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我這麼低調,也會被讀人點名參加「FB 5天 黑白照片挑戰(Black & White photo challenge)」的活動,秉持著實驗的精神(實驗看看這活動會撐到多久),加上我也很久沒寫「每日一圖」,實在是手癢,於是我也只好熱情的參與了。

Day 1、向右走、向左走

Day 1、向右走、向左走

原先我是想拍這個露天咖啡館的街景,只是好巧不巧,一個潮男從馬路穿越而過。一開始我是想避開他的,還有在他前面的女子(左邊邁步的那一位),他倆就剛好在我要按下快門前,從我前方交叉穿越而過。

在那一剎那間,突然想到了向左走、向右走的情結,於是我沒等到他們離開我鏡頭的視線,就按下了快門。雖然沒有很對稱,但勉強給了自己一個主題,但是我取的主題名是「向右走、向左走」。

點名:阿波

Day 2、邂逅

Day 2、邂逅

有一陣子在台北,或是在香港工作的時候,固定會搭著同一時段的地鐵或渡輪,往往都會遇到同一時段的陌生人。

而在其他生活的場景裡,我也常遇到熟識的朋友,有時驚鴻一瞥來不及相認,有時還有緣份可以打聲招呼。例如某個週五下午在Costco遇到了貝媽一家(少了貝貝),某個週日下午遇到Alice Reilly跟Sean一家四口。

我都在想,生命的旅途中,我們是不是常跟某些人相遇,只不過,對於認識的人,我們覺得特別有緣,而那些不識的陌生人,就只能是個不起眼的過客。

拍攝這張照片時,我一直在幻想,會不會在那移動的電車上,遇見了我所熟識的人。

P.S.電車上的廣告很有趣~ 準備好意亂情迷了吧!

點名:大方

Day 3、獨處

[全文:]

Day 3、獨處

很久以前,買過一本書,我買書的習慣,通常都會先看序,尤其是文學類的。而這本書的序,一看就很喜歡,於是就買下了這本書。但時至今日我也早忘了這本書裡的內容了。而那段序,早前有記錄在網路上,所以反倒是念念不忘。

自由 可是孤單/Zoe
『其實人從出生就是一個孤單的個體,
然後直覺的使用哭聲來引起他人的注意,
進而來擁抱還是嬰兒的自己。
... ...
最近,
常常在街上,
或公車上看到自言自語的人們。
原來,
他們是在講手機,
本來以為什麼時候人已經可以好好面對自己來對自己說話,
原來還是要別人來傾聽自己的聲音。
... ...
也有人說,
想要知道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,
就要偷窺他獨處的時候,
如果人在獨處的時候也有著充滿魅力的神情,
也就是他能勇敢的面對自己、
誠實的與自己對話,
那這個人絕對是個有趣的人。』

我在逛維多利亞市場時,看到這露天咖啡館前,只剩下一位客人悠閒的坐在那邊。這讓我一時跌進了還不算太久遠的年輕時期記憶裡......

我喜歡偶爾一個人獨處,喜歡那一點點自由和孤單的感覺。可是我看不到我自己的神情,而我也不知道,我算不算是個有趣的人~

而如今我還是喜歡那有點自由跟孤單的感覺,但其實早已回不去了。有了家庭的牽掛,子女的繫絆,再也難以悠閒的去品味那單身的自由。雖懷念,但並不遺憾。

在那短短的一刻,腦海裡浮現了好多的念頭,而事後我也不知何時按下了那快門,捕捉下了那回憶與當下時光交錯的一刻。

以往的這段序,我是在幫亮亮公主顧家時記錄下來的,所以這一次,想當然耳,應該要邀請公主出馬嘍!

點名:亮亮

Day 4、Mr. Right

Day 4、Mr. Right

這主題,其實不是要舊瓶裝新酒,我在Melbourne Central時,在這個場景裡,我想到的真的就是關於可以一同旅行的另一半。

我常說,要知道一個人適不適合作為你交往甚至是度過一輩子的對象,最好的方式,就是跟他/她來趟自助旅行。(我要特別聲明一下,我衷心的支持他他、她她、或他她的選項,而我也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的小孩,只因為我認為愛遠超過於所有的東西,不論是性別、族群、年齡、或是宗教)

這幾年來,其實我流浪過不少地方,早期多數都是因公出差,通常因公出差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未知的環境。而之後跟我太太在一起,我們一同走過了好多地方,曾經我們也在旅途上吵過架、嘔過氣,就只為了點芝麻蒜皮的小事,但最終我們還是度過了愉悅的旅程。

