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所擁有過的兩台車,都是家人贈送給我用來代步的老爺車。第一台是來自於西班牙的SEAT,而現在這台則是來自於德國的Volkswagen(JETTA)。我接手SEAT的時候,SEAT在台灣已經沒有代理商了,幸好它的零件還蠻好找的,而且有RENAULT的替代品可以使用。雖然RENAULT是法國車,不過在我的SEAT出產的年代裡,RENAULT是在西班牙製造生產的,所以不僅是車殼很像,連零件在某一部份都可以通用。

老爺車其實有個很大的問題,那就是經常得面臨維修的週期。新車通常好好保養的話,前三到五年理論上不會遇到什麼零件老舊損壞的問題,但隨著車齡越來越高,維修週期就越來越短,尤其是那種已經快滿二十歲的汽車,感覺像就好像是八十歲的人們一樣,只要一進廠維修,都得花上一大筆錢。

國產車的零件費用還算便宜,像我這兩台當時都是進口車,買的時候貴,老的時候維修更貴,所以我都說它們是富人等級的老爺車。到底零件有多貴呢?

前一陣子我的右方後照鏡被闖紅燈的機車族給撞斷了,本來想說了不起也不會超過四千塊,結果光是一個後照鏡座含鏡片,就要六千七百塊。我問了修車廠的老闆,為什麼這麼貴?結果因為它是電動加上防霧(號稱)的功能,而且找不到副廠的牌子,所以調的是原廠貨。這也未免太貴了吧!現在的車哪一台不是電動兼防霧的啊?

上週六我到台北出差,我開車到高鐵烏日站搭高鐵北上。當天開車時發現煞車不靈光,從台北回來之後更慘,是連煞車都沒了。而我竟然還笨笨的開著沒有煞車的老爺車,一路蝸牛般的開回我家隔壁的修車廠。這種沒超過三十公里的,應該叫免費的道路救援來處理才對。

本來我以為只是煞車油管有問題,結果昨天去牽車時,呃~一共要九千九百塊。到底換了些什麼呢?後左右煞車分邦、左前煞車軟管、前後輪軸承、左前哈夫、煞車油、入軸承、前輪油封、車輪螺絲。就這幾樣,9900。

下一台車,我一定要換一台維修便宜的國產車。只不過修個車,就讓我大失血了,不知道修車這種東西,有沒有半價網或一折網的服務?





2007-05-0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191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5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L [訪問者] Email
好慘啊..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5-01 @ 10:00
回應來自: S小姐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blog.pixnet.net/sylvia4432
即使是國產車,上了年紀之後一樣很花錢.
前一陣子我的變速箱掛點,三萬六就這樣從銀行帳戶裡出走了
,心疼啊...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5-02 @ 16:04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TO:L
對啊!
不開它有事,
經常開它也有事,
哈哈~

TO:S小姐
變速箱掛點要這麼貴啊!
如果以我這個零件是平常零件的兩、三倍來看,
想想就覺得恐怖~
看來只要是開車就是高消費,
現在油錢漲、稅金高、維修費也高......
我應該換個標題,
只要開車就是富人式消費才對,
哈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5-03 @ 07:26
回應來自: allen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blog.pixnet.net/blueric
我們家以前也有台老RENAULT,一直開到鞠躬盡瘁的時候還想救它一救,硬是拖了一兩年,
花出去的錢都可以付新車的頭期款囉,我也覺得開車真的是富人式消費,因為啊,這兩年多來,
仔細算算我的油錢後才發現竟然付了20出頭萬啊,至於保養及稅金費用就當作忘記了~~我的天啊>"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5-03 @ 10:51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TO:Allen

對啊!油錢真是驚人。你那台車還算是省油的,我這台隨便加一加都可以到五十公升,但每次只能跑三百五十公里左右,實在是喝油像在喝開水啊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5-06 @ 20:27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5.01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5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