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去新光的FNAC,原本只是要問問客廳使用SONY的家庭劇院的無線傳輸組,看了看沒看出什麼名堂,倒是買了一隻Sony ICD-UX60 錄音筆

我使用錄音筆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早期還在學生時代時(真的很早期了),我都用隨身聽錄補習班的課程,不過好笑的是,錄了二、三十卷,我倒是很少重新聽過,彷彿錄下來就是一個定心丸,有錄有保佑。不過也因為我不想多花時間聽第二遍,所以養成了我自己速記的方式,我對於筆記的整理有一套自己的方式,而對於所謂的課堂架構與內容,也有獨特的記憶方法,而這些習慣一直維持到現在,我的同事還說我就是錄音筆,原則上三小時以內的會議,我在一週內都可以完整的整理出會議記錄,這勉強也算是一種工作上的專業吧!

Sony  ICD-UX60 錄音筆

在這之後,我又用過小型的磁帶式錄音筆(比學生時期好了一點),同時也使用MD當錄音筆好長一段時間,也因為這樣我才買了那個SONY的立體聲收音麥克風。不管使用磁帶錄音筆或是我那台MD來錄音,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,那就是要將類比的訊號轉為數位訊號實在是很麻煩,因為不管怎麼樣都需要1:1的時間。對於只要重新聽過好整理出資料的狀況來說,最多的狀況大概是無法便利的快轉;但對於需要將資料建檔,變成一份數位備份時,就很麻煩了。

Sony  ICD-UX60 錄音筆

在這之後,我又買過很便宜的韓國製錄音筆,雖然這些錄音筆已經數位化了,但是通常都有自己的編碼格式,如果要轉成別人也能聽的通用格式,還是得多一道轉檔手續,這也實在是很麻煩。但是用久了,到覺得這是常態,也沒怎麼去思考是否有解決這種問題的選擇。

最近因為工作單位轉換到RD部門,我自己對於錄音筆的需求又出現了。因為多數會議裡所討論到的,是我原本不熟悉的領域,因此我的速記技巧根本派不上用場。我的速記其實只有一個訣竅,那就是我對於談話內容的理解程度。我的理解力越高,我在當下就能馬上組織成我自己的東西跟語言,然後記憶在腦子裡。但是如果我根本聽不懂,那關連無法建立,速記也就破功了。

Sony  ICD-UX60 錄音筆

[全文:]

加上現在工作的內容全部要數位化,並且建立成完整的檔案,這下子不靠錄音筆是不行的了,所以我只好找一個新的錄音筆。我要的功能其實很簡單,可以馬上錄,馬上停,然後檔案能夠直接是mp3的格式最好,當然錄音效果一定要夠清晰,不然我還不如不要錄。上面說的馬上錄、馬上停,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之前用過的幾款錄音筆,總是在停的時候要按久一點,因為它要儲存那個檔案。另外錄的時候按鍵很小,有些時候沒按好,一場會議下來什麼都沒錄到,這也是很常見的事。所以說按鍵清楚,不用看螢幕就能直接操作的,才能滿足我的需求。

Sony  ICD-UX60 錄音筆

也因為上面這些原因,實在是沒多少選擇,最後還是買了Sony ICD-UX60 錄音筆。這一款錄音是直接存成mp3的格式,真的很方便。另外內建的錄音功能很棒,就算不接那個立體聲麥克風,收音一樣很清楚,這一點在多人討論的會議裡真的很重要。這一款有2GB跟512MB兩種規格可以選擇,2GB是灰黑色的,512MB則是銀白色。考量到2GB的價錢太高,加上我單次錄音最長不超過四小時,512MB已經夠用了,所以最後買了512MB這一款。

Sony  ICD-UX60 錄音筆

用了一個多星期之後,已經錄了十多個檔案,表現真的很不錯。對於有錄音筆需求的人來說,強力推薦這一款錄音筆,雖然不能說是物超所值,但真的很好用哩!

