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提到「職場生存爭霸戰」這一件事,沒想到我媽順利留在原公司之後,在這週又發生了另一件事。

在公司順利裁員並改組之後,由於人數減少,相對每個人工作量就會增加。而我媽的工作也從原本倒數第二個流程,多增加了一個最後出貨的流程。

在月初時,多增加了一份工作量的確很難適應,我媽每天回到家都很疲累,人似乎老了十歲。但我媽想多少能賺一點,就繼續做下去啦!

而因為原本的廠長已經走人,現在是換了另一個幹部升上來當廠長,結果公司原本的外勞根本不當現有的管理人員是一回事,工作根本無法順利執行。結果其中有個超白目的,還對管理人員惡言相向,結果當天總經理就直接請仲介來將這人帶走。

這一週發生的事件,則是在我媽身上。我媽的工作有一部分也需跟外勞合作,由於工作執掌在我媽身上,理當外勞需執行我媽給他的工作指令。畢竟工作本身,原本就有執掌跟權責問題。

結果這一回換我媽被外勞兇,我媽還心平氣和跟他溝通,結果他脾氣越發越大。最後我媽感到很委屈,只好自己邊流淚邊默默把事情做完。

這一件事,公司裡的人都知道,後來公司的副理出面處理,中階幹部也有找那外勞討論。但溝通了兩天,狀況一點改善也沒有。我媽要外勞做這個,他一點反應也沒有。雖然工作會作,但完全無先後順序可言,但問題負責的卻是我媽。於是我媽這兩天心情都很差,昨晚我們開家庭會議,我跟我爸都要她別做了。

[全文:]

稍晚我還打電話給他們公司的中階幹部,反應這問題要如何處理。結果中階幹部回答我的就是,忍耐一下不就過去了。那個外勞就是年輕不懂事,脾氣跟個性就是怪怪的,不要管他就好。

我說,如果這種不定時炸彈,哪天要拿刀子砍我媽的話,那公司要負責嗎?(之前公司有發生過這個案例,後來報警處理)他們幹部只回答我說,現在又不能怎麼辦,只好我們多忍耐啦!好歹也再觀察一下。

結果今天一早,我媽去上班,反而又被這位幹部兇了一頓。後來打電話回家跟我說,她不要做了。我想,也好,幹嘛什麼都要忍耐。這是我們的國家,幹嘛要被一個來我們這裡打工的人,這樣對待。我想我媽最氣的應該是所有人都要她忍耐,就連我爸也要我媽忍耐一下就過去了。我想我媽就是什麼都忍,心裡才會這麼嘔。

公司講求的是管理,人的問題本來就很重要,如果有暴力傾向,然後無法執行工作指令的,就應該正視,而不是要我們多多忍耐。人本來就各不相同,工作上的配合難免都有問題,這當然需要多包容,多溝通。但現在的狀況是,這個人的情緒就如不定時炸彈一般,工作也完全不聽從,那忍耐能解決什麼問題嗎?

我跟我媽說,就算不作了,這一件事也要向上反映。忍耐也該有個代價,就算要走也要將事情說個清楚明白。我們是來工作,奉獻自己心力跟勞力的,但前提公司也該保障我們的工作權跟人身安全吧!

P.S.
這件事在經過我媽他們廠長與總經理出面處理之後,已經順利解決了。這外勞跟我媽道歉,同時也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命令無法執行的問題了。





2007-11-0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3150  - 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老頭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www.oyag.com
不好意思~
我說一下~ 個人經驗
你不該打那通電話~ 應該由你媽媽自己說~
其實這樣的結果 並不會好喔~
公司的人員已經知道 未來的問題可能都會由家裡的人出面
反到可能會對您媽媽的工作越來越不信任

我到建議 這下真的等過完年
要考慮有更換工作的準備了
一點點的建議..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1-01 @ 18:52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想這件事已經處理完畢了~而且我沒說需要建議......請原諒我的無理,我不太願意讓自己的Blog氣氛不好,也不願意無理的對待來訪的人。不過我老實說,現在的情緒下,看了覺得很不爽(文章的標題應該可以透露出我原本有多不爽),我只是想說,人之患在好為人師。

畢竟這件事牽扯到我的媽媽,我們家的情緒都不好。要理性思考給建議說的很容易,但有些時候人只是需要行動上的支持而已。

打不打電話,觀點不同、立場不同,自然有不同的考量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跟歷練,但畢竟我們才是當事人。我媽反應了兩天,沒人可以處理,其他人還怪她為何不兇回去。這狀況做兒子的當然要幫忙,能不能幫上忙是一回事,但至少媽媽心裡很安慰,因為兒子還挺她。

至於工作,打電話前我們全家就決定要我媽別做了,但不做也要先說清楚。如果問題能解決就繼續,不行就提早辦退休,狀況也不過是這樣而已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1-01 @ 23:25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黑函趣聞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1.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