,決定先收留牠了。我實在很不願養寵物,又把牠限制在某個小小的範圍裡,不過現在也不能放牠在外面自生自滅,就先讓阿綠成為家裡的一員吧!

不過,有時候牠還挺吵的~

2006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423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5)

41(OlympusPenEE-3)

40(OlympusPenEE-3)

39(OlympusPenEE-3)

34(OlympusPenEE-3)

33(OlympusPenEE-3)

30(OlympusPenEE-3)

頁數: 1 2 3

2006-02-05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4814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擔任「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加油團」專案企劃的工頭堅正在舉辦一項新的串連活動,看在工頭可憐的份上,就來幫他宣傳一下吧!

只要在你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文章,內容表現形式不拘,可以用文字、照片、圖像、影片、聲音...等形式,為中華隊加油!同時呼朋引伴來為你搖旗吶喊,創意最突出、人氣最旺盛的,就有機會免費參加03/02~03/05正宗世界棒球經典賽加油團五日遊行程,將你的創意呈現在全亞洲、甚至全世界的觀眾面前!

活動網址:2006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部落格 http://blog.yam.com/wbc2006/

還有台灣棒球部落格聯播網、各加油團報到區等等,歡迎加入^^;如果有興趣一起到東京巨蛋為中華隊加油的朋友,也可以參加由工頭和米果率領的《堅果特別團》



出賣自己,為中華隊加油!

2006-02-05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112  -  影像日記 - 讀者回應

跟大家分享一下NATURA BLACK F1.9的試拍照,我用的是Fujifilm X-tra 400的底片,在台中市南區福田路131號的福田沖洗跟底掃的~

FUJIFILM NATURA Classic 底片式相機 Fujifilm Natura Classica White 那秋白色限量版 Fujifilm KLASSE W 底片機(平行輸入) Fujifilm KLASSE S 底片機(平行輸入)

1.中環.花園道

18(NATURA-BLACK)

2.香港文化中心

13(NATURA-BLACK)

3.糖朝

12(NATURA-BLACK)

4.太平山.山頂廣場

20(NATURA-BLACK)

5.廟街.榮發大排檔

08(NATURA-BLACK)

6.香港國際機場

04(NATURA-BLACK)

7.香港國際機場

03(NATURA-BLACK)

8.皇后像廣場

24(NATURA-BLACK)

9.太平山登山纜車

22(NATURA-BLACK)

10.天星小輪

25(NATURA-BLACK)

11.金鐘.太古廣場

23(NATURA-BLACK)

12.機場快線

26(NATURA-BLACK)

13.香港國際機場

27(NATURA-BLACK)

2006-02-05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6795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4)

Statue Square(18-200mm VR)

starferry(18-200mm VR)

一年半來看來最瘦的時候

太平山登山纜車(18-200mm VR)

花園道(18-200mm VR)

Ocean Park Hong Kong(18-200mm VR)

頁數: 1 2 3

2006-02-04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4420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