P.S.
幹嘛沒事拍這麼多看起來差不多的照片,不是因為要拍致命寫真,而是最近在練習這類物品的擺設跟拍攝。只能說每一種主題的拍攝,都是一門學問啊!我參考的工具書籍是「名家的商業攝影技巧大鑑」、「商品攝影技術講座:網拍技巧完全攻略」、「攝影採光:靜物篇」、「攝影採光:美食篇」、「網路開店 商品攝影精技入門」,其中「名家的商業攝影技巧大鑑」這一本跟攝影採光系列大力推薦。





2008-09-18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0439  -  我的最愛 - 回應(15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MONIQUE [訪問者] Email
您好,想請教一下,您有提到說你利用錄音筆整理出會議記錄,這和我的情況不知道
是否一樣——我是需要將訪談內容打成逐字搞,所以我想請教的問題是:
1.您推薦的這個錄音筆適合用在我的情況嗎?(我在想會不會大材小用...)
2.將錄音筆的談話轉成文字有什麼更便利快速的方法。

謝謝您的回答唷~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0-01 @ 18:54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錄音筆應該不至於大材小用,我覺得這一款錄音筆的使用性跟音質都很好。

至於將錄音內容轉為文字,或許可以搭配語音辨識軟體,不過我自己沒試過,所以不知道效果好或不好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0-01 @ 21:51
回應來自: 米奇 [訪問者] Email
因是第一次使用錄音筆,功能上很多都不會操作。
剛好你所買的型號與我相同,所以可以請求你如何使用。
usb插電為何我充了好幾個小時都沒電,
還有要如何關機?
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2-15 @ 15:29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這一款是吃電池的,型號是使用一般的4號。如果你使用充電電池的話,應該使用原本充電電池的充電器才能夠充電。

關機的部分,只要非使用狀態下,將機背的Hold鈕設定為鎖住,大約三秒內就會自動關機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2-15 @ 15:35
回應來自: 米奇 [訪問者] Email
謝謝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-12-17 @ 16:36
回應來自: eric [訪問者] Email
你好:

請問你為什麼要買那個外接的mic,效果差異大嗎?

謝謝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08-06 @ 15:19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效果真的有差,不過我的Mic是之前給MD使用的,後來MD沒在用了,所以轉給錄音筆使用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08-06 @ 20:41
回應來自: Albert [訪問者] Email
1.請問依您的經驗,此錄音筆適用於小提琴或鋼琴的錄音嗎?錄音的目的是要聽自己的琴聲來修正自己的演奏,所以聲音不可失真(包括音高及音色).
2.請問MIC的價錢.

謝謝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08-09 @ 19:41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適不適合樂音方面的錄音,這部分我不太清楚,一方面我沒有相關的使用經驗,二來我不太能判斷音高與音色是否會失真哩!

至於Mic的價錢(ECM-DS70P),SONY官方網站上標價是2,200,我當初買是1,800,建議你可以多詢價看看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08-09 @ 21:42
回應來自: ROBERT [訪問者] Email
dear sir:

請問同款的錄音筆,其驅動程式被我誤殺,請問該如何重灌??
感謝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11-07 @ 19:07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沒有用過任何驅動程式耶!都是USB介面直接插到電腦上就可以讀取資料夾了。如果是資料夾被刪除,可以利用錄音筆介面的Format功能重新建立過,至於其他的驅動程式我就不清楚了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11-07 @ 19:44
回應來自: quaker [訪問者] Email
想買SONY新款錄音筆
想上課錄音
因為沒用過
效果如何呢?
需要買到這個等級嗎
4G 訂價6990
現金6700
還可以再殺價嗎
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11-24 @ 09:52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Sony的產品價格通常都比較硬,不過如果是在一般的電器行購買,倒是可以殺價殺看看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-11-24 @ 10:07
回應來自: 蚊子 [訪問者] Email
不好意思
好像有點太晚來問你這款錄音筆的問題=v=

想請問您
在使用這款錄音筆時

輸出聲音的時候會有忽大忽小的感覺嗎??

因為我上網查了很多問題
都沒有人提到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單聲道還是雙聲道的問題
說明書也沒有特別說明

使我非常的疑惑TAT

SONY現在也已經停產了
真的不知道改怎辦TAT

想請問您知道有解決的方法嗎?

謝謝:)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0-08-25 @ 00:08
回應來自: duncan [成員] Email · http://duncan.tw
我的不會耶!而且我們家一共買了五、六支,這一支是我們買的第一支,後續新的型號也沒有發生過這個問題。建議你詢問SONY的維修處看看,也許是Mic的問題。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0-08-29 @ 23:55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關西機場-[每日一圖]2008.09.17下一篇文章: VAIO S56TP 記憶體升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