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螢幕到位之後,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,那就是螢幕的色彩管理。

之前用小螢幕時,其實不太會感受到色差的影響,而且我幾乎都是使用VAIO在進行NEF的轉檔工作,對於VAIO螢幕的表現,我已經非常習慣了。

新螢幕到了之後,因為原本XPC上面的顯示晶片不支援到1680*1050的規格,於是我只好去電子街補買一塊AGP顯卡,它是使用NVIDIA的繪圖晶片,隨著驅動程式有附上色彩管理軟體,只要依循幾個步驟,就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調校螢幕的顏色。

除了顯示卡本身附的工具軟體之外,ViewSonic這一款螢幕也有內定的選項,只要操空面版上的按鍵,就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設定。

不過在我進行這兩種方式的調整時,發現色偏的現象還是很嚴重,這可就麻煩了,因為這樣一來我在轉檔時,根本無法判別真實的顏色。

PANTONE huey

於是我找了一個校正螢幕色彩的工具,我選的是PANTONE huey這套產品。有關這套產品的介紹,可以看看老地方冰果室的讓你見識「螢幕本色」的利器 -- PANTONE huey

Correcting

目前家裡需要做顏色統一校正的一共有三台機器,於是我利用huey進行LCD的顏色校正工作。它的操作方式很直覺化,在安裝完軟體之後,即可將筆形感應器接上USB端口。

Correcting

經過環境光的感應,再加上螢幕不同色彩與色階的調整後,約莫兩分鐘的時間,重開機後就會直接套用校正後的顏色顯示。

Before  correct the color

顏色的校正前與校正後,色彩的確差異很大,從上圖的Before跟下圖的After可以做個簡單的比照。

After correct the color

不過校正完第一台之後,接著進行第二台與第三台的校正工作,接下來才發現新的問題,那就是三台電腦在校正後,開啟一樣的圖檔,用目測來看,顏色就已經有差異了。我心想:「不會吧!」

於是我上官方網站註冊,然後又下載了1.05的更新版,重新又校正了一次。噹噹噹......結果還是一樣。於是我不死心的將圖檔送去輸出,同時也利用印表機來列印測試,結果螢幕上的顯示,跟輸出的結果並不相符。更慘的是,我利用他人的電腦看了我轉檔後的圖片,真是慘不忍睹。

我實在是無法理解,這東西有這麼難搞嗎?難道說我除了是手機白癡外,也是顏色校正的白癡嗎?我從網路上搜尋到的,都是說這一套校正工具便宜又好用的資訊。唉!千查萬尋還不如自己親身體驗一回啊!

於是,在跟它努力了七個小時之後,我馬上把產品退回去。然後我利用目測法跟進階設定,慢慢的調整螢幕的顏色顯示。現在雖然三台電腦的顯示還是有差異,但至少比一開始,以及使用校正工具的效果,要好太多了。

看來與其校正螢幕,還不如在輸出時直接打樣確認。我猜我大概天資太差,無法享受這種螢幕校正工具的服務。

P.S.
使用後有了一個心得,那就是不搞印刷輸出,也不用讓客戶從螢幕確認顏色的話,那色彩校正這回事就免了。因為自己螢幕的色彩校正了,其他千千萬萬從網頁上觀看的人,可有大多數的人從沒校正過。





2007-02-16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5038  -  影像日記 - 回應(4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carol [訪問者]
HELLO~~
我想你並不是色彩校正的白癡
雖說Huey的操作步驟極為單純
但其實也有一些隱藏的缺點
其實你這三顆螢幕是可以得到相似的畫面的
但是Huey並無法做到這樣的功能
如果你願意再接觸色彩校正這回事~~
我們公司是Gretagmacbeth的代理商
建議您可到我們公司
我直接DEMO產品的功能並且跟你做詳細解釋
相信你就能夠得到你想要的"所見即所得"囉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3-22 @ 17:11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謝謝你提供這個資訊,
我目前已經有替代的方式,
而且應該不會再有大幅輸出的作業要進行,
因此有需要的話,
我會主動查詢相關的產品,
不過還是很謝謝你告訴我其他的選擇。

有關PANTONE huey,
我真不想讓它出現在Google查詢的前面
我想我所寫的這篇單純是我個人的感想,
我也擔心這種論述,
會不會讓這個產品的製造商或代理商很不爽,
所以我再次強調,
這純粹是個人使用的心得,
沒有毀謗或造謠之事,
而我的一些朋友用這個用得很愉快,
所以我想如我文內所說的,
這有可能是我這端的問題,
僅以上面這些文字,
做個簡單的澄清,
避免不必要的誤會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-03-22 @ 23:05
回應來自: 8884361 [訪問者] Email
其實我這幾天找到關於校色的文章看來~~~要校色效果還在的話必須插上huey才可以~~~就是說當你要校對的對象有兩台或者以上時~~~每一部機子都要配上~~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2-04 @ 02:08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校色之後,就可以將校色器移除,因為校色檔案會寫入一個.icc的色彩管理檔,作業系統是根據這個色彩管理檔調整顯示數據的輸出。除了每隔一段時間校色軟體會提醒重新校色之外,並不需要隨時用到校色器。我現在使用的是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螢幕校色器,表現很不錯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2-04 @ 07:09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16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