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小組最近在開發一個小的工具,就是MSN機器人,這個機器人我們規劃分成四個階段來開發,每一個階段都有封閉測試跟開放測試,今天第一階段的封閉測試已經進行的差不多了,因此在Blog上面公開一下,看看有沒有善心人士,願意幫我做這個MSN機器人的測試動作,並將問題回報給我。

測試的方式很簡單,只需要將這一組MSN帳號 wakema_testwork@hotmail.com 加到你的MSN聯絡人裡就行了,理論上應該不會有加入後顯示離線的狀態,除非MSN機器人掛點了,或是我們原本發現的Bug還沒解決,如果加入這一組帳號,發現它是離線狀態,那要請先將它刪除,過五分鐘後再重新加入一次。如果連續兩次都是離線,那就要請你回覆錯誤訊息給我了。

哇客滿MSN機器人

前面提到我們將MSN機器人分成四個階段來開發,第一階段我們銜接的是哇客滿生活消費網的資料庫,因此查詢的資訊都是哇客滿裡的商家資料。所以我們可以透過MSN,跟這個機器人下達商家搜尋的指令,然後MSN就會傳送商家的資訊給你。因為考量MSN使用習慣,以及開出世窗的大小,因此我們提供的資訊都以標題為主,之後才帶出連結,如果看過這資訊是我們需要的,再點選連結進入相關的網頁。

有關MSN機器人的服務,我自己將它分成三種類別,也許還有其它的分類我不知道的,不過現有我將它分成「對話聊天式」、「資訊查詢式」,還有「文章發佈式」。所謂對話聊天式的機器人有兩種模式,一種是人工智慧,另一種是詞語對應式,簡單來說就是利用MSN來跟電腦聊天,例如Blobsy平台(需下載架設)。

[全文:]

而資訊查詢式的機器人,則是可以利用它提供的指令,來查詢相關的資訊。例如查詢最新上映的電影清單、今天電視播放的節目表或是今天的股市資訊等。這個國內有個範例,就是「有問必達」。

文章發佈式的機器人,則是使用者可以利用MSN來發佈訊息,到一個網站的平台上。目前微型網誌Buboo就有提供這個功能,讓會員利用MSN來發佈自己的簡短文章到Buboo上面。

之所以想要開發這個功能,主要是之前看到商業週刊曾經報導過一篇文章「線上特惠即時查 餐飲收入增七%」,由於晶華飯店是採用人工來回覆,當時就在想能不能用機器人的方式來做到一樣的功能。而利用這個介面也能讓哇客滿多一個查詢的管道,於是就決定成立一個小專案,來開發這個平台。

我們現在的哇客滿MSN小幫手,也是屬於資訊查詢式的機器人。我規劃了一系列的指令清單,除了哇客滿站上資訊的查詢之外,也包含了外站資訊的查詢,例如前面提到的股市即時資訊、院線電影清單、氣象報告、各地交通資訊......等等,這之後會視需要陸續加入我們的功能裡。

透過MSN平台,我們考慮的應該都是使用者與MSN機器人溝通介面的部分。現階段採用的指令清單方式,基本上與其他單位開發的MSN機器人大同小異。不過若要能順利的推廣,越簡單、越直覺的使用方式,才能真正提供網友便利的服務。當你加入了 wakema_testwork@hotmail.com 這一組帳號之後,只要輸入h,就可以列出指令清單。現有的指令清單還在思考如何在親合度上達到最佳化,就如同我們上一次開發的Google Maps外掛一樣,我總認為新的服務很多,但差異點就在介面的設計上。因此如果你在使用上看不懂,也歡迎提供建議給我們。

由於MSN在訊息傳送的過程中,會有些延遲時間,因此在等待訊息回應時,請不用重複輸入指令,若等待時間過長,可以藉由輸入指令來讓機器人清醒一下。如果重複輸入指令,系統會回應相關說明與提示。

除了哇客滿上面生活消費商家的資訊查詢外,現在也提供我們駐站作家與部落格聯播文章的輸出,指令簡碼分別是數字51跟52,只要輸入指令,MSN就會回應出目前最新的文章。

哇客滿MSN機器人

至於商家查詢方面,我習慣利用「10:」後面加上複合詞語來查詢,當然如果想要將查詢範圍縮小,就可以利用九個子項的分類來查詢,這樣子查詢的資料跟速度會加快。

哇客滿MSN機器人

現階段我們主要測試的項目包含了「多人使用狀態的壓力測試」、「MSN小幫手回應的速度」、「服務是否會斷線」、「查詢的介面是否親合」,以及「查詢的結果是不是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」。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,歡迎來試用我們的機器人,有什麼建議跟錯誤訊息,也懇請大家回應在這一篇文章下面,謝謝。





2007-11-08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10114  -  資訊工程, 小公司當伯特 - 回應(8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digital13468@hotmail.com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digital13468@gmail.com
大哥 您好:
小弟於您同為資工系
看到您這篇文章
想要多了解Msn機器人
所以想要向您請教
請您回覆我好嗎?
信箱或Msn:digital13468@hotmail.com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2 @ 11:09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這個程式是我們小組同事開發的,我負責的工作是系統分析,不是程式開發的區塊哦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3 @ 21:25
回應來自: jackly [訪問者] Email
有關MSN機器人問題,不知您是否接受合作方案,請與我聯絡,謝謝!!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7 @ 17:00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因為這是團隊的開發,同時也受到公司條款的規範,但若是跟公司談合作,不論合作方式的大或小,我想我們小組應該都有興趣。

如果有合作的想法,歡迎你用Mail或電話跟我們同事聯繫(這部分的聯繫有專人負責),我將mail資料留在這邊。

jesse0218@manufacture.com.tw
04-22360221 #3145
林小姐
久大資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
http://www.gt-group.com.tw/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12-27 @ 17:20
回應來自: mayday4200 [訪問者] Email
我沒辦法加入他耶
他都顯示離線
我試好多次了說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4-22 @ 19:59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這個我要週一才能才一下狀況,還有其它的帳號可以加入,不過我也要週一之後才會知道,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4-26 @ 07:41
回應來自: 頭 [訪問者] Email ·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lynnying
當先生好 :)

加了這個機器人二次,也一直是離線的狀態喔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7-09 @ 16:29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那真的有Bug,我測了好幾次都是OK的,真是奇怪...不過這個專案一直是Beta版,因為現在所有的資源,都集中在能帶來營收的專案上,哈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08-02 @ 10:07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1.08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1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