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爾本

[環境]
Melbourne的時候,聽當地人說這裡並不常下雨,如果下雨的話也不需要帶雨具,因為不到半小時雨就停了。也因為不常下雨所以很缺水,當地政府還考慮過要跟其他國家買水。親身體驗後,發現的確是如此,不過現在正是當地的冬季,下雨過後氣溫從攝氏十幾度下降到七、八度,加上冷風直吹,夜晚的亞拉河畔還真冷。

[構思]
冬季出遊行李比夏季時多出很多,如果本國是夏季,旅遊國是冬季,那麼行李會更多,因為衣服至少還得多準備一套夏季的服裝。因為行李較多,所以這回並沒有攜帶腳架出門,到了亞拉河畔才開始後悔沒帶腳架這件事。通常沒帶腳架時,大概有幾種方式:一個是尋找周圍可固定相機的物品;一個是將ISO值調高;另一個則是盡量用廣角端來拍照,然後將光圈調高。我這一次是三種方式都派上用場,這張照片雖然不是用廣角端拍攝,但也僅只是為了構圖稍微拉遠了一下焦段。ISO部分只用到1600,D300在1600的表現下很不錯,我刻意拍攝居住飯店旁的辦公大樓,想成現出冬夜寂寞辦公室的都會感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41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墨爾本

[環境]
這趟行程在Melbourne待了三天的時間,第一天一早就抵達,當天上午亞拉河畔旁逛了一下假日市集(The Sunday Market),下午三點則是參加Phillip Island一日遊行程(pm 3:00 - 10:00)。第二天則完全在市區裡閒晃,第三天則是參加蒸汽火車野生鸚鵡森林區Dandenong Ranges National Park),與亞拉河谷品酒的一日遊行程。待的時間不多,但很喜歡這個城市的感覺。這個拿了幾次全球最適居住城市的墨爾本,今年因為是新流感的疫區,跌出了榜單之外,實地走訪的確不愧為最適居住城市的美名。

[構思]
第二天下午要回到下榻飯店(The Langham Melbourne)的路上,發現河畔旁出現了兩個刺眼的光芒。乍看之下還誤以為天空出現異象,跑出了兩個太陽,原來是旁邊的建築物反射的關係,在同一個角度下剛好可以看到兩團大火球。雖說反射的倒影現象隨處可見,但這種出現在天空中的太陽倒影還是頭次見到,於是我小心的測光拍下這張照片。一般都不太鼓勵對著太陽直接拍攝,我一方面小心控制光耀現象,同時也避免眼睛太過刺激。對強光的拍攝測光值可稍微增加,以取得平衡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655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1)

墨爾本

[環境]
第二天的中午我到Lygon Street小義大利區用餐,在Lygon Street與Argyle Pl的路口,發現了一個小型的公園。公園裡的樹長得非常漂亮,忍不住在這邊逗留一下,曬了一會的冬陽。

[構思]
我很喜歡樹林的主題,但一直都覺得拍的不好。對於照片呈現與現場的感覺,總是少了那一點的味道。而在這個場景裡,其實只要稍微構圖,就能夠忠實的呈現這片小巧但美麗的樹林。所以除了技巧之外,環境、時間與氣候,有時才是決定相片感覺最重要的元素。因此觀察力跟行動力,是發現並記錄這些美景的不二法則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604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墨爾本

[環境]
初抵達Melbourne是上午的六點多。我們搭到很大的一台計程車,分別前往兩家飯店Check In。到達飯店(The Langham Melbourne)時還不到八點,本以為行李需寄放(一般是下午三點後Check In),接著就得開始一整天的行程,沒想到飯店的服務很好,立即給我們房間鑰匙可以提前進房休息。櫃臺的人員還跟我們開了玩笑,我們住宿三晚有附早餐,但是不包括入住的這天早上,但是......我們還是可以去餐廳用餐(意思是鼓勵我們去消費),結果我們一進飯店馬上選擇補眠兩小時,差點錯過了跟友人約定的時間。

