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,Blog都快被荒廢了。自從成了兩個小妞的爸爸之後,我多數的時間都在應付小人兒,生活的形態轉變得很大,大到有時我跟老婆聊天時,都無法相信我們會是這樣的人。

雖說生活型態轉變得很大,但有些事情是不會變的,所以下面就分享一下,這週煮咖啡的一點小心得吧!話說在前頭,煮咖啡是一種樂趣,跟煮菜、泡茶一樣。有的人很厲害,有的很專業,至於我,是屬於很自得其樂的那一種。所以覺得下列步驟不夠專業的,我懂,但是不需要提醒我,因為我有自知之明。對我來說,它的過程是一種樂趣,這樣就夠了。

當式咖啡

[全文:]

2012/5/16 21:23 本來已經累攤,躺在床上了。但咖啡蟲作怪,忍不住還是下樓煮了杯咖啡。分享一下我的「當式懶人咖啡」。簡單說,就是拿一個杯子,倒入三分之二的牛奶,放進微波爐裡加熱一分鐘。然後填塞一個雙人份的濃縮咖啡,放進義式咖啡機裡萃取出Doubleshot Espresso,我懶得用量杯,所以直接放了打奶泡的鋼杯去接。煮完後倒進牛奶裡,就這樣完成了每晚的「當式懶人咖啡」。這樣整個程序包含熱機跟煮完後的清潔,大約六分鐘搞定。

這天是週三晚上,今天一整天在處理一個程式的功能,本以為已經搞定,但是編譯時發現又出錯了。在下班前好不容易debug完畢,偏偏功能出不來,所以一整個筋疲力盡。而這天晚上剛好是鋒面來臨的第一天,回家路上下著大雨,我已經很久沒有那種「如果今天是開車來上班有多好」的感覺了。因為我喜歡騎機車多過於開車,但這一天的心神真的太累了。

當式咖啡

2012/5/17 20:38 當式咖啡第二彈:「當式Bialetti Brikka」懶人咖啡。跟昨晚一樣,準備三分之二的牛奶後,放進微波爐裡微波一分鐘。接著在Bialetti Brikka的底層加水,加到氣閥的下方。另外填充咖啡粉,因為咖啡粉我是磨義式咖啡機用的,顆粒比較小,因此不能填充太多、太滿,同時也不可以壓實,只用手拍拍側邊,讓咖啡粉盡量平坦即可。(O.S.壓實或裝太多粉的話,壓力不夠,等到壓力夠時,咖啡就整個像噴泉爆開來了,到時我清流理台就會清到一整個苦瓜臉,還會被我媽唸一頓。)接著開小火慢慢煮,聽到斯斯聲時,我會輕搖Bialetti Brikka,幫助咖啡上升。這也是因為粉比較細的關係,若顆粒大小正確就不用輕搖了。聽到嚕嚕嚕的聲音時,把火關掉,等所有的咖啡都萃取出來後,就可以倒進杯子裡了。用Bialetti Brikka煮,其實是四人份的,因此咖啡味道很濃,如果喜歡喝西雅圖咖啡的BARISTA,濃度比那個還濃一點。因此喝咖啡會心悸的人,這一杯應該是無福消受的。通常我只要在需要工作時,或是時間多一點的時候,才會煮這種咖啡。所以表示今晚我又要開工繼續努力趕進度了。

當式咖啡

2012/5/18 19:50 週末夜,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回診完,頂著大雨回家,實在很狼狽。儘管我的背包有用兩個雨套,但還是濕了,差一點iPad就喝水了,還好只濕到外層。回家洗了個熱水澡,迫不及待煮杯熱咖啡來暖暖身,今天順手幫老婆也煮了一杯。我的一樣是用義式咖啡機,先填充雙人份濃縮咖啡的咖啡粉,然後用歐舍訂製的填壓器將咖啡粉填平,裝進機器裡就可以煮咖啡了,當然煮完就得清機器跟咖啡粉。幫老婆煮的是低咖啡因的膠囊咖啡(媽媽真偉大,老婆還在餵母奶,所以喝低咖啡因的),這個就省事多了,拿一個膠囊放進咖啡機裡,按一個按鍵咖啡就煮好了。我另外打了奶泡,自己倒進咖啡裡,本來想拉花的,但是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,我拉的「花」與眾不同,基本上是看不出花紋的。

