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我從事電腦這一個領域的工作,私底下也會遇上一些困擾。我最怕遇上的狀況,就是有親朋好友請求我幫他們處理有關電腦的事。坦白說我還自認為是個雞婆的人,基本上我能協助的,通常我都會主動幫忙。

這十多年來,我處理過的電腦個案,數一數也該有破百位了吧!至於到府服務的次數,也早超過五百人次了。啥?連人次都還能計算出來啊!因為Outlook裡面的行事曆都有一個專屬的符號在做記錄,哈~

對於這些舉手之勞,我從不跟親朋好友計較的。所以不論別人有沒有開口,問我收不收車馬費?基本上我都認為那只不過是幫個小忙罷了。甚至,有些需要更換零件的,像是電源供應器、光碟機、記憶體、螢幕甚至是整台電腦,有時我還免費奉送哩!很難相信吧!不過家裡電腦很多倒是真的。到現在還有一堆屍體零件,不知該繼續留著、上超頻者天堂拍賣還是直接拿去回收掉。

剛開始做這些服務,真的只是舉手之勞而已,雖然得東跑跑、西跑跑,但可以幫助別人,又可以累積經驗,我自己倒是很樂意的。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狀況慢慢變得複雜了。有些朋友要求我幫他們修電腦,有的請我幫忙組裝電腦,這些都OK。但我只是幫忙,結果到後來有什麼大小問題,卻變成我得負責處理。這大概就是俗語的「公親變事主」吧!

隨著工作的年資增加,在職場上的責任跟壓力也越大。離開工作崗位後,我其實很想好好休息,不太想在私人的時間裡,再碰跟電腦有關的事物。可是這些私人請託的小忙,卻隨著時間的推移,累積得越來越多。

當機的會打電話來問我,換個硬碟或光碟機的,也希望我能去一趟。顯示卡玩電動有延遲的,也要問我為什麼。最痛苦的是,硬要我幫忙他安裝軟體的,我雖然不是完美的人,但其實我還蠻尊重版權的。太貴的軟體買不起,我能接受。但那種一、兩千,甚至四、五千的軟體,我們都是出社會的人了,理當也該有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吧!

最離譜的是,這些需要我幫忙的狀況,都得消耗我的私人時間。除了這個,更誇張的是,我彷彿是7-11,半夜兩點打電話問我問題的,也是所在多有。我是晚睡沒錯,但不代表這麼晚了,我還得處理這些事。更何況,要求我幫忙的個個都很急,有幾次我都快忍不住要說:「我不是天天等在這裡應付你的。」

經歷過這些變調的服務後,我不知道問題出在我身上?亦或是在這些需要我幫小忙的人身上。說實話,我很樂意幫忙的。熟識我的人,都該知道我的個性。但我希望我幫我所能負擔的,而不是一連串莫名所以的「理所當然」。有一次有位好朋友曾指責我說,我不肯立即幫他,是很不負責的。其實我的不想負責,是因為我很看重我所承擔的「負責」。

多數朋友總在需要幫忙時才聯繫,然後我們礙於情面與感情總會抽出空來幫忙。但每個人都有他的工作與私人的時間,生活的觀念也都不相同。請不要用個人的觀念,理所當然的要求別人犧牲他私人的時間,來完成我們的請託,不論這個「請託」對於對方有多麼的「簡單」,這都不該由我們主觀的判定。而且幫不幫忙,得視他個人的意願跟狀態,這應該是最基本的禮貌跟尊重吧!

這一篇小小的抱怨一下,希望不會嚇到曾經問過我問題的人。只不過今天出門前,我媽又分配了人情任務給我,讓我得調動我的時間表,然後扛上一個莫名其妙的責任,這一點實在讓我的心情遭透了,哈~





2006-08-30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238  -  小品散文 - 回應(2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Thelma [訪問者] · http://thelma0724.blogspot.com
學習說不也是門學問 :-)
我也學了好久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9-03 @ 23:33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對啊!
在適當的時候說「不」,
真的是難的一門學問。
一方面要顧及自己的能力範圍與觀感,
另一方面卻又怕傷了對方的感情或造成誤會,
實在是兩難啊!
不過就算不說「不」,
悶著頭去做,
其實也已經傷害了彼此的情感了。
這種牽扯到人際問題的,
還真是門大學問,
可有的學了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-09-04 @ 15:50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30下一篇文章: 防水鍵盤與IDE to USB轉接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