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這是應馮士家學長的邀稿,所撰寫的文章。由於閱讀的成員,多集中在藝術文化與武術領域的會員上,因此我將我對攝影跟合氣道的觀察,整理成一篇短文,寫起來或許有點牽強,但這的確是我自己的心得,也貼在Blog上,做個記錄。*

攝影與合氣道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領域,雖說武道與攝影都可以歸類為生活藝術的一環,但實際上兩者的確沒有太多的關連。由於我自己喜愛攝影,練習合氣道也有十多年的時間,我發現表面上看似毫無相關的東西,事實上都是相連在一起的。

學生時代練合氣道時,老師特別喜歡藉由一些小故事,來輔助技法的教學。一方面這些小故事可以讓我們瞭解武術的本質,另一方面也能藉這個來導正我們的觀念,讓我們瞭解真正的武道。

我記得許多的老師都會特別強調修習合氣道時,對於人格特質的養成以及身體鍛鍊的種種助益。而有許多的故事都是練習合氣道之後,對於日常生活面臨的種種壓力,所帶來的改變。

比方說,原本在生活上不易專心的人,因為修習合氣道,而開始能夠專注自己的心神。亦或是本來凡事都緊張的人,也因為修習合氣道的緣故,遇事能從容不迫,靜定的面對問題。

這類的故事跟例證很多,而從這些小故事裡,我就發現到很多的專業領域,乍看之下似乎完全沒有關連,但若仔細的觀察、體驗與反思,不同領域間其實有很多的共通點,而掌握了這些共通點,一方面可以讓我們在原有的領域上有所突破,另一方面對於不同領域間的啟發跟成長,一樣都有很大的效果。

說回攝影方面,近年來因為科技的發達,數位相機的普及率不斷的成長,幾乎多數的家庭都擁有數位相機,而數位單眼的推出,也讓專業跟業餘之間的鴻溝不在,這些現象也衝擊了攝影領域的職業生態。

以往在傳統相機的年代,想要學攝影、玩攝影,光是底片的沖洗就是一筆高額的費用,但在數位相機的年代,透過記憶卡可以讓使用者盡情的拍照,也因為多了不斷練習的機會,學習攝影的門檻降低了不少。

很多人都羨慕一些攝影師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,但不管使用的工具多麼發達,基礎知識與技術的養成,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說到了這裡,是不是有些似曾相似的感覺呢?合氣道的養成不也是如此嗎?初學武術的人,也都會羨慕前輩或師長可以做出一些很炫的動作,但所有華麗技巧的背後,其養成的艱辛,卻是無可避免的。當然不僅攝影與合氣道如此,所有的專業領域,都需經歷一樣的過程。

攝影通常要強調的,大多離不開構圖、光影、色彩與後製這些要素,而專業的知識包含了瞭解工具的結構,清楚知道快門與光圈間的應用,甚至知道光線的佈置以及會產生的效果等。基礎的知識可以透過自修來學習,而實際的應用通常都得透過不斷的觀摩、思考、應用,才能讓自己的境界不斷成長。

撇開基礎的知識不說,當已經知道快門與光圈間的關係,景深的深淺差異,並瞭解相機的基本操作之後,構圖通常是攝影入門最先接觸的東西。所謂的構圖,有點像是逆向操作所得到的一個理論知識。怎麼說呢?一幅精彩的攝影作品,絕對不是由制式的規範所產生的。

我們是經由許多好作品的共通點,去規範出這些作品是如何來構圖的,之後其他的人可以藉由這些經驗與知識的累積,快速的跳脫摸索的階段,然後再來尋找自己對於美感的定義,發現心中的世界。

在合氣道練習的過程裡,技法的本身就如同攝影的構圖一樣。我們從攻擊的模式,先拆解成打擊、擒拿與摔投。又從接手的模式,定義了前打、正面打、斜打、單手抓、雙手抓、後抓、跪姿......等。雖然初階的學習課程裡較少接觸到腳法攻擊的部分,但延伸的模式也是大同小異。

[全文:]

記得以前在教合氣道時,總會有學員問我說:「這些技法這麼制式化,敵人怎麼可能這樣來攻擊我們呢?」套用我前面所說的逆向操作的整理分析,這些基礎技法的訓練,只是要我們具足最基礎的動作跟反應,實際上的應對,當然不會相同啊!