[構思]
頭次在亞拉河旁散步,我還是忍不住羨慕這個城市有這麼漂亮的河川。我現在居住的地方也有一條河,但環境實在差很多,真希望我們的行政單位,也能夠慢慢的將公共建設發展到像這些國家市容的水平。在河邊散步時還不太清醒,隨手拍下了我對於亞拉河的第一映象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8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86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忠僕號

[環境]
五月初去花蓮一趟時,剛巧遇到忠僕號停泊在花蓮港口,於是就上船參觀了一趟。一開始聽到訊息時,我還以為這是海軍的敦睦艦隊之類的船艦,後來才發現搞了一個大烏龍。忠僕號上載著許多的圖書,主要的任務是傳遞知識、提供援助,以及帶來希望。忠僕號建於1914年,據說這一次停靠台灣是它退役前的最後一次,所以有機會登船參觀還蠻幸運的。船上的工作人員是來自於50多國的志工,對於這些志工的奉獻(還得自掏腰包),真的令人敬佩。

[構思]
船上最大的特點,就是「海上圖書館」之稱的藏書。書籍以童書為最大宗,只見許多小朋友席地而坐,直接翻閱起書籍來。我在其中的一個角落里,發現光影跟小朋友之間的組成非常有趣,因此從這個角度拍下這張照片。其中我較注意的是中間區塊的高光現象,因此在測光時做了一些平均的動作,盡可能保有船外碼頭的場景,但又能表現出小朋友的細節。這一類的主題,人與環境的搭配,較能顯現出當下的動態感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7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62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New House

New House

[環境]
今年二月中正式遷入新家,自己的第一棟房子雖然不大,但著實花了不少心力在上面。其中打造理想的客廳跟書房,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,從無到有的過程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。書房裡我最喜歡的,就是有一整面牆的書櫃跟CD櫃,從這可以反映出我的嗜好就是看書跟聽音樂,加上家裡一台雙螢幕PC跟四台VAIO,應該也算是宅的可以。

[構思]
我一直覺得生活中平凡不過的場景,是很難拍攝的主題。原因在於已經很熟悉,所以不太知道構圖取景的角度,以及想表達出來的意念。幸好搬遷到新家的前半段時間,持續拍照做紀錄,所以稍微避開了我前述的弱點。我在拍攝書房照片時,因為空間很小,除了使用廣角端或廣角鏡拍攝外,構圖跟想表達的氛圍與主題相當重要。第一張照片我想記錄的是生活的節奏與步調,從書房的氛圍,主角的活動來帶出我心中的主題。就像電影Notting Hill(新娘百分百)的最後一幕的照片一般,最生活化的場景最有感情,因為要突顯氛圍,所以我將主燈關掉,只留兩盞閱讀燈,同時將ISO調高製造出畫面雜訊的粒子感。第二張照片是我工作用的桌面,因為處理相片的關係所以我才使用雙螢幕。桌面上有五台VAIO筆電,目前一台移交給同事,其餘四台自己使用。為什那麼多電腦,因為平時的用途都不太一樣。透過平日使用的工具,去表現書房與我的關連,以景諭人也是我喜歡使用的表達方式之一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Nikon D300 & Sigma 10-20mm F4-5.6 EX DC HSM

2009-06-2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557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清境農場

[環境]
有一陣子經常跑清境農場,除了風景秀麗之外,佔著住在台中的地利之便,到清境實在是很方便。今年國道6號開通之後,從台中到清境的路程時間更短了,雖說有時過度的開發對生態影響很大,但真的是相當便利。這一次巧遇蓮花颱風的外圍環流繞過西部,在前往清境的步道上遇上了一陣急雨,本想就此打道回府,沒想到回到車上時天氣又放晴了。還好有繞回清境農場繼續玩耍,不然就要鍛羽而歸了。

