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次的「愛情故事-兩情長久時豈在朝朝暮暮」主題裡,原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喜歡的一些詩詞,剛好這兩天把上週在信義誠品買的「巴別塔之犬」看完了,於是臨時決定改推薦這一本書。

我看到這本書在暢銷榜上已經有三週的時間了,一開始我對於封面所寫的「這隻學說話的狗,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?」並不是很感興趣。結果在讀完「藏獒」這一本書之後,我以為「巴別塔之犬」應該也是類似人跟狗之間的溫馨故事,於是連同「時空旅人之妻」一起成了我八月的閱讀清單。

這本書是卡洛琳.帕克斯特的第一本小說,在閱讀的時候很難察覺這是新生代作家的處女作。書的內容在描述一個語言學家教授保羅,在他的妻子意外從蘋果樹上墬地身亡後,開始打算教他們的愛犬蘿麗說出事發的經過。

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,我又重新讀了一次李奭學的推薦序,我自己對於這一篇推薦序感到迷惘,因為李奭學是從書名的角度來延伸這本書所要傳達的內容,而它跟我所感受到的有一點點差異,我想會有這種差異,應該跟李奭學的研究背景有關吧!

保羅在蕾西身亡之後,就開始著手教導蘿麗說話的研究。劇情就由這些研究開始,其中穿插了保羅跟蕾西認識之後的點點滴滴,直到她去世為止。整體來說書裡的情節有著電影般的步調,讀者會在不同的章節裡經歷時空的變化。慢慢的,整個故事的背景越來越清晰,而保羅與蕾西的性格也就更加的鮮明化。

閱讀的過程裡,都會有一股衝動,想要得知蘿麗最後是否真的可以說話,揭開整個事件的始末,有時總會想偷偷跳到最後一頁,看看結局。而書裡那隻被動了手術的狗-小J,媒體都報導牠會說話,也因此讓虐待牠的主人溫德爾.賀里斯因虐待動物被判入獄,後來在接近結局時,這整個事件也被揭曉開來。

基本上蕾西是有某方面的障礙的,這一點就連她自己都無法控制。而跟她一同生活的保羅並沒有真正的認知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,也因此發生了之後的悲劇。也許在這一部份,如同李奭學所說的「咫尺千里,覿面談通」。

我認為這是一部有點哀傷的愛情小說,書裡所描述的愛情並不是一般常見的濃烈甜蜜、曲折起伏的那種,而是就如同我們每個人身邊所經歷的,有點平淡、有點浪漫、有爭執、很生活化的那種(其實蕾西的愛一直都很濃烈)。書裡的女主角蕾西有著很豐富的情感跟幻想,她有很多不同於凡人的思考方式,連帶的也讓她的行為充滿了驚奇,帶給了保羅豐富的生命。相較之下,保羅雖然愛著蕾西,但他永遠都無法理解他的太太是什麼樣的人。

我在閱讀的時候,經常都會與電影「In Her Shoes(偷穿高跟鞋)」產生聯想,我在想也許蕾西就像是電影中瑪姬跟蘿絲的媽媽一樣,她們都有相同的情緒困擾,也因為這樣,蕾西很害怕她有小孩,而她無法扮演好一位母親的角色。

在書中保羅回憶的片段裡,可以體會到兩人的情感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。而這本書提醒了我們,都應該仔細的關注你身邊的親人,有些情緒的困擾是很難理解的,也有許多的狀況非精神醫學所能處理。當愛上的人有了這樣的狀況,只能付出更多的關愛,來陪伴他們度過這段人生。

蘿麗在書裡扮演的角色很重要,牠是一種無形的支柱與緩衝,支撐他們的生活,也在保羅失去了蕾西之後提供他心靈的依靠。透過保羅努力教導蘿麗說話的過程,可以發現他很愛蕾西跟蘿麗,最終透過蘿麗以及蕾西留下的線索,他也明白了這件事的真相,最後展開了新的生活。

除了那三個狗笑話之外,書中還有幾段文字我特別喜歡,將它節錄在這邊,跟大家分享。

『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時,我那愛誇張的母親曾說,萬一哪天世界末日來了,在天崩地裂、萬物具滅的時候,她最後一個念頭會想著我,會唸著我的名字到天堂上去。直到後來,當我驚覺自己一天天變老,我才相信我母親並不是信口開河或言過其實。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,每個人心中都會掛念一個名字,這個名字的重要性在平日可能不是很突顯,唯有在人生最後一刻來臨時,我們才會發現這個名字成為掛在嘴邊的最後幾個字。』P.129

『在那個躺在蕾西身邊無法成眠的晚上,我訝然發現自己的位置,驚訝自己的一輩子都活在過去的那段時光裡。現在,我坐在這裡,膝上放的是蕾西的所有夢境,此刻才知道她有太多我永遠也不會明白的事。讓我們的第二顆心臟變色的並非夢境,而是那些在無法入睡的夜裡奔騰過我們腦海裡的思緒。這些思緒,我們是絕對不會告訴任何人的。』P.263

『我記得我的妻子身穿白紗的樣子。我記得她在婚禮上走向我,雙手抱著一束鮮紅色的捧花。我記得她生氣不理我的時候,身體僵硬的有如一塊石頭。我記得她睡覺時的呼吸聲。我記得雙手抱住她的感覺。我記得,我永遠記得,她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慰藉,也帶來了悲傷。

......

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,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。

......

我發現,記住她原本的樣子,就是我所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。』P.298

這一本書的每一段回憶,都帶出了男女主角間的愛情故事。雖然它是悲傷的愛情故事,但卻可以讓我們去省思自己的愛情。同時它也具有撫慰心靈的功用,就如同吉本芭娜娜的「廚房」一般。





2006-08-1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8580  -  書的迷戀 - 回應(4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凱西爾 [訪問者] ·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activity/2005_TOP/001/001e0205.php
您好,

我是博客來編輯凱西爾, 是這樣的, 如您所知, 巴別塔之犬是本相當好看的作品, 但在書市很可惜並沒有獲得熱烈迴響, 因此我很想為這本書再做些什麼事. 其中之一, 就是希望能夠獲得部落格朋友的支持, 將你們閱讀本書後的感想摘錄在本書的書展活動中. 畢竟我一個人說這本書好看的聲音實在過於薄弱, 所以很希望能夠獲得您的支持. 如蒙同意, 我會摘錄一段您的文章在活動頁中, 並註明您的部落格名稱以及全文連結至您的部落格.

靜待您的回覆. 十分感謝.
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1-14 @ 14:04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沒有問題的,我希望好的書能推薦更多的人來閱讀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1-14 @ 14:51
回應來自: 凱西爾 [訪問者]
謝謝你,
因為大家的支持,活動已於17日成功上線.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activity/2006/11/babel/thankyouall.htm

再一次謝謝大家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1-18 @ 11:37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嘻~
希望經過這些網友的推薦,可以讓這本書得到更多的迴響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1-19 @ 00:02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11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