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適逢農曆的狗年閏七月,不但有四個情人節(兩個七夕、兩個2/14),就連眾家好兄弟們有延長了一個月的鬼假,所以我都說今年是個「情人年」啊!

關於農曆七夕情人節的由來,源自於牛郎與織女的故事。秦少遊所寫的宋詞-鵲橋仙,正是描述著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。

「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度。
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

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
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」

愛情一直都是文學創作的靈感啟蒙,不論是古今中西,各種動人的愛情故事,都藉由雋永的文字,在世間不斷的流傳。本月我們活動的主題,就是動人的愛情故事。而與鬼月有關連的文學,應屬蒲松齡所著的聊齋誌異。

這一本集合了許多短篇鬼故事的聊齋,可說是中國文學史上最著名的「鬼怪文學」了。有趣的是,在聊齋誌異裡眾多的鬼故事中,有許多的情節是與愛情有關的。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改編拍成電影的「聶小倩」吧!

本月的活動,不論你對於現代的愛情文學有興趣,亦或是你對於古典的詩詞小說有研究,都歡迎你一同來跟大家分享,這些感人的愛情故事。

請到這邊來一起參與討論





2006-08-08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500  -  書的迷戀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工頭 [訪問者] · http://worker.bluecircus.net/
嘩,想不到你還身兼意慾蔓延的版主?厲害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8-08 @ 19:50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嘻~
我負責的是閱讀版
結果倒是沒分享多少篇有關閱讀的東西,
哇哈哈~
我想你家的濕壁畫應該處理完了吧?
接下來有兩個颱風造訪,
請多多保重啊!!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8-08 @ 21:56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patara泰軒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