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然如上週所發佈的訊息,本週在google maps的介面裡,已經可以在「連結至此網頁」的功能選項裡,看到「貼上 HTML 以嵌入您的網站」這個新功能了。對於google的腳步如此快,我想應該很重視這一塊潛在的市場吧!

京都市東山區清水1-294 - Google 地圖

我們小組在上週發佈的Google Maps Widget,似乎馬上被澆了一桶冷水,不過當初正因為看到有這種需求,才決定著手進行開發的,不過既然本尊已經開放這樣的功能,我們也只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,畢竟有越多的服務推出,才能夠讓大家享用更好的功能啊!不過以公司的立場來思考,大概不會這麼樂觀其成吧!哈~

針對我們小組開發的這個小工具,以及google maps本尊所釋放出來的功能,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。google maps所提供的嵌入式語法,也是利用<iframe>的方式,因此也跟我們的小外掛一樣,會有某些BSP不支援的狀態。而這功能不需要登入google的帳號,也一樣可以使用,真的是相當方便。

而google maps的嵌入式語法,也提供了自訂框架的服務,除了提供幾組預設大小的選項讓我們選擇之外,使用者也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輸入地圖輸出的大小。看起來似乎跟我們提供的小工具差不多,不過呢!有幾項我們在規劃時小小的勝出,至少從我個人使用上的觀點是如此沒錯。我想唯一的敗筆,大概就是地圖輸出時,下面所置入我們網站的超連結吧!不過這種狀況是可以理解的,能不能接受就看個人了。

Google 自訂地圖

google maps在使用上,取得嵌入式語法時,得點選「貼上 HTML 以嵌入您的網站」,所以需要多一道程序。若要利用自訂功能,需再多一道程序,就是得開啟自訂頁面的視窗。這個部分到底算不算麻煩,因人而異,不過就我使用的習慣來說,能夠一個頁面解決是最好。

[全文:]

另外我們開發的工具頁面在預覽時,所看到的地圖顯示比例,就是外掛時所產生的地圖比例。在google map裡,它提供的是預設的顯示比例。當然一樣可以針對這個比例的輸出來修改,但經兩個點擊步驟,進入到自訂頁面的功能頁才可以。這一點就我個人使用的感覺來看,不是很方便。至於為什麼要自訂顯示比例呢?因為每個地區的地形標物都不一樣,有些地方不需要放太大顯示,有些地方則剛好相反,比方說下圖的Treetops Luxury Lodge,它在一個很難找的地方,因此標出適當的比例,跟路名就很重要了。我想這是利用地圖當作資訊補充時,一個很貼心的地方。就是如何讓看的人,能夠一目了然,而需要更多資訊時,則由使用者自行來處理,這是互動式地圖最棒的地方。

在操作介面部分,我們小組用的這個頁面,算是很簡潔的了。其實我們還有一個隱藏版,就是在地標的部分,多了簡易的編輯功能。但考量到介面過於複雜,因此目前採隱藏版的方式發佈。Anyway,總結我的感想,那就是google變得越來越恐怖了,尤其是各種功能不斷的釋放出來之後,感受更是明顯。至於地圖的嵌入式工具,我個人還是傾向於簡單方便為主,當然自己小組規劃跟開發的使用介面,還是要多多捧場的。





2007-08-22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4009  -  資訊工程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8.22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8.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