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.11.10

這陣子接二連三的聽到許多人失戀的消息,原本聽到失戀,應該就像吃飯喝水般自在的我,在這個秋意盎然的日子裡,竟然也激起了點點的漣漪。

本來打算寫失戀之歌的時候,是因為我一個好朋友跟他的另一半正在鬧分手,由於兩個人我都很熟悉,所以面對這樣的結局,我也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。加上我對於這檔事,絕不是專家,所以我想唯一能做的,就是透過文字跟音樂,來述發我那淡淡的哀愁。

沒想到正式寫這一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,有三個網友都同時傳訊息給我,述說著他們失戀的故事跟心情。也許因為是網路的關係,大家反而能聊點比較私密的話題。若是身邊常見面的朋友,除非是男生,否則我一句話才不敢吭一聲呢!我想若是我面對這樣的狀況,也許我會找一個地方去流浪,讓自己安靜一下。

結果三個網友的遭遇都類似,而背叛他們的都是男生,還真尷尬啊!一整晚上Q下來,到睡覺時,我都弄不清那個A君是雙魚座的,還是那個B君住高雄,或是那個C君下個月要結婚去了。結果當晚是惡夢一場,醒來不記得夢中的情節,只知道心情低落做了一場惡夢。

感情的事是這麼的私密,而箇中甜蜜、冷暖,也只有當事人能明聊。雖然我的心情受了點小影響,不過還是很高興網友們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故事與心情。由於我的個性怪異,加上不擅於安慰別人,所以只能一直用專移注意力法,希望能幫上那麼一點小忙。不過傷心人別有懷抱,我想我還是默默的表示慰問支持比較OK。
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
我今天要介紹的專輯,是標準的失戀之歌,整張專輯的三分之二,全部是失戀的時候在聽的,不過聽了保證會更加的難過,可以把難過的心情提升到百分之百。如果有鑽牛角尖性格的網友,千萬別嘗試。

這一張專輯是濱崎步的精選集,濱崎步的專輯出版得有些雜亂,最近有許多混音版的精選,有分成管弦樂隊的混音版,電子合成音效的混音版等等。光是混音版的種類就多達四、五種,而這一張專輯是標準版的,專輯名稱是『BEST』。

日本這幾年來專輯銷售量最好的就是宇多田跟濱崎步。每一次兩個人專輯一發行,銷售的數量就會被拿來互相比較。不過兩人的音樂類型截然相反。宇多田的唱功一流,音域寬廣,同時又有創作的實力。在聽宇多田的歌曲時,可以說是一種享受。同樣跟宇多田類似的還有米西亞,這在之前的專欄裡有介紹過。

而濱崎步在創作方面也發揮的淋漓淨至,專輯裡的歌詞大多為濱崎步自己創作的,而某些歌曲也都是她自己的作品。不過濱崎步在唱歌方面,幾乎都使用真音,很少有其他的技巧,而演唱的歌曲也偏向比較哀傷的類別,所以平時聽她的專輯時,心情就已經好不太起來了,更何況是失戀的時候了。

這次所選的背景音樂,是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歌『Who…』。這一首歌的一開始,就把人們的心境帶入了一個厚厚的繭裡面,配合著迷幻的混音,很容易讓人進入深深的思緒裡。由於這首歌比較平緩,沒有太過激動的情緒,比較適合配合電子報來發送,所以最後選了這一首歌當背景音樂。
 
在濱崎步舉辦的演唱會中,也經常把這首歌當作是結尾曲,就是安口之後,當舞台謝幕時,觀眾要散場的時候,就會播出這一首歌的音樂版,當作散場的音樂。所以很能當作失戀之歌的代表。

在Club的網站上,有預告這次要介紹的失戀之歌。有些網友有在上面留下訊息,有人覺得江美琪的歌很適合當作失戀之歌,我覺得『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』很有意境。也有人喜歡『我的野蠻女友』原聲帶,這一張原聲帶裡,除了收錄女主角隔著一座山跟男主角的喊話外,還有許多聲帶哀傷的韓文歌曲,也的確是失戀之歌的代表,很可惜是鋼琴版的卡農沒收錄進去。

除此之外,有人覺得陳綺貞的『不應該』很適合,而且還post出歌詞出來,看了歌詞之後,讓我覺得post的人很像是那個失戀一號的心情。而另一位樓下的觀眾,則推薦楊乃文的『應該』,同樣的也post出歌出來。一個不應該,一個應該,可以看出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人,面對著失戀時的心情。

其實要選失戀之歌,還有好多專輯,不過像濱崎步這樣一次把失戀心情全弄在一張專輯裡的真的很少。雖然是日文歌,不過光是聽曲調,就能夠提供你濃濃的情緒了。所以我強力的推薦這一張專輯。

我是理性又感性的雙子座,一件事情的發生,往往會觸發我兩個極端不同的思緒。我的文章裡,很少寫到感情的事件,寫的最多的,是我以前不願面對的過去。對我來說,感情是我心裡的秘密花園,因為我的理性讓我沒有地方發洩那蓬勃的情感,也許這音樂就代表著我的情感吧!