[構思]
本以為因為颱風來臨的關係,所有表演會暫停,但這一天綿羊秀跟逗牛秀還是照常表演。這一回看綿羊秀時才注意到牧羊犬還分成導引路線型跟趕羊型。畫面中的牧羊犬是不咆叫,只靠著眼神就能讓羊群從很遠的山坡上,回到圈牧的柵欄區裡。農場從紐西蘭請了專業的牧場人員在這邊表演,看著外國人說著中文,加上搞笑歡樂的表演真的很舒壓。我坐在離表演區域較遠的山坡上,所以有較佳的角度可以利用長焦段拍下羊群下山的景象。對這類的表演,佔據較佳的地理位置相當的重要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23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59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Moeraki Boulders

[環境]
摩拉基大圓石是我從基督城要前往但尼丁路上停留的景點,這個位於Koekohe海灘上的圓石,直徑最大可到三公尺,它特別的地方是這些大圓石呈現完美的球型,在沙灘以及海邊的岩壁看到這些大圓石,會誤以為這是古時人造的藝品。這些圓石是由Septarian Concretions組成,內部是中空的。看到這些大圓石就如同我們的星球一般,的確讓人覺得很神奇。

[構思]
來訪的這天一直下著毛毛細雨,整個天空呈現陰暗的灰色,在現場加上不斷撲打上岸的浪花,整個現場看起來霧濛濛的一片。我選擇拍攝後用黑白的色階來表現。為了盡可能接近當時的場景,因此在對比上並沒有特別調高來凸顯黑白相片的味道,在黑白相片的領域裡,景物黑白階層的轉換,實在是很專業的議題,還需花很多的時間研究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427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祇園

[環境]
我一直很喜歡京都的祇園祇園地圖),除了古色古香的風味之外,二層町家茶屋樣式的建築也是我很感興趣的項目之一,除此之外在傍晚時還可以陸續看到藝伎出現在巷弄裡,很有時光倒流的感覺。雖然我很喜歡祇園這個地區,但至今還未有機會體驗巷弄裡町家風味的日本料理。上一回到中村樓用餐,感受真的很不錯,如果未來還有機會,我一定要品味一下巷弄間町家茶屋的風情,當然前提是得努力的工作才行,因為從屋外的Menu來看,一餐的價格都在五萬日幣(台幣一萬三)起跳。

[構思]
雖然沒能有機會體驗一餐上萬價格的茶屋,但是祇園裡倒是有些冰品店可以嘗鮮,例如祇園きなな。這一晚我是先到茶寮都路里吃類似宇治金時的冰品,然後順道探勘一下地形,尋找祇園きなな的所在位置。下過雨的夜晚,石面的地板上隱約反射著燈火的光芒,形成特殊的光影。所以有時候不佳的天候,反而可以拍出平時無法體驗的風情。之前分享過的雨中的街道向晚(東京中野)也是類似的照片。遇到下雨的天氣,我習慣用定焦鏡盡量簡化拍照時所需設定的動作。

[設備]
Nikon D70 & AF Nikkor 24mm F2.8D

2009-06-10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808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
在2008年11月,陸續聽到微軟即將推出Kumo搜尋引擎,取代原有的Live Search,同時還從Yahoo挖來了Sean Suchter,沒想到短短幾個月的時間,微軟真的推出了Kumo,而且在推出前還更名為Bing。不管是以Kumo或Bing來做品牌,我都覺得比Live Search直覺式的名稱來的好。

由於工作上的關係,一看到Bing.com推出版本之後,不得不花時間進行一些功能上的測試。簡單說明我測試後的感想,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上(UI,user interface),真的大大的勝出,很像進化後的ask.com。但在某一領域的搜尋結果上,品質還是有待加強。所謂的某一個領域,跟我所工作的環境有關,但我想分享的不是他搜尋的品質不佳,而是在旅遊資訊蒐集方面的應用。

powerset

在微軟併購Powerset之後,在搜尋的語意上果然開始應用在Bing裡面。Powerset是以語意方面的專業為底的公司,雖然他們網站上的資訊是架構在Wiki之上,比方說這個搜尋Geelong的結果,其底層的內容實際上來至Wiki,但UI被Powerset重新包覆過。而Powerset的工作是將查詢的關鍵字透過語意的分析,再輸出媒合的結果(我個人覺得Powerset的UI也很不錯,簡單的設計就提供了更好用的功能)。

