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假日我們到公司進行教育訓練,主要的內容在於公司產品的介紹。之所以安排在假日來進行訓練,最大的原因是平常工作事務繁忙,很難有一連串的時間來進行完整的說明,所以只好犧牲每一個人的假日來公司上課啦!原本訓練課程是針對新進的三個同事安排的,不過為了表現同事的義氣與公司的團結,所以我請每一位同事都參加假日的訓練營,哈~(要加班當然要叫大家一起來啊!不然會心理不平衡的… …)

本週的訓練課程有介紹到光源產品的特性,所謂的「光源」就是我們常說的燈泡,只不過在照明領域裡我們都稱為光源。一般常用的光源可以分為:白熾燈、日光燈(螢光燈)、省電燈泡(螢光燈 + Ballast,一體成形)。白熾燈是一點即亮,不用外接Ballast(安定器),也就是愛迪生改良而成的電燈泡。而日光燈就是我們一般家裡常見的日光燈管,傳統的需要安定器與點燈器才能夠發亮,一般的桌燈(閱讀燈)則是使用電子安定器,所以也可以一點即亮。至於省電燈泡也是螢光燈,只是它將安定器整合在燈泡裡,所以通常省電燈泡的底座都是圓圓胖胖的。有一種省電燈泡是螺旋造型的,我們的稱它為吉普賽燈(請用台語發音聯想…),因為它的外型很像一陀黃金(台語發音),哈~

課堂裡我們討論到,既然已經有了省電燈泡,那為什麼還需要傳統的白熾燈呢?省電燈泡真的省電嗎?我想這跟每一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,跟大家分享一下電燈泡使用的觀念。我們來試算一下使用白熾燈與省電燈泡所花費的金額,假若以每天點五小時,來計算一年的花費。

一個18W的省電燈泡,它的照度可以等同於100W的鎢絲燈泡(白熾燈),而18W的省電燈泡成本大約120圓,100W的白熾燈成本大約25圓。

18W的省電燈泡加上安定器的功率耗損大約是22W。以一天點五小時,一年的用電量來計算:22W * 5 * 30 * 12 = 39,600W = 39.6度(一度電等於1000W/小時)= 99圓(一度電的電費等於2.5圓)

100W的鎢絲燈一天點五小時,一年的電費:100W * 5 * 30 * 12 = 180,000W = 180度 = 450圓

所以以一年來計算比較,省電燈泡連電費要219圓,而鎢絲燈泡連電費則是475圓,省電燈泡比鎢絲燈泡省了256圓,省電燈泡的確比鎢絲燈泡要來的省電。

[全文:]

那為什麼白熾燈還沒被淘汰呢?這跟光源本身的特性有關。首先我們是以100W的白熾燈來跟18W的省電燈泡比較,不過很多場所不一定要點到100W的燈,有時候40W或60W就已經很亮了,因此兩者電費的差距會更小,電費的計算大家可以個別試算看看。不過重點不只是電費的部分,燈泡產品本身的特性也有關。

一般白熾燈的演色性比較好,演色性有個單位為Ra,Ra=100表示演色性最真實,數字低於一百表示它演色真實度的衰減,例如國際牌的檯燈會標示Ra=92。那為什麼需要演色性呢?我們以化妝來比喻好了,如果化妝時使用日光燈或省電燈來照明,那暖色系看起來就不夠飽和,於是我們不自覺就會補上更多顏色,但一出門之後才或發現顏色補太多了,這就是演色性的重要。

而螢光燈與省電燈泡都需要一段時間後才能全亮,一般大約要一分鐘才能到達最亮的狀態,所以若以洗手間的使用來說,有些時候進出不到一分鐘,燈都還沒全亮就關掉了。省電燈泡使用的是電子安定器來點燈,經常開關會讓燈泡壽命減少,因此若一年換了兩次省電燈泡,那就一點都不省電了。如果用的是進口燈泡,那換掉一顆基本上跟用白熾燈的費用差不多了。

總結一下上面的內容:省電燈泡適用於需長時間(超過兩小時)點亮的地方,但不適用於需要經常開關的場所與需強調色澤的地方。下次選購或更換家裡燈具時,應該就會有個基本的概念了~





2005-09-12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6863  -  影像日記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使用PDA控制D70與Xbox下一篇文章: Konfabulator桌面好幫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