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在2006年3月份時,寫過一篇「RSS閱讀器推薦與雜感」,時間不過隔了一年半,當時我習慣使用的軟體,已經被更便利的軟體所取代。

由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可以感受到,儘管使用者容易被習慣所左右,包含習慣使用哪一個網站、習慣使用哪一種平台、習慣使用哪一種服務......等等。

但一有更便利,更好用的東西推出時,就有機會挑戰使用者的習慣,進而擄掠了這些使用者,踢掉那些被拋棄的平台、軟體或服務。

我的感受之所以這麼深刻,原因在於我現在一部份的工作,就在經營入口網,除了需考量服務、流量跟營收外,同時也得不斷的去看看不同產業所推出的網路新應用。

要經營一個看似擁擠與飽和的區塊,難免會去跟其他的先進或競爭對手做比較,有些時候不免會因為資源整合、產業現況或是競爭優勢等問題而氣餒,不過比對一下我自己跟朋友的使用習慣,就會發現只要能做出好東西,雖不一定能成功,但至少多了個機會,也許我們多數人都在努力追求並創造這一種機會吧!

說回RSS閱讀器的部分,去年我習慣使用本機端的軟體SharpReader,原因在於它有著跟Outlook Express相似的介面,再來只要輸入網址,多數的RSS它都能自動搜尋到,因此我很習慣這樣的服務介面。

SharpReader

而同樣是本機端的軟體,我也嘗試使用Outlook 2007所提供的RSS摘要服務。我一直都是Outlook的愛用者,基本上它滿足了我在日記、行事曆、聯絡人跟郵件上的需求,所以除了Browser之外,它可說是我工作時每天必須接觸的好幫手。

Outlook 2007

[全文:]

因此看到新版的Outlook有提供RSS的功能時,我就迫不及待將一大串的RSS資料匯入,不過使用之後實在是相當失望。因為每一次同步,包含我那十幾個mail帳號,就要耗去很多的時間。我勉強用了一個多月之後,先是將同步功能關閉,過了不到一週,我就決定全部捨棄掉。雖然我很習慣透過Outlook來整合所有的介面,但這種速度實在是影響了我工作的效能,不得不做出取捨。我想同步更新的速度太慢,也許跟我訂閱太多的RSS清單有關。

newsgator

至於線上版的RSS閱讀器,我較常使用的是newsgatorNetvibes,不過Netvibes較像是入口平台(從國內連線很慢),自從iGoogle提供多項外掛功能之後,我就投入iGoogle的懷抱了。關於線上閱讀器,以前我一直不太習慣,總覺得閱讀上顯示的速度有點緩慢,因此一直都使用本機端的軟體。

我自己個人部落格的訂閱聯播,是採用newsgator的服務,所以偶爾會用用newsgator來閱讀,當然訂閱是一定要的,因為要聯播嘛!不過newsgator有些bug,加上訂閱一筆新資料的速度很慢,如果採用新版本的介面,那得等更久,所以我對線上閱讀器一直都沒有太大興趣。

google reader

但這問題在Google提供線上閱讀器Google Reader之後,就整個改觀了。早期Google Reader剛推出時,還沒有中文化,目前整個介面都中文化了,對於多數的人來說,這應該是一個很親和的介面。使用Google Reader時,閱讀的模式很簡潔之外,切換的速度也很快,透過瀏覽器來整合這一切的個人化資訊,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當然它也提供輪播的外掛功能,擁有自己網頁的人,都可以將這組外掛嵌入到網頁裡。不過我對於它所提供的顯示樣式不太滿意,因此到現在我還是使用newsgator的功能。

自從Google閱讀器推出之後,我就轉用它來當作閱讀器。配合MaxthonFirefox真的很方便哩!

如果你還沒使用過的話,強力推薦哦!





2007-10-12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4836  -  資訊工程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0.12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10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