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件事應該先從羽毛球說起。

我是在1998年開始打羽球的,當時是公司的福委會決定舉辦運動類的康樂活動,一方面可以增進同事間的情誼,另一方面也讓每天坐辦公室的大夥有個運動的管道。結果公司的同事陸陸續續打了一年多,而我在球場上認識許多球友,從那時就一直持續到現在。

對我來說,羽球運動只不過是日常生活的休閒,我從沒想過要打的多好,因此打了八、九年下來,沒太大的進步我也不意外。在這幾年裡,我們球隊曾經遇過一個不太合的隊友,這隊友其實打得很好,不過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喜歡當所有人的老師,而且不假辭色。

然而我們這一群裡有大半是女生,許多人不過是想來動一動,結果搞的每週都像是在進行魔鬼訓練一般,久而久之沒有人想跟他一起打,撐了一個多月後他終於沒再出現了。

這件事的重點其實很簡單,那就是我們不是準備去拿金牌的。這個活動是一種興趣,而不全都是比賽。

為什麼說到這一件事呢?這又扯到攝影這一件事了。在網路上多少都會遇上針對作品所引發的討論,在公眾論壇上絕佳的互動與一針見血的批評都有,對於模糊焦點的爭論我通常都沒興趣,我總覺得關注那些會浪費我太多時間,所以我只挑我有興趣的看。

不過在現實生活裡,也會遇上這些問題。在真實的世界,遇上些我心裡覺得是鳥事的狀況,那就有點複雜了。因為有時礙於人情或人際關係,我們無可避免的,得正面去處理這些事。

我想說的是,攝影對我來說也不是比賽,我沒想過去跟誰比,這種想法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可笑的事。就好像以前練合氣道,我們道館練的勤、要求嚴謹、大家有興趣,因為這些條件的綜合,所以每一次比賽都拿冠軍。但其他的道館的朋友對於沒拿冠軍這件事,卻耿耿於懷,同時將我們當作敵人來看待。

練武術是為了健身與修心,競賽的目的是在於推廣與相互切磋,榮譽大家當然重視,但如果為了拿那個冠軍而練武,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?在拿了四十多個所謂的冠軍獎盃之後,我對比賽這件事真是厭惡到了極點。

所以說,我也實在很厭惡去比所謂攝影的這一件事。我說的不是作品比賽,而是去談論或是評論他人作品或拍攝行為的這一件事。對於我欣賞的大師或前輩,我當然會想接近並多多學習與觀摩,這是人之常情。而對於我不太關注的主題或攝影,那我當然沒興趣去討論或評論。

看一張他人的照片,然後去評論構圖好不好、光線掌握是否得宜、主題有沒有突顯、如果怎樣怎樣會更好......天啊!饒了我吧!那關我屁事。評論與批評其實很快,但在一樣的現場,才能真正了解某些狀況。而且重點是,我們能不能拍出我們要的。

與其花時間在這上面,不如多專注在自己身上。拍的好還要更好,是我的目標,但拍的爽卻是我的動力,其他的不干我的事。





2007-02-0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172  -  影像日記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09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