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本篇因個人電腦作業系統損毀,尚未完成*

到Te Papa博物館探險,是我在威靈頓的重點行程。它就位於海濱步道上(威靈頓的中心),遠遠的就會發現到這一棟顯著的地標。若是人在威靈頓市區內,只要往海灣的方線前進,沿著步道一定能找到這一間博物館。在威靈頓,基本上只要依靠雙腳,就能在市區裡閒晃,所以忘了其他的交通工具吧!享受一下在都市裡散步的好心情。

paper13-01

Te Papa博物館是在1998年開幕的,博物館的主題以紐西蘭的歷史、地理、文化、生態為主軸,除此之外還涵蓋了其他現代化、科技與藝術的展覽,它的內容、設施以及導覽,都是國際級的博物館規格。從外觀望去,我很難想像這間博物館有多大,直到我進到博物館裡,才知道裡面錯綜複雜,每一個展覽區的主題都很引人入勝哩!博物館是全年開放,時間是上午十點到晚上六點,而週四晚上則延長到九點,來訪時要注意一下開放的時間。

paper13-02

我在入口處發現了電影「魔戒」的大型海報,很可惜當這個展覽展出時,我已經離開威靈頓了。博物館的入口看起來沒有很大,這一天來訪的遊客以小朋友居多,看來只要有博物館的地方,就會吸引很多學校舉辦到教室外進行參觀教學的行程。從大門進去的右手邊,有個寄放隨身行李的櫃臺,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有這樣的服務,是館內服務人員告訴我,可以寄放我的大包包,我才去櫃臺辦理的。這間博物館很棒,進入參觀不用錢,寄放行李也不收費,實在是太貼心了。

paper13-03

在入口的門廳旁,有一張博物館的歡迎公告。上面同時使用英文與毛利文,告訴遊客參觀時需要注意的事項。在Te Papa博物館裡面,全館都可以拍照,只有一個小地方要注意「don't photograph Museum objects-details below.」。它的限制是「請不要針對館藏的物品做個別或細部的拍攝」,我覺得有這樣的公告真好,而且我們可以盡情的拍攝我們想拍的東西。不過有一點比較困擾的是,我不太知道怎麼去分辨objects-details。

paper13-04

剛開始進入博物館時,望著大廳,有種不知該往裡去的感覺。博物館的服務中心位於二樓,從入口處搭乘電梯往上,在正前方就可以看到詢問處。我先到詢問處跟服務人員要了Te Papa的參考資料,這裡有販售Te Papa Explorer的小冊子,一本三塊紐幣(約六十塊台幣),上面有博物館的推薦行程、館內地圖以及各個展區的介紹,我買了一份準備依照導覽手冊的建議來參觀博物館。

[全文:]

paper13-10

除了提供一份簡單的導覽手冊之外,在這邊也有不同的旅遊導覽活動可以參加,這些套裝活動的時間從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,費用則是從10塊紐幣到30塊紐幣都有。如果是團隊到這邊參觀,也可以選擇針對個別旅遊團所設計的獨立小組導覽活動,費用通常是70塊到210塊之間,而上述的活動可事先預約,可提供中文的導覽。除此之外也可以租借語音導覽設備,一個費用是5塊紐幣,但只有英、日、德與毛利這四種語音供遊客選擇。有關館內的導覽活動資料,可在Guided Tours的頁面裡查詢。

paper13-17

從Te Papa Explorer上面看到博物館一共有六層,第一層也就是入口的地方,包含了博物館裡面的精品與紀念品販售商店,以及我剛剛託寄行李的服務處。除此之外還有一間Te Papa Cafe,可以提供餐飲服務。二樓除了有諮詢服務處,還有著名的「The Time Warp(超越時空之旅)」、生態館,以及各種受小朋友歡迎的遊樂設施跟販賣店。至於三、五、六則是短期的展覽館,我到這邊時正在展覽日本文化,而下一檔期的魔戒展覽則在進行會場佈置作業。四樓則是展覽跟紐西蘭有關的種族與文化,還包含了一間Expresso咖啡廳。除了這幾個樓層之外,博物館的外圍還有個戶外的Bush City,這個Bush City相當的壯觀,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座小型的國家公園。

paper13-07

一般的遊客在這邊若是只逛個兩、三個小時,肯定不過癮。我在這邊待了六個多小時,但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,我依照Highlights的建議路線,將瀏覽的地點限定在二、四樓以及戶外的Bush City,而中餐也在館內一樓的Te Papa Cafe解決。說到二樓的小朋友歡樂區,有兩個遊樂設施讓我印象深刻。我預約了下午場次的超越時空之旅,這個行程需要8塊紐幣,而旁邊區域的遊樂設施也都要付費,付費的地點在二樓的諮詢櫃臺,這個設計我覺得非常便利,總之就是在同一個地方付錢就是了。

paper13-13

紐西蘭以刺激性運動聞名全世界,世界上最早商業化的高空彈跳活動,也是在這裡誕生。來到紐西蘭如果沒有體驗高空彈跳,總覺得相當可惜。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高空彈跳所帶給我們感官上的刺激,在Te Papa博物館裡,有個設施很有趣,它是高空彈跳模擬機,也就是畫面中的這一台。

