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歷過一段時間,慢慢的我對於工作與公司的組織型態有了一些瞭解,而我不斷的思考如何創造一個公司的文化,這文化能夠符合公司的要求,同時又能符合員工的需求。

現在我才能體會當初Arcnet裡面所追求的文化,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夠達成的。而我則很努力的想建立一個符合每一位同事所需要的文化。

就我工作過的經歷,可以深深感受到目前企業型態與其他企業的不同。我目前工作的環境可以說是私人的企業,但這又與一些有組織的企業體系不同。一般完整的企業體系有股東成員,然後委託一位管理者來經營公司。這一位管理者不一定持有最大比例的股份,但他得負責公司的經營,同時必須對股東會來負責。

另外比較小的企業,基本上是以老闆為主,當然也有很大的家族企業啦!這些也都是以老闆的意向為主,由創辦者或其家人來經營管理這一間公司。我們公司基本上是比較偏向於後者的,但我們一直希望能有所成長,邁向一個較具規模的企業體系。

那這兩者間的差異在哪裡?最大的差異在於管理方式不同。在我心裡不管公司多大,只要管理的體系完整,我就認定這是可成長的公司,反之則顛倒。而我們目前正極力擺脫所謂小公司的型態。

在我推動這些管理辦法時,有些時候是覺得很無力的。最大的無力感在於觀念上的整合,以及實際上的支援。我們一方面希望員工可以幫公司賣命,但另一方面無法給員工一個實質保證,也無法畫出大餅。在管理的體制上,不論是一般的人事辦法,亦或是其他企業所需的管理辦法,像是請採購、出差勤或是考核獎賞制度這些,我們都還在剛起步的階段而已。

這一陣子,大家的工作時數都拉長了,讓我不禁想起以前服務過公司的經驗,我並不覺得這樣是一個好現象。人數少時,我們都希望大家能一鼓作氣,創造出高利潤,然後一同分享。問題是如何才能算是高利潤?而工作的分配與管理制度又該如何來落實?我似乎沒什麼立場來抱怨,因為這些工作現在好像都歸屬在我的職掌範圍了,哈~

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,在我服務過的四間公司裡,規模有大有小,最大的超過三千人,最小的就是現在這樣,但都是屬於跨國的企業。有趣的地方在於不論管理制度的多寡,也不管是否有專人來落實管理計畫,在每一間公司的主管會議裡,我所聽到的都是「公司沒有真正做管理的人(專職管理人員)」。我不禁思考,是不是永遠都沒辦法達到所謂管理的目的?

在我規劃現在的管理制度與工作流程時,其實算是比較容易的,因為有了前三間公司的管理制度與方法可以參考,加上現在的公司又是規模最小的,所以很多制度稍微修改一下流程就可以實施了。

回歸到文化的建立與管理機制的落實,我覺得主事者的行為與態度非常的重要。雖然我負擔了大部分管理制度的建立與推動,但我並不是主事者,而且我與老闆的觀念在某些方面似乎有很大的落差,而我甚至不知道該用哪些方法來溝通?這才是現階段我覺得最痛苦的事。

我不禁想到六年前Alan離職時寫給我們這個部門的mail:

『一直以來我總認為公司有心發展軟體的生產線,已經投資了人力、物力、時間,會想好好地組成團隊來一起衝刺。只是長久以來,我發現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,似乎總沒有心態上的共識,這一直是我感到遺憾的一點。我的態度是如果要做就要盡力把它做到最好,這一種信念是我不斷堅持的,結果我發現我的堅持卻換來漠視,我很難過。

從初期的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,到最後的惜言,我做了180度的轉變。從工作中我所體會到,制度面與觀念是公司成功的無形架構,從事業夥伴的角度所關心的是如何讓公司更賺錢,營運更好。因為我把這份工作視為事業而非為老闆工作,結果越關心制度的提昇就越深入企業的核心,我放棄了。因為沒有立場去改變公司的制度,即使那是對公司有利的。

基於保護雙方的立場,我考慮委屈自己觀點以避免雙方的衝突,同時卻也讓自己的工作理念有所轉變,無奈下我很難過。為了以更成熟的心態來看待這整個環境,我不斷以各種角度來反省自己與公司的立場,我想我最終選擇了離開。就好像交女朋友一樣,喜歡她就要接受她的全部,否則就要有所決擇。

我希望考慮的是合不合適的問題,而非好壞的問題。』

我慢慢的能體會Alan一直在提的「制度面與觀念是公司成功的無形架構」這句話。這幾週我不斷的將我所觀察的與我需解決的問題理出個頭緒,然後也與我之前工作時所記錄的文件作個比較,試圖找出一些因應的方式。

[全文:]

看了一下以前的工作資料後,發現之前也面臨過這些類似問題。

一、業務人員的問題點:普遍水準不夠、積極性也不夠。在教育訓練與市場開發上,效果不理想。

二、業務人員的聘用標準:應該是同時具備Sales與產品的專業能力,若無法兼具,在取捨上應該以專業能力為主。

三、營業規劃:應區分市場、區域與產品線。

四、人員配置:公司的人力有八成是產業裡最優秀的,但卻因沒有放到正確的位置而無法發揮功能。

五、管理制度:在進行績效考核前應該先確定組織架構,這樣管理制度才能發揮效用。

整理我現在發現最大的問題,我們在工作的流程上,我是覺得問題比較小的。而問題最大的主要在於業務方向與人員配置部分。我們的管理制度目前都流於為了約束或矯正某些人的狀態,而不得不去設立相關的法則來因應。這很像是柯賜海條款,就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個特殊的人與行為,所以政府單位要避免某狀態,而專為這個人量身訂做了專屬的條款。

