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進行數位後製,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讓自己在拍照時能夠更慎重一點。但是一個好的作品,不單單只是某一種技巧而已,它綜合了情境、經驗、觀念與感情,而後製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我現在拍攝不管是使用底片機亦或是數位相機,到最後還是轉成數位影像格式在處理與呈現,因此遇上效果不理想的照片,就會使用影像處理軟體來做一點調整。我所使用到的功能不多,簡單的整理一下,也許有一些參考的價值。

我較常使用的調整功能,大致上分成這幾項:過曝或曝光不足、顏色對比與飽和度、水平或垂直線歪斜、影像白平衡、構圖修正。

一、過曝或曝光不足
這是我目前最常遇到的狀況,在很多環境裡,場景光源的反差很大,這意思就是說亮的部分太亮,暗的部分又太暗。在高反差的環境裡,不管是使用相機內建的點測光、矩陣測光,亦或是使用測光錶其實都無法得出正確的曝光數據。通常這個可以使用漸層減光濾鏡來降低場景裡的反差,除了使用濾鏡之外,數位後製也能做一些簡單的處理。

這張照片是在奧克蘭動物園的門口拍攝的,從照片裡可以看到天空部分太亮,而動物園本體建築又太暗,這樣的照片可以利用PS來做一點調整。

使用「影像」=>「調整」=>「陰影/亮部」的功能,可以將高光的部分調暗,也可以將暗部的區域調亮。若照片原始檔記錄的細節越多,調整的效果越好。

我將陰影部分調亮30%,高光部分則調暗55%,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建築物本體的細節,而天空的雲朵也出現了層次。「陰影/亮部」可以再做進階的設定,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。這邊有一點我覺得比較重要,光影的表現是一張照片的菁華,有時不妨多留一些暗部的空間,增加想像力與整體的層次。

頁數: 1 2 3 4 5 6 7





2006-05-14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4856  -  資訊工程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oxygen [訪問者] · http://playphoto.net
題外話,黑白底片我們慣用ILFORD,比起T-MAX,讚..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5-18 @ 18:38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嘻~我還是熱愛T-MAX,哇哈哈~
不過每個人都有各自熱愛的底片,
拍出來的感覺也都不一樣,
哇哈哈~

借用一下oldweston老先生的說法:

「This is the best film /dev combination I've used over the past 50 years.

The developer has a long shelf life.

Shadows and highlights are resolved.

There is no point in trying other dev types the results from T-Max --T-Max are predictable.

For portrait work the skin tones are the best yet.

No I don't work for Kodak.」

哈哈~所以可以看得出來,我是T-MAX的愛用者~唯一的缺點就是,它一定得要手沖(而且它跟ILFORD Delta在沖洗時一樣難搞)。

P.S.
ILFORD的使用者還真不少哩!不過在我住的這邊,FP4跟HP5不太好買。Y拍上面有ILFORD PAN 100,十卷才650(運費60,五十卷免運費),真便宜~

以網站來看,ILFORD看起來專業多了,嗚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5-18 @ 20:16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紐西蘭住宿選擇經驗談下一篇文章: 母親節「放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