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月「閱讀解放空間」的線上讀書會主題是「愛情故事-兩情長久時豈在朝朝暮暮」,搭配狗年的眾多情人節,似乎是蠻應景的一個主題,不過不知道是否能起大家熱烈的討論,這就有待觀察了。

上週聚會時,朋友們閒聊到了大學時期班上同學的故事,其中一位他們的學長,愛情長跑了十三年,到最後卻以分手收場,而那位學長在認識現任的太太不到一年,就結婚了。似乎長跑的時間越久,不被看好的機率就越高。

大家都會說感情走了那麼長的路,長跑到後來都趨於平淡了,而往往步入禮堂是要有一股衝動的。當然,也有歷經多年的時間彼此領到愛情證書的。長跑多年卻分手的狀況,通常很容易便會進入婚姻的狀態。我猜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到了適婚年齡,也許還超過了很多,所以難免有共組家庭的壓力或願望。

長時間的交往才能證明彼此真正合適的說法,在這類的人身上似乎有點諷刺。我跑了十一年才認清所謂適合的差異,時間越久對雙方的傷害就越大。也因此有了這樣經驗的人,似乎也不太需要長時間來觀察與證明彼此是否是對方的另一半。

朋友感傷的說,到底要如何才能知道我們遇上了真正的Mr. Right,這都讓我想到了兩年前這位朋友跟我說的日劇情節。在某部日劇裡(熟女拉警報),女主角總遇不上她的真命天子,她比喻說:「愛情就好像是在等計程車一般,當你不想搭乘時,隨處都可以看到計程車。等到你需要計程車時,卻發現所有的計程車都有了乘客。而當你好不容易攔到了一台時,卻發現它又髒又舊,司機看起來一臉壞蛋的樣子,你也不敢搭乘了。越晚,就越招不到計程車,因為他們都下班了。」

還有另一個比喻:「愛情就像是女孩的高跟鞋,挑高跟鞋時總是精挑細選,偏偏選上了一雙我們最愛的鞋時,它卻怎麼穿都不舒適。於是久了,它就被放入了鞋櫃裡,成了我們眾多的收藏品之一。而我們總不斷的再挑更漂亮的鞋,永遠都缺少了一雙,也永遠找不到最適合的。」

也許因為我是男生,也許因為我不是住在摩登時尚的東京都,所以無法體會在那個都市生活的文化裡,所創造出來的這兩個比喻。

朋友問我對於適不適合怎麼判斷?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夠知道「就是那個人」。其實我不太知道需要多少的時間,才能明白對方真的適合我們。這些其實是一種感覺,每個人對於感覺的方式或敏銳度都不相同的。不過我認為長途的旅行能夠去發覺彼此是否適合,因為人在異地需要一同面對未知的世界時,所有的反應都是最直接的。不過邁入婚姻生活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,還牽扯到了雙方的家庭以及許多的因素,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個很複雜的問題。

拉雜了一堆,還是要推廣一下本月的線上讀書會活動,希望大家能夠熱情的參與。最後,祝福大家都能遇見自己的Mr.(Ms.) Right。





2006-08-10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193  -  開始懂了 - 回應(1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想起有一年在香港出差時,因為在蘭桂坊混太久,搞到渡輪跟地鐵都沒了,當時身上只有幾塊錢跟信用卡,沒錢搭小紅(或小綠)回尖沙咀,只好在街上當街友一直到白天。這個週末要重訪舊地,應該不會在發生這種事了吧!有些時候我們會寧可等待,而不願走路啊!哈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6-05 @ 07:46

有一篇等待審核的回應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10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6.08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