語意在搜尋引擎的應用上,其實非常重要。原因在於當使用者搜尋某一個主題時,不代表全球的網頁裡有相符合的內容。一般搜尋引擎是將原始頁面建立索引,然後透過查詢字的媒合來輸出結果。但如果前述查詢的字根本沒有符合的頁面,這是就需透過語意來分析,轉換成適當的字元。同樣的利用語意分析,也能更具體且較精確提供使用者想查詢的內容。

Bing

Bing在Web Search功能裡,我覺得以「內容預覽」(上圖)跟「分類提供搜尋結果」(下圖)的設計最為好用。一般來說Related Searche已經是多數Search Engine已經提供的功能,總之就是一個關連式的資料庫系統。透過語意分析的技術,可以將這個Related Keyterms進行各細部的拆解,然後在結果輸出頁裡直接輸出語意分析後的資料。

Bing

=> 深入閱讀...

2009-06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626  -  資訊工程 - 回應(2)

CAFE DECO 香港國際機場

[環境]
就像電影「航站情緣(The Terminal)」裡的劇情一般,機場其實是一個很特殊的生活空間。雖然現實生活裡,也曾陸續上演過類似電影般的劇情,有人直接生活在機場裡,但這算是少數的狀態。而較多數的情形則是因為轉機,或是班機延誤,不得不待在機場裡逗留、等待,我想經常進行長途旅行的人,或多或少都會有過這樣的經驗。我很喜歡機場裡的環境,除了一進機場會聞到各種混雜的香水之外,各地的機場就如同中小型的Mall一般,總是可以發現到一些讓人驚豔的商品或商家。當然前提是這個機場的規模要夠大,且要現代化一點。由於我實在不太喜歡坐飛機,因此在機場裡停留的時刻,大概是我比較能放鬆的空間吧!

[構思]
所有的機場裡,我停留時間最長的,並不是我們入出境的桃園中正機場,反而是香港國際機場。為什會這樣呢?主要在於每回出國時都趕著辦理登機、通關,之後就進貴賓室裡,也很少會去逛免稅店。至於回國後,大多急忙趕著搭車回家,加上我們的機場東西實在少,不太吸引人(價格倒是蠻吸引人的)。至於香港待很久,則是因為進出香港的次數很多,加上每回長途飛行幾乎都是在香港轉機,所以在機場溜達的時間很長。CAFE DECO是香港還蠻常見的餐飲連鎖店,基本上多數景點的Cafe Deco我都消費過,所以對它有一種特殊的情感。在等待回台灣的航班時,Cafe Deco旁的落地窗剛好可以看到夕陽,於是我到這邊點杯咖啡用用電腦,同時拍下了這張照片。對於商業空間的光影與設計,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主題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361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青蛙石

[環境]
青蛙石風景區位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裡面,自從13年前的畢業旅行後,這還是我近幾年再進入青年活動中心。活動中心看起來都沒有變化,一樣是三合院的架構,這都讓我回想起以前一群人住在三合院裡,共用中間房舍的客廳,以及進行跨校聯誼的活動。而在住宿區的後面,就是青蛙石風景區的步道,沿途都是珊瑚礁的地形,上一回來剛好遇上颱風,我們一群人被漲起的浪潮困在中間區域,差點走不出來。我在入口處拍照時,發現有當地居民在潛水捕魚,我心中很納悶這裡不是國家公園的區域範圍之一嗎?不知道捕魚這件事是不是合法的?

[構思]
我是從右方往左方前進,因為看到有人浮潛捕魚,才注意到從這個角度望過去相當漂亮。於是我調整CPL的角度,減少海面的反光。在構圖時我將浮潛的當地民眾,以及沿岸的珊瑚礁放置在左手邊,同時留下大片的天空區域,遠方依稀可以看到三根風力發電設備。藍天大海隨手拍拍都是很漂亮的風景照片。

[設備]
Nikon D30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2009-06-0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537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