看到左邊的那個圖示,實在是不禁讓人會心一笑。基本上當你進去那個機器裡,服務人員會幫你把腳固定在機座上,然後機器會一百八十度旋轉,這樣就能體驗高空彈跳的感覺了。我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玩這個,只要一有人進入那台機器裡,旁邊馬上會引起一堆人圍觀,實在是很有趣。我都懷疑紐西蘭人是不是利用這種機器,來訓練小孩未來參加高空彈跳的勇氣。

paper13-14

酪農業也是紐西蘭的主要經濟項目之一,這裡的另一個設施,是讓小孩模擬幫羊咩咩剃毛的活動。它所使用的原理很簡單,它在一隻假羊上面貼滿了條碼,然後利用一個包裝成剃毛機具的紅外線掃描器,來讀取羊身上的條碼,模擬剃毛的動作,這種應用真的讓我嘆為觀止。

在Te Papa博物館裡,我感受最深的,就是裡面對於育教娛樂的功用,以及它親和的人機介面設計。多數我們所看到的人機介面通常都很僵化,但這裡的每一項展覽與設施,就是會讓人感到好奇與有趣。我覺得要推廣教育,就應該從這裡著手。

我曾聽到廣播節目裡說,要教育小孩,最好的方式就是說故事。當大人說些小道理或是要求某些事,小朋友不見得聽的懂,但只要利用小故事,這種映象往往會在小孩子的心裡發芽,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。我覺得好的教育設施或軟體,也都該參考這樣的觀念來設計才對。

paper13-05

我在櫃臺預約了超越時空之旅後,決定先到二樓的生態館以及外面的Bush City參觀。在生態館裡有許多紐西蘭原生的植物與動物介紹,由於紐西蘭早在八千五百萬年前就與岡瓦那大陸板塊分離,也因為如此紐西蘭成為一個獨立的生態圈。因此在紐西蘭許多古老的動植物,在沒有天敵的狀態之下,持續生存到現在。對於這塊土地上特殊的動物與海洋生物,都可以在這個展覽區裡看到。

紐西蘭是個很注重生態保育系統的國家,最主要是當地的生物,很容易遭受到外來物種的威脅,也因此當地的保育法令相當嚴格,而從教育方面來觀察,他們也是從小就落實保育的觀念,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。在準備前往Bush City時會經過一段空橋,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威靈頓海灣的風景,這一幅畫面真的是美麗極了。

paper13-06

Bush City是一個植物生態的模擬公園,在這裡可以觀賞到許多原生的植物,同時還有地理與地質方面的模擬。在這一座模擬森林裡,除了植物跟地質方面的展示外,還有一個人造的水池,以及供遊客休憩的半圓形劇場。在水池旁可以看到許多海鷗、鴨子在這邊嬉戲,我來的時候遇上許多學校進行校外教學,因此整個半圓形劇場上,坐滿了正在野餐的小朋友們。

我在旁邊觀察著小朋友們的行為,拍下了這張照片。這看起來就像是小型社會的縮影,這些小朋友各自進行著不同的社交行為哩!

paper13-08

我回到博物館內之後,看到博物館外還有一群小朋友正準備進館來參觀。外面裝飾的圓形地標物,成了小朋友的跳箱,每個人都排隊等著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圓球,其中有一、兩位年紀較小的小孩,總是卡在球上面,那畫面真的很有趣。

paper13-16

快到中午時,我到一樓的Te Papa Cafe用餐。原本我在旅遊書籍上看到博物館裡的餐廳推薦,沒想到來到這裡才發現書裡推薦的那間餐廳已經沒營業了,現在已經更換為Te Papa Cafe。這間咖啡館有著紐西蘭獨特的風格,不管是咖啡、茶、飲料或是食物,都是當地的口味。而餐廳的裝潢是以紐西蘭的食物為主題,因此來咖啡廳享用食物或咖啡,也等於在參觀博物館的某一個導覽區。

在這裡可以無線上網,而且午後時分陽光灑進來時,有一種特殊的風情。許多當地的商務人士,都會帶著筆記電腦,到咖啡館裡來上網工作,有這樣的環境跟視野真好。

paper13-15

這天中午我點了一杯熱拿鐵、薯條、焗烤餐以及酥皮濃湯。這一餐裡比較特別的是酥皮濃湯,因為它裡面的料是鹿肉,對於這一點我還是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酥皮濃湯裡面會有鹿肉呢?不過吃起來倒是蠻好吃的,沒什麼異樣的口感或氣味。在紐西蘭多數的咖啡餐館,都是提供這一類的食物。來了幾天之後,我已經習慣這一類的食物了。

paper13-09

下午我先到二樓參加「超越時空之旅」,一開始會先坐上動感搖椅,前方的畫面會播放紐西蘭的起始故事,包含毛利神話以及讓人目眩神迷的地理景觀。這一趟行程的時間並不長,約有四十分鐘的時間,整個的介紹跟我們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太空劇場或環境劇場類似,雖然說沒有預期的炫目效果,但我還是強力推薦。透過這一段旅程介紹,可以很快的了解整個紐西蘭的背景,我覺得整個節目的設計相當厲害。這個行程不能拍照,因此參觀時要注意一下。

在結束超越時空之旅後,我到四樓繼續今天的參觀活動。四樓的Expresso咖啡廳有個很炫的裝飾品,那就是畫面裡這台Britten motorbike。這台是Britten V1000的原型車,它的機身是由碳纖維材質所構成,因此非常輕。而它搭載了六具引擎,全部由電腦晶片來控制,在當年它是革命性的設計。

Britten V1000一共花費五年才設計完成,它的設計者John Kenton Britten並不是相關的專業人士,他的專長是土木工程學,而他在紐西蘭獲得工程師的證照。這台機車曾在1993年打破四相世界速度的紀錄,除此之外還贏得了許多摩托車大賽。不過John Kenton Britten不幸在1995年辭世,享年四十五歲。





2007-02-11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7019  -  浮雲遊子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11下一篇文章: [每日一圖]2007.02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