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陵農場

[環境]
在農場的這幾天裡,活動範圍都屬於定點式,雖然固定在同個區域裡趴趴走,但武陵農場真的很大。於是從遊客中心到最裡面的區域,每天都可以來回數趟,由於風景實在太漂亮了,就算走了很多趟一點也不覺得乏味或疲憊。

[構思]
每一種主題的攝影,都有它各自需要去探討的技術或視野。我自己覺得在真實的風景,跟相機裡的那個框框所表達的,有很大的不同。我們的眼睛有自動聚焦的功能,在依個風光明媚的勝地,我們自然而然會去關注吸引我們的地方。有些時候我們在當下想利用相機保留那個記錄,但拍攝出來的東西有時卻不一定有相同的感覺。對於所謂的構圖,我有自己的定義方式。我所謂的構圖,就是想辦法去抓住被拍攝物體或主題的精神。眼睛看到的美,有些時候得經過許多捨棄的動作,然後在這過程中才會發掘出我們真正想要的。我在這條路上來回了很多趟,一開始我只是用眼睛看,去享受這大自然的風光。路上我偶爾會思考,哪些段落是我想記錄的,雖然這一沿路都很美,最後我只選了三個地方拍攝,而且是來回了四趟後,第五趟特地因為拍攝而在每個路段上停留。我選擇這個畫面的原因在於右方的屋舍、蜿蜒前伸的道路以及被群山圍繞所營造出的山谷,相互之間有種特殊的韻味。這些因素若去掉了一項,就似乎少了那種感覺。另外我特別在車子經過時拍下這張照片,透過車子的對比可以感受到場景的寬闊與深邃,同時也形成視覺延伸的主題點。

[設備]
Nikon D70 & AF-S VR Zoom-Nikkor 18-200mm f/3.5-5.6 G ED DX





2007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554  -  我的視界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風 [訪問者]
無意中發現這個地方,蠻喜歡的。有個疑問請教您,我是從最新的文章一直看到這篇,還有往後的底片和數位比較,我發現你新的照片顏色都很正,而這張和上一張路段的照片卻很.....鳥,請問您是如何校正的,似乎已經很接近底片機的色調了。可以回信告知嗎?感激不盡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3-01 @ 20:10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有關校色的部分,我想很大的問題點還是在於螢幕。不同的螢幕,在不同的色域之下都會有所偏差,因此某些色調的場景看起來似乎很正常,但換了另一種色調的場景,感覺卻又不同了。

我對於顏色的要求,是盡量去還原我在現場所感受到的顏色狀況。由於我是使用NEF(RAW)拍攝,因此轉成JPG之前都一定得做白平衡的處理。我不太願意刻意去美化或補強所謂照片所呈現的色澤,我盡可能的忠於原先拍攝時的場景狀況,因此若現場色調本身就不是很完善,我也不會去做太多的變動。不過這之間的拿捏,當然還是受我個人的視覺標準,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

對於無法精確判斷場景光源屬性的環境,我通常都會利用灰點來做白平衡的校正,因此這也養成我拍照時找基準點的習慣,當然能夠用灰卡事先拍個校正範例更好,不過有些時候時間比較緊迫,或是自己太懶,就只好便宜行事啦!

至於底片的部分,經過底掃的動作,也都會有色偏的現象發生。同樣的我也都是利用灰點,來做白平衡的校正。

通常透過螢幕來討論顏色,很難有個統一值。我家裡有好幾台螢幕,儘管型號相同,都還是有色差的狀況。就連兩台同款的VAIO筆記電腦,都有這種狀況了,因此關於這一點,我想多數人都只能以自己工作的那台螢幕,來作為顏色校正的標準吧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3-01 @ 23:27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搶救電腦大作戰下一篇文章: 它是興趣不是比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