不管在台灣或在對岸,我們都有人員配置上的問題。因為沒有專屬的業務人員,硬要拉拔其他屬性的人來填補這個位置,其實是很痛苦的。而且對岸沒有專屬的一個管理人員,也不斷的影響公司體制與業務的運作。

在公司營運目標上,我們雖然在年初有定義三大方向,但並沒有明確的目標。真正在獲利的工作項目我們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投入,反而將人力資源損耗在還在投資的項目上,在比例上的調配有所問題。而且臨時性的業務想法與工作項目太多,人員都忙著在解決這些突然冒出的項目,一方面沒有全盤考量與配套措施,另一方面也造成員工的疲勞與倦怠。現階段有新血加入,在氣氛的帶動之下,大家都很努力。但仔細去觀察一些小工作的實施,卻發現錯誤不少,由此可以觀察到員工疲乏的狀態。

另外管理階層,不論是哪種身份,管他是老闆還是員工,都應該是平行來看待工作上的事情。同時也都該不斷努力的充實管理、溝通與專業知識。只有不斷的成長,才能帶動公司的成長,並且凝聚公司的能量。

最後的一大問題,在於公司希望同事將工作看成事業,但在對待員工的態度上,卻又讓員工覺得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。互相矛盾之下,很多好的文化無法成形,這也慢慢成了一個定型的觀念。觀念一旦深植後,就很難去改變了。

列出了四大項問題,那到底有沒有辦法解決呢?首先,我想最該處理的是,將公司的能量投入在現有的營收項目上。不管是實際的生產,亦或是行銷,都應該將70%的力量投入在這一塊。其他的營業項目,則分配到30%的資源,來持續的投資與測試市場,並做好因應市場波動而轉型的各種準備。

而上海的分公司,首先該解決的是人員定位問題。現有的主管能力不足,無法實施利潤中心制,應該積極的尋找適當的人選,來補足這一塊。理論上,分公司早就應該能夠獨立運作、自負盈虧。就算是賠錢,也都該由分公司來處理該部所負責的業務項目。但現階段許多的收尾都還是由總公司來進行,這之間浪費太多溝通與往返的成本,教育訓練的意義沒有達成,反而擠壓了總公司的爆發力。

在總公司這邊人員的定位,不適合當主管職的,就應該明確的告知,並限制其控管的的範圍,並積極培養同質的人員來達成內部競合的狀態。然後落實獎逞的制度,有表現時應該適當的獎勵,而連續的錯誤太多,也應該適度的懲戒,以示公平,也鼓勵大家努力發揮。

在業務方向的訂定上,應該明確列出每一季的目標,鼓勵大家一同達成。同時也將獎勵規定明確定義出來,這樣一來目標明確,大家才能齊心來達成。

而管理方面,不屬於管理職的人員,不管身份是不是老闆,都應該避免干涉管理事物的推動,也不該隨便的發聲去扯後腿。這種現象一直存在,對於推動管理制度的人來說,根本就是不斷的打擊。而主事者也應該多充實管理相關的知識,以「專業」來帶帶領公司往前邁進,而不是靠「威權」的力量。

這些都是我目前嘗試去執行的項目與方式,不過總感覺獨木難撐,沒有知己的感覺,哈~

抱怨這麼多,我希望我媽去幫我算命的結果是準的,算命的說,我三十二歲在事業上會開始有成果,我再努力個一年多,看看這個算命的到底準還是不準?哈哈哈~

突然想起了,當年走出成功嶺時,那個隧道上面的斗大標語『邁向成功之路』。我要再多加油才行~





2005-09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324  -  小品散文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低空飛 [訪問者]
會的
算命仙都這麼說了
想起吳淡如節目的開場白
"好運會降臨在樂觀開朗的人身上"
我也正要好好試試

說到成功嶺
中秋節那天去大肚鄉上班
在成功嶺門口被懇親的人潮塞住
差點"邁向遲到之路"
想起多年前也曾當過懇親的人潮
只是不知當年是否堵住
當年的上班族
哈哈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9-21 @ 23:07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還真的覺得算命仙不怎麼可靠哩!
通常有兩種狀況會去求助算命仙:
一種是生活不太順遂時才會去...
還有另一種就是本來就愛算命啦!哈~
不管怎樣,
我都要努力一點比較實在~我們都是啦!

說到成功嶺的塞車,
我就想到以前住在旁邊時,
假日都無法出門,
因為門口都會塞車哩!
沒想到現在還有會客塞車的情形,
我以為取消大專集訓之後,
這種狀況就不會再有了說~
不過去會客是一件有趣的事,
但是被會客的人應該不覺得有趣,哈~

我當兵最好的記憶都在成功嶺,
在其他的地方都只有被老鳥欺負的記憶。

「好運會降臨在樂觀開朗的人身上」,
關於這一點我們都應該要努力達成啊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-09-22 @ 20:56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職業與職稱下一篇文章: 我也是御宅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