給我dear dear的朋友跟1、2、3號:

如果你說錯的都是你,如果不是性格上截然的不同,也許還有重新再來的機會,好好的想一想,別讓寂寞麗似夏花,也別加入王老五俱樂部。

如果他連分手都不敢面對,這樣的男人要來何用,感情不是用ing就能補上ex的。不如一起去吃個熱騰騰的火鍋吧!我請客,但請等我兩年。

如果他拿媽媽來作為藉口,媽媽又如白雪公主後母般的惡毒,不如就此放手,一切都隨風而去吧!去!去!莫遲疑。

如果他都要結婚了,然而卻還有檯面下的藕斷絲連,那寧願讓一切希望都破滅,這樣的男人不要也罷!雖然我正失業中,但捨命陪君子,去PUB瘋狂的糜爛自己一下。這是一定要的啦!
 
陸游 『釵頭鳳』
紅酥手,黃藤酒,滿城春色宮牆柳。
東風惡,歡情薄,
一懷愁緒,幾年離索。
錯!錯!錯!

春如舊,人空瘦,淚痕紅浥鮫綃透。
桃花落,閑池閣。
山盟雖在,錦書難託。
莫!莫!莫!
 
唐婉 和『釵頭鳳』
世情惡,人情薄,雨送黃昏花易落。
曉風乾,淚痕殘,欲箋心事,獨倚斜欄。
難!難!難!

人成個,今非昨,病魂常似鞦韆索。
角聲寒,夜闌珊,怕人詢問,咽淚裝歡。
瞞!瞞!瞞!
 
註:
南宋愛國詩人陸游,一生波折,仕途坎坷,且愛情生活也很不幸。

陸游和表妹唐婉在二十歲時結為伴侶。兩人從小青梅竹馬,婚後相敬如賓。但狠心的婆婆不喜歡媳婦,強迫陸游把太太休了。陸游和唐婉的感情很深,不願分離,但為了盡孝迫於母命,與唐婉忍痛分離。後來,陸游依母親的心意,另娶王氏為妻,唐婉也迫於父命嫁給趙士程。

十年後某個春日,陸游滿懷憂鬱的心情獨自漫遊沈家花園。正當獨飲借酒澆愁時,偶遇了唐婉及先生趙士程。

盡管分離多年,但內心裡的感情並沒有因而消逝。想到諸多往事,悲痛不已,正要抽身離去。不料這時唐婉徵得先生同意,送來一杯酒,此情此舉,體會到對方的深情,兩行熱淚不禁淒然而下,揚頭喝下了這杯苦酒。

於是陸游題下這首詞,抒發了愛情遭受摧殘的傷感、內疚、對唐婉的深情愛慕,以及對母親棒打鴛鴦的不滿。

陸游題詞之後,深情地望了唐婉一眼,悵然而去。陸游走後,唐婉孤零零地站在那裡,將這首《釵頭鳳》詞從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,再也控制不住多年埋藏的感情,便失聲痛哭起來。回到家中,愁怨難解,於是也和了一首《釵頭鳳》詞,不久便鬱悶得病而死。

陸游得知了死訊,痛不欲生。後來曾多次到沈園題詞懷念唐婉。

P.S.
A BEST: 濱崎步 - Who ... ...

Uh - la la la …
傷心的時候是誰在身旁
是誰把肩膀借給我哭?
開心的時候是和誰分享
是和誰歡喜的拉起彼此的手?
我都一一的想起

在你我分開度過的夜晚
明月在遠方哭泣啊
在你我分開度過的夜晚
明月在遠方哭泣

真正的堅強是誰讓我認識到
溫柔又是誰告訴我知道?
是誰讓我開始想要邁出步伐
希望是誰來撫摸自己的頭髮?
是誰一直堅守在身旁?
我永遠不會忘記

當我迷路的時候
當我覺得路途太遙遠
曾經喃喃自語
說世事就是如此…

但願今後這一段歌聲
也能永遠傳到你身邊
但願今後這一段歌聲
也能永遠讓你聽見

但願今後這一段歌聲
也能永遠傳到你身邊
但願今後這一段歌聲
也能永遠讓你聽見

ha-a-a-





2006-01-17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491  -  影音手記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The Beautiful South下一篇文章: 給下一個太平盛世的溫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