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臘故事裡,美麗的女海神(Nereid)Thetis生下了一個孩子,這孩子被預言比其父Peleus更偉大,且將成為希臘最偉大的英雄,他的名字叫做Achilles。

Thetis為了讓他的小孩能有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,因此帶Achilles到聖河,她雙手緊握阿基里斯的腳踝,讓經過聖河洗禮的阿基里斯,可以有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。

但Achilles唯一的罩門就是腳踝,那是Thetis緊抓著他的地方,全身就這地方沒練到,後來Achilles在Trojan戰役裡也因為腳踝被箭射中而戰死。(這主角就是小布演的那個角色)

每個人也都有他自己的罩門,如果誰觸碰到這些罩門,基本上會引起當事人很大的反彈吧!我在工作的時候,也是遇到有人會一直試探我的罩門,而我一直很努力的忍耐中,不知道哪一天會演變成火山爆發的狀態,哈~

我給別人的印象,大抵上應該還算隨和。基本上我講話會思考很多事,我認為不禮貌的或是不太適合的,不太可能從我的嘴巴裡冒出來。假如我真的火了,想XX別人的話,我也抱持著「罵人不帶髒字才是藝術」為最高原則,最佳狀況是你罵別人他還以為你在誇獎他,那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境界,哈哈~

雖然我很努力的要維持我貌似好好先生的形象,但真實的我好像跟這種外貌截然相反。我一直都不是很有耐心的人,我也不喜歡跟反應慢半拍的人相處,而重點是我脾氣並不溫和,只不過我的壓抑能力在近幾年被訓練的很好,這應該要歸功於合氣道的關係,很可惜的是我只練到了皮毛,能夠控制我的外在行為,卻沒辦法真正改變我內在的心性。

在大多數的狀態下,我都能保有我的理智,除了某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之外,而偏偏這些小事卻是我的罩門。不過我發現每個人的罩門幾乎都是別人眼中的雞毛蒜皮事,哈~

在工作上我能忍受工作上的壓力,也能接受一些不是很合理的狀態,但我很難接受我的同事或老闆拿我的身體開玩笑。不管我的身體健康不健康,我的高矮胖瘦我都認為那是我私人的事,偏偏很怪的是就是有人喜歡拿這個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
在我唸書跟工作兩頭燒的這段時間裡,我幾乎每天熬夜處理工作跟學業上的問題。前一陣子我都是晚上十一點才吃晚餐,再加上感情生活跟家裡也頻出狀況,因此短短的一年間,我的健康狀況從綠燈轉換成黃燈,又從黃燈變成紅燈。醫生說我生活作息不正常,工作壓力大,內分泌失調,所以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而這段時間我的體重也不知不覺增加了十三公斤,呃!

畢業後,我就開始正視身體的問題,慢慢的想調整自己的生活,雖然還是忙得沒時間固定去練合氣道或打球,但至少一週都還會運動個一兩次。上週去做了健康檢查,發現肝跟腎都有些異常的狀態,數值並沒有高出很多,不過因為我們家有肝病的歷史,所以對於這方面家人都蠻擔心的。

而健康檢查報告出來後,這又成了公司裡同事的話題。就是有人喜歡拿這一件事出來說,有人說我就是每天吃麥當勞,沒運動又熬夜才會這樣。然後說我現在太胖,應該要去跑工地才對。碼的壘~那關你家什麼事啊!?

講這些話會讓你很爽嗎?還是說這些話表示很關心我嗎?能不能不要拿我的身體當作玩笑?誰願意每天熬夜?又有誰願意一直沒放假處在工作的狀態中?而偏偏講這話的還是我的BOSS娘,真是夠了~要不是工作一堆,誰願意搞成這樣啊!現在就連新同事也都會跟著拿這話題當玩笑來講。我實在很想直接說:「你知不知道你剛來就已經開始在顧人怨了?」

現在我三不五時就得聽到別人拿這開玩笑。我實在不知道,這真的很好笑嗎?我也不知道以我的個性,我能夠忍多久不會當場罵出三個字的成語?

這種事一點都不好笑。





2005-08-2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828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Leon [訪問者]
Dear duncan
我從大學時期就一直拜讀你網站上的一些文章,剛開始是因為合氣道的關係,雖然我的學校在基隆跟台中有一點距離,但由於你的許多想法和看法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及心有戚戚焉,所以就一直養成了固定瀏覽的習慣,一直陪著我畢業,當兵,到現在工作,當然也看到了你的一些轉變,除了網站的風格比以前(心靈的軌跡)要精彩的多以外,你的想法也越來越多樣化,讓我很佩服你的才藝。我想和你分享一句對我在生活上很受用的話,就是金剛經上說的”應無所住而生其心”,畢竟好也會過去,壞也會過去,不是嗎?願共勉之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8-27 @ 09:57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Hello! Leon,

哈,
謝謝~
不過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真的很難,
尤其在工作需要有些績效或有些目標時,
還要能不執著,
這的確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所以真的是要共勉之呢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8-29 @ 21:52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香港下一篇文章: 工作文化上的差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