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句話是我學長跟我說的,本來我是沒什麼感受,後來工作經驗比較多,也再次回到學校進修,對這一句話的體會就很深了。

為什麼提到這一件事呢?其實是看了檸檬妹的網站上被藏鏡人留了句沒禮貌的言,有感而發的,雖然我安慰檸檬妹不用理那些網路小白,但看了就一肚子火。

這一句話是以前練武的時候,聽學長說起的。我自己是從小就習武,雖然沒有很認真,但也是拉哩拉雜學了一堆,而等到我可以參加比賽之後,只有一次比賽沒得獎,家裡現在有四十多個全國比賽的冠軍獎盃,哈~老實講,拿冠軍沒什麼了不起啦!以前EX都說是「做作」才得第一名啦!

練武的人門戶觀念大部分都比較重,大家都很在意流派或是練哪一種武術,而我很少聽過有人真正在談武道的精神,練武似乎永遠都在比誰比較厲害(手槍永遠比人厲害啦!),而我其實對這爭論一直都興趣缺缺(我又不是在練打架得第一)。

只要是比賽就會有競爭,但其實它的標準很主觀,然後是被侷限住的,因為我的學長跟同學已經是全職的在發展武道文化的推廣,這過程難免會有些挫折跟非議。所以當時他就跟我說了:「專業只是騙人家不懂的」。

等到我回學校念研究所,更發現是如此。有些老師們的態度一直都蠻... ...優越的,結果上課講的內容,台下的學生有些比老師懂得還多。上到系統安全,結果下面坐的就是在做系統安全的學生,哈~

其實老師擁有他們各自的專業,這是無庸置疑的,只是在學校裡老師們上的課不見得是他們的專業領域,所以有些時候就會出現老師講的煞有其事(其實是不太對的東西),學生們則面面相覷,不知該說什麼。

我工作的領域跟我的家族環境一直跟建築與設計有關,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有機會認識一位專門在拍攝建築物的大師,跟幾位全球知名的建築師,在他們身上就發生了些有趣的事。

說一下這攝影大師的趣事好了,我跟他見面時根本不知道他是業界裡公認的大師,他來台灣只帶了一機一鏡,是他們國產的徠卡。然後工作時我看他拍的東西,也還soso...我還以為他只是一般的設計師而已。後來才知道我看的Lighting Design裡面很多案例都是他的作品。等到我知道之後,頓時發現那些我不以為然的相片,馬上變的非常的專業,哇哈哈~其實沒那麼誇張啦!我的意思是說,有名跟沒名其實真的有差。我從他身上學到的觀念是,什麼相機、配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腦袋。

我自己很喜歡攝影,不過我不太相信什麼「大師」的。對我來說這種東西很主觀,就自己喜歡跟不喜歡而已。所以我對於那些攝影評論都是隨便看看而已,這跟影評還有樂評一樣,有些時候那些評論跟我一點共鳴都沒有。我還記得「陶吉吉」上廣播時說過:「那些在評論我音樂的人,他真的懂音樂嗎?」我一直很欣賞這一句話。寫大家都會寫啦!問題是:「你做的出來嗎?」做的出來,才有資格說別人的哪裡不好吧!而且說了也只代表個人的觀點而已。

不只是攝影、電影、音樂或文章,生活裡的每一件事也是一樣的。有些人喜歡評論別人,然後弄得自己好像很專業,省省吧!我的心得就是上面的那一句話啦!!「專業只是騙人家不懂的」而已,現在是信大師才能得永生嗎?(我信奉「低調才得永生」啊!)

所以當我看到那一句「網站做的不怎麼樣?」,實在是@#$%︿&...他以為他在演布袋戲啊!?藏鏡人早就已經落伍很久了,現在流行的是深喉嚨啦!!!

所以我的感想是,網路小白何其多,小白太多時,只好當作是在鍛練自己的修養,哈~

就以這一篇支持檸檬妹,我覺的你的Blog是最優的~

P.S.
以上言論也謹代表我個人的想法,與我抱持不同觀點的,請在你自己家抒發意見,就不用到我這邊當小白了~

P.S.2
寫這篇的時候,肚子裡一把火,沒有表達得很完整,哈~

其實我很贊同韓愈.師說裡的幾段話:
『古之學者必有師。師者,所以傳道、受業、解惑也。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?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,終不解矣。

生乎吾前,其聞道也,固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生乎吾後,其聞道也,亦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吾師道也,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?是故無貴,無賤,無長,無少,道之所存,師之所存也。

......

聖人無常師,孔子師郯子、萇弘、師襄、老聃。郯子之徒,其賢不及孔子。孔子曰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」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,師不必賢於弟子,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如是而已。』

其實每個人都有專業,也都有各自的想法,但不是因為自己知道了一些東西,就表示我們比別人高貴,每個人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。只會評論別人的人,永遠都在當別人的導師。我只希望我能謹記「人之患,在好為人師」,然後虛心學習新的事物,這是我自己的目標啦!!!

P.S.3
學界跟業界其實各有專精,能夠相互研討交流,就能激出更多火花。只是有極少數的專業人士(不論在哪裡都有這種人),態度比較優越一點,不過那真的是少數的幾隻青蛙啦!!其實我也是青蛙,呱呱呱~

Furl this page





2005-11-24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497  -  小品散文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京都御所-穿梭古都與現代的傳奇(三都物語)下一篇文章: 當工作演變成政治事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