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底時接到好友的訊息,說有兩個晚上的太平山莊扁柏小屋4人團體房要轉讓,詢問我們家有沒有興趣,於是就有了三天兩夜的太平山之旅。

鳩之澤溫泉-CA57484B-7B9F-47D7-8C94-7045BF8A6C91

鳩之澤溫泉-IMG_9059

鳩之澤溫泉-IMG_9057

鳩之澤溫泉-DJI_0453

第一天主要安排了鳩之澤溫泉的煮蛋與煮玉米的行程,午餐就簡單在這裡解決,前往太平山莊的途中,在中間服務站短暫停留,買了一點小禮品跟書籍。鳩之澤溫泉的煮蛋槽有販賣生雞蛋與玉米,其中雞蛋很新鮮,建議可以煮久一點,蛋會比較好剝。玉米相當甜美,雖然山上價格稍高一點,但還是支持一下在地店家。煮食區的水會間歇性的滾出來,有帶小朋友前往時要提醒勿靠近煮食區,避免被沸水燙到,大人煮食時也需要小心。鳩之澤這邊也有步道,起點在多望吊橋後面,我們只在吊橋上停留,並沒有探訪這一條1.2公里的步道。中間服務站跟太平山莊的服務站都有販賣部,兩個服務站賣的東西差不多,規模都不是很大,但有些在地的書籍,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邊選購。

中間服務站-IMG_9068

太平山莊-IMG_9084

[全文:]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_6788

太平山莊-IMG_9110

我們來訪時正在修路,所以在前往太平山莊的路上有短暫的停留等待交管放行。早一週已經先造訪的朋友有給了一些建議,加上在社團上也有做功課,所以我們決定在兩點多就先到太平山莊,尋找離扁柏小屋最近的停車位。我們停在了蹦蹦車維護站的前方空地,儘管是兩點就抵達,但當時也只剩下一兩個空位。我們在三點前到下面的太平山莊服務站辦理入住,這時就開始體驗五百階的魅力。住宿包含了早餐跟晚餐,連續兩天的菜色都不一樣,這一點很不錯。早餐是自助式的憑房鎖用餐,晚餐則是給予餐券依房間人數配給桌菜,對我們兩大兩小來說,晚餐的份量有點多,我們都還打包回房間當宵夜。另外不得不提,這裡的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,是那種會讓人感覺到非常親切的服務,不得不說光是服務態度就勝出了許多五星的旅店。

太平山莊-IMG_9196

太平山莊服務處-IMG_9091

太平山莊服務處-IMG_9093

蹦蹦車-DSC_6835

太平山莊餐廳-IMG_9476

太平山莊餐廳-IMG_9160

住宿客人可以在入住當天的下午三點半,先到蹦蹦車站購買隔日上午的車次。預購只有頭兩班的車次,其他車次必須搭乘當日才能購買。我們會建議搭七點半的車次,雖然有點早,但相較來說越晚人越多。聽站物人員說,這幾週都爆滿,因此回程時記得搭乘自己的班次,以免人太多搭不上車而無法返回。隔日搭乘時,每一時段都有兩班車次可搭,我們去回都是搭第二班。若是喜歡拍照的人,頭尾車廂在車子過大彎道時,可以拍到比較完整的畫面。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473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471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467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470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20220708_174943_672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142

太平山雲海咖啡館-IMG_9189

住宿時會提供雲海咖啡館的抵用券,咖啡館晚上也會播放紀實的影片,每天晚上內容都有變化,晚上有時間的話不妨到咖啡館享用飲料跟觀看影片。我們家連續兩天(週五、週六)都在下午四點多造訪咖啡館,這時候窗邊都還有空位,可以看著窗外的景色,四個人各自打發自己閒散的時間。

太平山莊-IMG_9176

太平山莊-IMG_9173

太平山莊-IMG_9182

太平山莊-IMG_9198

扁柏小屋-IMG_9206

扁柏小屋-IMG_9202

扁柏小屋-IMG_9200

扁柏小屋4人團體房的空間很大,有一個客廳、一個活動空間、一個臥室,地墊如網路上所評論的非常的薄,因此我們自己帶了兩個充氣床鋪在最下層。另外也帶了冰袋跟預先煮好的食材,隔日的午餐就在房間裡簡單將煮熟的肉片跟菜用熱水燙過後配泡麵。

扁柏小屋-DSCF2088

扁柏小屋-IMG_9097

扁柏小屋-IMG_9098

扁柏小屋-IMG_9099

扁柏小屋-IMG_9101

扁柏小屋-IMG_9102

晚上在觀景台可以看到銀河,雖然沒有翠峰那樣斷電無光害,但星星還是看的很清楚,相機用B快門搭配腳架,也可以拍到一些星星。當晚我們還高興的討論隔天四點要起床看日出這件事(到底從哪來聽到可以看日出?)。好友通知,觀景台應該還是看的到日出,但主要是月份差異,11-2月應該就可以在觀景台上看到日出的景象了。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F2101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F2106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F2097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F2095

第二天我們清晨四點二十就起床,想要拍日出的畫面。結果兩大兩小從四點四十分等到了六點十分,才發現搞了大烏龍。原來觀景台是無法看到日出的,然後回房間時發現我們房門口就可以看到日出了......

