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在家晚餐時,我媽跟我提到上個月二、三樓的電費比去年的這個時候還高,她覺得很奇怪,今年我在家的時間比去年少很多,而他們也大多待在一樓看電視,為什麼電費會比去年高呢?我聽到之後覺得我媽很厲害,生活裡的大小事,她似乎隨時都在做比對分析的動作,哈~

說到電費的事,我就聯想到我目前使用的網路服務到底划不划算?家裡使用的是SEED雙向512K的線路,一共配有八個IP。目前家中有兩台寬頻分享器,分別切割了兩個192.168.X.X的區段,其中一台是無線AP,目前應該是給我的VAIO跟客人的NB使用的,哈~平常有兩台伺服器一直在線上提供服務,其他兩台則是需要時才開機使用。

電腦使用到的電費初步估算一個月耗電約720度電,費用應該是兩千五百塊左右。SEED的網路連線費每月是一千五百塊,若加上中華電信的電路月租費699,那每個月一共要4,699,我的天啊!這跟租一間學生套房的價錢差不多了~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思考,是不是應該改變個方式?

前一陣子參加「2005年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」,我會參加真的是想要試試看有沒機會拿到獎金買顆新鏡頭,不過看來今年沒機會了,哈~我在工頭堅那邊看到沙哇啦的無聊發想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與 BSP 的簡易分析,我不禁思考我的Blog是要自己來?還是應該選擇BSP所提供的服務呢?

Sawala所做的分析報告裡,使用其他Blog服務的有27.9%,不知道有沒有人做全部參選者的分析報告?雖然取樣不夠多,但也應該具有參考價值。入圍的參賽者使用其他平台來做Blog有近三成,不過有些人是利用主機託管的方式來架設,有些是用其他BSP的服務,完全獨立架設的不知道有多少人?

我是從踏入社會工作的那一年(1997)開始架設自己的家,當時還沒有ADSL的服務,有用ISDN的已經很不錯了,我想很少人家裡是用專線吧!哈~千禧年的時候我才在家裡開始架站,一開始有兩個原因:第一是為了要做網路社群方面的實驗;第二是要做系統上的實驗。也因此我的網站才叫做「當先生的實驗室」,因為真的是做實驗用的。

從工作以來,我也在外面註冊了很多服務,新聞台就有十幾個帳號,分別做不同文章屬性的實驗。而網路社群、家族也都有好幾個帳號,一樣個別在做一些活動上的測試,搞到現在很多帳號的密碼我都忘了,哈~至於Blog我本來用的是MT,但後來Linux主機掛了之後,我就再也沒理它了,那些資料現在都還在家裡的硬碟上面,到底有多少文章在那上面我也搞不清楚。

目前文章比較齊全的,一個是在意慾蔓延裡面,一個則是在無名小站上面。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BSP所提供的一些互動服務,包含熱門網誌推薦、相本推薦、分類功能......等,這些可以讓我們在網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
但最大的缺點在於穩定性、資料備份、擴充性這三個問題上面。基於這三個理由,我到目前還是決定自己架設伺服器跟修改Blog的程式,對我來說這樣的方式彈性比較大。不過相對的,成本也高出很多,就像上面計算的,每個月的開銷都可以租一間學生套房了~

這一件事也讓我聯想到我目前工作上的狀況。IT的工作到底委外好?還是自己處理好?目前我們公司的系統只有五分之一委外,其餘都是自己處理。包含程式開發、行銷支援、或是系統維護大部分都是自己來。

而我們處理這方面的工作目前只有三個人的配置,而我的工作在管理跟系統上的分配大約是三比一。我也不禁思考這樣的成本是否太高?可是如果要委外,有適合的廠商可以提供我們所需的服務嗎?

這跟BSP的狀況很像,目前國內有收費的只有無名一家,其他都是免費資源。以我個人的經驗,付費的都不一定有保障了,何況是免費的。而以我們公司所需的服務來看,幾乎每一件都是客制化,所以如果可以找到提供服務的公司,其及時性又能跟目前狀況相比,那成本肯定比現有的人力成本還高,所以就算現有成本耗費太高,還是不得不採用目前的方式。當然這是單指我們公司的狀況而言,每一間公司都有不一樣的型態。

同樣在我個人對Blog的需求上來看,目前我還是傾向於自己處理,雖然平均每兩個月會斷線個四小時,但這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,而我所進行的個人實驗,還是可以持續下去。不過每個月超過四千五的開銷,看來要有所調整才行,不然這五年來,我已經花了三十多萬在做實驗了,而且這些實驗連個成果都沒有,哈哈~