更有人會問說:「這些動作都是套好的,摔的好看沒錯,但一點用處都沒有。」實際上不斷演練的過程,就是要強化我們的反射,以及我們對於自己身體與對手身體反應的瞭解。每一次的接手跟練習,對手的反應,都各不相同。就因為透過這些練習跟體察,我們才能一步更進一步,最終能夠在突發狀況時,來保護自己。

而反觀攝影的構圖也是一樣的概念,我們從書本或是老師、前輩的身上,瞭解了許多種構圖的方式,比方說三分之一法則、放射線構圖、幾何構圖、延伸構圖、簡單構圖、對稱構圖、水平構圖、垂直構圖……等等。我們藉由作品的賞析,攝影師的觀點,來練習對於人物、環境、光源的理解,從模仿、練習然後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。因此構圖的重要性,就如同技法在合氣道裡扮演的角色一般,它就是攝影的技法之一。

前面提到了光影跟色彩,這可以說是在構圖之後,另一個進階的領域了,而我們其實也可以說,光影的表現就牽涉到了攝影的精髓。同樣的要掌握光影的表現,需要具足基本的技巧跟觀念,我們可以將它視為是更高階的一個層次。通常也都是透過觀摩與觀察各種影片跟攝影作品,來讓我們可以掌握到這部分的技巧跟應用。到這一階段來,很難有特定不變的訓練,來告訴我們怎麼樣可以拍出這樣的東西。因為拍攝的場景會改變,景物不同、人物不同、時間季節的不同、光線條件的不同,種種都是變數,這不是可以依樣畫葫蘆的東西。

就如同合氣道裡的應用技法,亦或是呼吸力的表現,到這個階段來,所有練習的語言,思考的問題,身體的感受,都開始抽象化起來。在基礎技法裡,動作技法的一招一式,一個轉折一個施力點,都有一套標準來檢視我們做的對或不對。技法沒有真正的完美或正確,我們只是藉助這些規範,來讓初學者能具有最基礎的東西。

到了應用技法裡,亦或是進一步到了自由技法,紮實訓練所帶來的基礎,就會在這時候發揮功效了。應用技法裡所講求的不再是具體的技法正確性,而是強調如何合對方的力,與引導對方的攻擊。要在應用技法與自由技法上有所成長,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,同時也應該多多觀摩其他老師,與其他道館的修練方法跟施展技巧。

我們可以發現高段的老師們,每一位都有自己的風格,這也是武術迷人的地方。儘管我們可能都師承同一位老師,但因為個人特質不同,體悟不同,我們也就有了自己對於這些技法的詮釋。攝影更是如此,以風景攝影來說,同樣的場景,透過不同人的角度,來觀察、來取景,到最後拍出的作品,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面貌,這也是攝影有趣的地方。

當我們在這些領域中,一個階段跨過一個階段,到最終都會融合在一起,當這些成為我們的一部份時,包含我們自己本身,就會呈現出一種獨特的風格。而合氣道最高的境界,在強調天人合一。而我覺得攝影的部分,也有類似的意境,只是用天人合一來形容不太適合,或許可用「處處留心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」來比喻這樣的境界吧!

我對攝影的觀感,現在的階段在於洞察本心,就是透過攝影來觀察生活周邊的事物,也因為這過程來瞭解我自己。我想分享的觀念是,不同領域之間,其實都有關連,當我們去體悟到這些關連時,總會有一種萬物歸宗感受。而藉由吸收、觀察不同領域間的事物,都可以幫助我們在各方面有所突破,僅以這一篇分享給各位喜愛武術的朋友。





2007-11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6244  -  小品散文 - 回應(4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馮士家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www.wushaolin-net.com
duncan
這篇是否也可以讓我放上會刋
做為你那篇文章的引言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18 @ 23:40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咦~
這是同一篇哩!
放到會刊上沒問題的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18 @ 23:54
回應來自: james [訪問者] Email
你給我的好像只有攝影的三張照片的故事
還好我有上來看到這一篇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4 @ 14:36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咦!我當時有先寄文章,才又補三張照片,可能文章寄出時因為我這邊Outlook軟體的關係,附件出了問題了。另外我合氣道的照片也補寄了哦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7 @ 07:51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1.09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1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