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對於近日發生的mypage事件有感。在前兩天簡短的寫了篇「無名紀念日」,裡頭提到我很難理解它所提供的服務跟穩定度差,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的使用者?對於這一部份,我不太能理解。後來朋友跟我說,因為有很多美女圖吧!哈哈~

之前對於無名小站使用學網資源來服務眾多的網友而慢慢成名時,我對於這種模式,總是有點很難形容的感覺,後來它真的成為一間公司,脫離了學網並開始營業,我那種詭異的感覺更深了。我想對於這種使用公眾資源,到最後將成果轉換成某個民間公司的利益,我是感到不太公平吧!儘管我個人認為不公平,這一類的事件,在我們的社會裡倒是經常性的一種循環。就算我們觀感再差,也都只能默默的接受。

而到它終於成為一間公司時,我對於這間公司的經營與領導,抱持著很大的疑問。我很懷疑,一開始開創的人,是否有能力去經營一個公司體系,領導這間公司走向未來?然後慢慢的,有些事件的發生,也讓我思考了更多有關網路事業上的種種問題。

其中我覺得最明顯的現象,就是實驗跟經營的觀念沒有釐清。我總覺得它所提供的保障跟約定,都只是當下的一種承諾跟想法,他並沒有真正的法律約束力,所以可能會因為某些經營管理上現實的考量,而有所變動。而它所提供的客戶服務管道,實在是@#$%,我覺得最離譜的是之前服務管道還是由義工來負責的。發言解決客戶問題的,卻不能代表公司,勉強只算是義工,這實在是蠻離譜的。

而這一次的事件,在第一時刻也沒有人出來進行危機處理,而昨天看到了一個公告,裡面寫了:「...... 無名小站致力於會員使用環境的改善與新鮮,MYPAGE的上線為必然。此次的MYPAGE新功能沒有事先預告,站方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。請各位會員原諒站方此次的疏忽。 ...... 大家的聲音無名都聽到了,這幾天並非逃避或是不予理會,而是全體緊急、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。 ......luckyla 在 10/05 19:50 作了第 3 次修改 ......」。

看完後滿腦子的疑問:「這是小孩在扮家家酒嗎?」。很明顯的,經營的人還是把這個公司所提供的服務,當成是一種實驗的計畫,而不是一個真正提供給客戶的產品。在資訊的世界裡,這種狀況雖然屢見不鮮,但如此草率又沒有企業觀念的,然後還可以有這麼多願意花錢的客戶,真的讓我很難理解。

資訊系統上線之前,需要進行多少的測試跟修正,才能夠真正導入,這應該是資訊從業人員基本的常識跟專業。而開發新服務之前,需經過仔細的評估、分析與規劃,這是企業經營者該做的功課。遇上危機事件時,都應該即時處理,處理的方式除了問題的解決外,也應該有解說跟安撫的動作。

而這一次卻是讓火延燒下去,到最後對外發出正式公告時,還可以在公告上修改個三次。這不單是危機處理的狀況不好,而是連基本的危機處理觀念都沒有。這公司的組合,怎麼看都不像是間公司,而像是學校裡的一個實驗室。不過話說回來,它就是這麼大。雖然它是無名小站,但網友都稱它為有名大站,而媒體還說它是一年創造七億身價的網路公司。看來我是腦殘了,以現在這種能力表現,我怎樣都不認為它是有願景的企業(它到像是擁有很多資金的實驗室)。

總之,用它的人還是很多,它一樣是最大。看來不是大家的包容力很好,就是其他的BSP實在是太遜了。而我則目光如豆,永遠都無法理解,它為什麼可以這麼大?





2006-10-0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284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Allan Wood [訪問者]
永續經營與撈了就跑的理念是不同滴.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2-15 @ 17:08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對啊!
不過有機會撈,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會先選擇撈吧!哈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12-17 @ 23:15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10.06下一篇文章: Schmap!旅遊指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