我希望我在實驗的東西,能慢慢的成形,並轉化為有經濟效益的東西。我對這五年來的心得是:不只是.com會燒錢,.idv也是很會燒錢的,哇哈哈~

P.S.
這一篇沒啥參考價值,只是我用來自我安慰使用的~





2005-12-12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5729  -  資訊工程 - 回應(9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pjhuang [訪問者] · http://pjhuang.net/
我的經驗,如果努力賣點廣告,有機會能打平租用虛擬網站空間的費用,全部自己架站,的確成本太高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3 @ 09:08
回應來自: ivan [訪問者] · http://yblog.org/
當先生,老實說建議你不要用seednet雙向512啦。太貴了
我用hinet 8M/640K,便宜很多,網站跑起來也不會很慢說。
伺服器用AMD Sempron處理器,也很省電,一個月也不會用到你那麼多的電力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3 @ 23:28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TO:pjhuang
我這邊的閱讀率應該還達不到廣告主的需求,哇哈哈~

TO:ivan
嘿嘿~
我昨天就聯絡ISP,變更我的服務了,
不過我後來選2M/512K、3個IP的方案(月租七百),因為它是保障頻寬的。其實同樣的價錢已經可以選擇個人型12M/1M的速率,不過跟朋友討論過後,還是決定用企業用戶保障頻寬的服務,雖然還是不便宜,但每個月省下了七百塊哩!

想像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

另外對於ISP的選擇,我也補充一下個人的心得好了。在說心得之前,先跟朋友們說一下,這純粹是個人感受,跟ISP沒關係。(因為剛好我朋友、同學、學弟分別在我下面提到的ISP服務,而我當初會選哪一間ISP,通常也都是經由熟人介紹補一點朋友的業績。)

我從學生時代就是CHT的客戶,那時後還是14400的時代,後來我家接ISDN,全台灣那時後也只有CHT有提供。以前公司也都是用CHT的專線(因為他很大間,也很穩定,但也很貴),不過客戶服務真的是不及格,這些只有出狀況時才能體會到的,尤其是公司出狀況的時候... ...

之後我在兩岸陸陸續續用過了英普達(倒了)、台固、衛星網路(忘了是哪家)、香港電訊、163郵電局、和信Giga、Sonet、Seed,其中Giga跟Sonet的連外頻寬最差(美國),而Giga的電話幾乎撥不通。至於其他家服務都還OK,而後來選SEED的主因,是因為跟裡面的人很熟,哈~

不過以斷線處理的方式跟狀況來說,我覺的他們的客服是這裡面最好的~當然這都是個人觀感啦!!因為我推薦誰也不會有好處,哈~

至於CHT我真的覺得很失望,我是他們以前的忠實顧客,但每次出狀況處理的態度就是一副斷就斷了,不然還能怎樣?都已經拼命在搶修了~所以有時候,客戶在意的只是奇蒙子問題而已,哈~

不過骨幹最完整的,到目前為止還是他們家啦!所以選擇哪一間,大家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看看,反正選了還是可以換的,哇哈哈~(我就換了N家了)

一不小心又太多話了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4 @ 10:17
回應來自: 情緒話 [訪問者]
"我聽到之後覺得我媽很厲害,生活裡的大小事,她似乎隨時都在做比對分析的動作,哈~"

偷偷告訴你,因為台電現在的帳單上就會列出去年同時間電價比對。我也是從我爸那兒知道的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4 @ 21:26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原來是這樣啊!
我還想說我媽除了金田一的本領之外,
又多了分析師的本領呢!
哇哈哈~
差點被唬過去了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5 @ 00:21
回應來自: ivan [訪問者] · http://yblog.org/ivan/
你這樣選也是不錯啦,不過還是會有點小貴。我自己選hinet的8M方案,一個月不到一千。
穩定和速度,我想你連我的網站就知道了。不過我也同意你的話seed.net還算是OK的ISP。我目前比較相信這一家和hinet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5 @ 18:37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問了在H跟S的眼線之後,我還是選了S,哇哈哈!!不過可能要到下週才能變更了,因為我那變更手續要填的表格一直都沒時間完成。

另外我隔壁那些主機很難省電了,因為都是伺服器的規格,一台是兩顆Power的那種啊!加上兩台1KVA的UPS、三台Switch、跟一堆工業風扇,用我媽的說法:「別再給我帶會吃電的東西回家了。」哇哈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6 @ 23:01
回應來自: 傑森 [訪問者] · http://www.jasonshow.com
唉,實驗真的得燒錢呢=.= ,不過一進入資訊相關領域,這錢,好像會自燃呢!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17 @ 15:04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TO:傑森
哇哈哈~
說的真好,
錢真的會自燃呢!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12-31 @ 13:29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咪咪有三種下一篇文章: 開機光碟好工具Hiren's BootCD 7.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