Anyway,持續努力中,好喝最重要。所以就這樣,兩杯咖啡就完成啦!整個花了我將近十五分鐘,煮兩杯要這麼久,這種煮法去開咖啡店的話,應該很快就倒了吧!P.S. 咖啡粉填壓器跟鏡頭保護蓋一樣,都是看mm口徑的。買很貴的咖啡機,附贈的填壓器一般就是合金的了。但我的義式咖啡機是多年前東信電訊送我的,現在外面售價一台大約8,400元左右,所以它給的填壓器是塑膠的。我用了實在不習慣,所以後來花了點銀子去訂做了一個合金的填壓器。儘管今年年初我才買了膠囊咖啡機,但我想我應該還是有機會把JURA ENA5給搬回家吧!就讓它繼續「暫時的」寄放在專櫃裡吧!哈哈哈。

當式咖啡

2012/5/19 06:13 考慮到今天出門可能還會喝到咖啡,所以一早起來決定用Bodum的電動虹吸壺,煮一杯清淡一點的咖啡。我先拿了一個600cc的咖啡杯,裝了約450cc的水後,倒進虹吸壺裡。然後放了三湯匙的咖啡粉,其實平常我用義式咖啡機時,也差不多是填充三湯匙的份量。接著把壺裝好插上電源後,就讓它自己煮了。煮450cc份量的咖啡,大約要五分鐘。所以我用膠囊咖啡機先打奶泡,打完也清洗完畢後,咖啡剛好煮完。接著就是先把咖啡倒進杯子裡,再把牛奶倒進咖啡裡,這樣我的當式早餐咖啡就完成了。但是這時候突然很想吃鬆餅,可是老婆還沒起床哩!P.S.虹吸壺要清洗的工比較多,因為壺大,咖啡粉面積又廣又多。所以有時間我才會拿這個出來煮。

以上是本週煮咖啡有記錄的片段,基本上我每天平均喝兩杯咖啡,一杯是早上起床時,一杯是晚上睡前時。我在睡前喝咖啡不會影響到睡意,但干擾到睡眠品質是難免,例如半夜起來上廁所,或是會做很多夢之類的。因為是很日常的行為之一,所以很少會想說要記錄下來。本週剛好心血來潮,想說拍一下跟朋友分享,所以才有了這四次煮咖啡的紀錄。

我喜歡喝咖啡,除了它帶給我的口感之外,另外一個最大的樂趣,就在於自己煮這一件事。曾經我也很慎重的考慮,我要不要去開咖啡館這一件事,不過後來我也很慎重的否決了這個想法。偶爾煮是一種興趣跟樂趣,但一天要煮上好幾杯,我想那就不太是我想要的樂趣了。也幸好是這樣,我才不會被某顧問寫在Blog上(咖啡館老闆vs.科技新貴)。

聽說這篇文章很紅,但我一直到上週才看到,我看完的心得:「這就是標準的,用自己價值觀在看別人價值觀跟理想的故事,可笑至極,卻還可以登上雜誌。(她是Career的掌門人)依造本文的論點,林書豪應該是去華爾街發展,而不該進NBA。」這篇文章下面的留言其實很棒,少有看到留言比本文還精采,論述更有內涵的。(咖啡館老闆vs.科技新貴 《Career職場情報誌》第433期 中時版面 這邊留言的論述也非常精采)既然都岔題說到這篇文章了,那順帶分享一下宅神的觀點吧!「買咖啡與說教」。





2012-05-19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902  -  影像日記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App開發的簡易歷程分享下一篇文章: 減肥日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