太平山莊-IMG_9226

太平山莊觀景台-IMG_9228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JI_0471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JI_0485

太平山莊觀景台-DSCF2107

七點半的蹦蹦車就已經人滿為患,前後兩台車都是滿載出發,所以站務人員都會一再提醒,記得搭自己回程的班次回來,不然可能會無車可搭。從太平山莊到茂興車站,單趟大約是十三分鐘左右。茂興車站這裡的茂興懷舊步道非常漂亮,而且維護的很好。夫妻倆都覺得這邊很有之前造訪紐西蘭各個國家公園步道的感覺。懷舊步道分為上環線與下環線,我們這一車班的旅客都只有走下環線,所以我就獨享上環線的風光。我猜測可能是看到入口非常陡峭,所以多數人第一個直覺就是放棄了。至於一個多小時的時間,慢慢造訪上下環線時間都是足夠的。且爬坡看起來陡,但走起來還好。建議可以攜帶登山杖輔助,減少膝蓋的壓力。清早的這個時段,光影很漂亮,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裡。

蹦蹦車-DSC_6869

蹦蹦車-IMG_5682

蹦蹦車-IMG_5690

蹦蹦車-IMG_9334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886

茂興懷舊步道-IMG_9243

茂興懷舊步道-IMG_9245

茂興懷舊步道-IMG_9248

茂興懷舊步道-IMG_5645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914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911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908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896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894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920

茂興懷舊步道-DSC_6922

茂興懷舊步道-IMG_9286

太平山莊的五百階梯,是每天用餐都會體驗到的重要設施。而最上面的鎮安宮原先是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,戰後日本撤退後,這裡改供奉鄭成功為主神,成了守護這裡的神祇。而在鎮安宮後面,則是環狀的檜木原始林步道,以及銜接環狀步道的鐵杉林自然步道。檜木原始林步道雖然也需要爬階梯,但緩慢行走也算是老少咸宜。鐵杉林自然步道某些路段非常陡峭,我們造訪時遇到下雨,路面泥濘濕滑,雖然有登山杖輔助,但還是走的步步驚心。最後走到五百公尺多的地方,因為雨越來越大,擔心無法安全下山,就決定撤退折返。兩條步道的山林風景略有不同,若是住宿在太平山莊千萬別錯過。而鐵杉林的路況較險峻,長輩或幼童要多加考量。我們還沒走到底,全程花了將近兩小時。

太平山莊-IMG_9452

鎮安宮-IMG_9353

鎮安宮-IMG_9355

檜木原始林步道-IMG_9354

鐵杉林自然步道-IMG_9379

鐵杉林自然步道-IMG_9386

鐵杉林自然步道-IMG_9405

鐵杉林自然步道-IMG_9418

鐵杉林自然步道-IMG_9417

第三天我們安排了最親民的觀雲棧道與見晴懷古步道,車子可以停留在見晴停車場,第一天上山時我們誤以為這裡是太平山莊,還帶了兩台後方的車子跟我們繞場了一周。見晴停車場的車位有限,若是沒有車位時,可能要稍等一下,有了繞場一周的觀察,我們就決定一早退房要來這邊。停車場這邊有公廁,太平山的公廁都維護的很乾淨。觀雲與見晴步道是我們這三天造訪最平緩的步道,可以說是親子皆宜的好選擇,而兩個步道的風光截然不同,壯麗與清幽兼具,非常推薦。慢慢行走來回大約兩小時內,體力消耗也不會太多。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9509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9517

太平山的步道都非常漂亮,雖然住了兩晚,但也只走了三個區域的步道,分別是需搭蹦蹦車前往的茂興懷舊步道、在太平山莊這邊的檜木原始林步道與鐵杉林自然步道,然後就是觀雲棧道與見晴懷古步道。本來還想前往翠峰,但時間跟體力都不夠,留了個念想,下回再拜訪。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9529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9543

回程有點辛苦,原本四小時的車程,硬是開了七個多小時的路。其中光是在宜蘭要上國五,就塞了一個半小時。上了閘道,又塞了一個半小時。看到新聞提到南部往北,包含台東與屏東也是大塞車。而我們從國一南下時,反向車道也是大排長龍,隨著疫情緩降,國旅的活動也跟著熱絡起來。不過就算是爬山,還是有許多人都戴著口罩爬,這一點真的是非常辛苦。

觀雲棧道-IMG_9590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20220710_220114_742

見晴懷古步道-IMG_20220710_220216_952

太平山真的很美,非常推薦,同時也要有足夠的體力,才能好好走完這邊的步道。





2022-07-17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415  -  浮雲遊子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水秀農場-露營車下一篇文章: 41 Pieces Sapporo,札幌,北海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