早前,我不太習慣在我們的行程中有外人加入,畢竟我們已經熟悉了彼此的個性,也願意去遷就對方的需求跟習慣。而多增加了一個人,不論是我們是否熟識?或是個性相合,但總還是有些東西難免擔心造成了不愉快。

但隨著年齡的增加,身分的改變,我們兩人的行程,慢慢的增加了我們的家庭成員,而因公出差時,也難以避免,增加了同事,或是其他有關的成員。而這一次,也因為是這樣,在我拍攝這張照片時,回想到我們之前出遊的情形。而我對此是相當感恩,而且也是相當珍惜的。

之前我曾經寫過一段文字,作為線上讀書會的一個引子,這個舊瓶就容我再分享一次。

『上週聚會時,朋友們閒聊到了大學時期班上同學的故事,其中一位他們的學長,愛情長跑了十三年,到最後卻以分手收場,而那位學長在認識現任的太太不到一年,就結婚了。似乎長跑的時間越久,不被看好的機率就越高。

大家都會說感情走了那麼長的路,長跑到後來都趨於平淡了,而往往步入禮堂是要有一股衝動的。當然,也有歷經多年的時間彼此領到愛情證書的。長跑多年卻分手的狀況,通常很容易便會進入婚姻的狀態。我猜想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到了適婚年齡,也許還超過了很多,所以難免有共組家庭的壓力或願望。

長時間的交往才能證明彼此真正合適的說法,在這類的人身上似乎有點諷刺。我跑了十一年才認清所謂適合的差異,時間越久對雙方的傷害就越大。也因此有了這樣經驗的人,似乎也不太需要長時間來觀察與證明彼此是否是對方的另一半。

朋友感傷的說,到底要如何才能知道我們遇上了真正的Mr. Right,這都讓我想到了兩年前這位朋友跟我說的日劇情節。在某部日劇裡(熟女拉警報),女主角總遇不上她的真命天子,她比喻說:「愛情就好像是在等計程車一般,當你不想搭乘時,隨處都可以看到計程車。等到你需要計程車時,卻發現所有的計程車都有了乘客。而當你好不容易攔到了一台時,卻發現它又髒又舊,司機看起來一臉壞蛋的樣子,你也不敢搭乘了。越晚,就越招不到計程車,因為他們都下班了。」

還有另一個比喻:「愛情就像是女孩的高跟鞋,挑高跟鞋時總是精挑細選,偏偏選上了一雙我們最愛的鞋時,它卻怎麼穿都不舒適。於是久了,它就被放入了鞋櫃裡,成了我們眾多的收藏品之一。而我們總不斷的再挑更漂亮的鞋,永遠都缺少了一雙,也永遠找不到最適合的。」

也許因為我是男生,也許因為我不是住在摩登時尚的東京都,所以無法體會在那個都市生活的文化裡,所創造出來的這兩個比喻。

朋友問我對於適不適合怎麼判斷?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夠知道「就是那個人」。其實我不太知道需要多少的時間,才能明白對方真的適合我們。這些其實是一種感覺,每個人對於感覺的方式或敏銳度都不相同的。不過我認為長途的旅行能夠去發覺彼此是否適合,因為人在異地需要一同面對未知的世界時,所有的反應都是最直接的。不過邁入婚姻生活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,還牽扯到了雙方的家庭以及許多的因素,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個很複雜的問題。』

這舊瓶裡面的那位朋友,就是我的太太。我們也是經歷了許多的事,才共組了家庭。而當我們可以帶著兩小一同出遊時,真的對生活感到很知足了。回過頭來再看看過往的種種,衷心的祝福大家都能遇見自己的Mr.(Ms.) Right。

點名:老婆(我的老婆應該不會介意我拉她下水吧!!!)

P.S.我一直認為攝影就是一種生活的體現,器材、技巧、構圖、情感,不外乎都為了要表達我們的意念。而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想表達的,我只不過是認真的看待自己的生活,而這也表現在我所傳達的文字、攝影、或是其他種種的人格特質上。

Day 5、未知的旅程

Day 5、未知的旅程

今日看到了一篇文章「去越多國家不代表你這個人越有趣,讓哈佛妹告訴你旅行真正的意義」,剛好跟這篇的主題有關,所以就以這篇起言,同時要搭配陳綺貞「旅行的意義」這首歌。

我喜歡旅行,想想多數人也都喜愛旅行的,但每個人的理由或者都不太相同,對此我沒什麼其他的念頭,只是偶爾看看別人的經驗跟思維,會反思自己喜愛流浪的原因在哪裡?

我曾不只一次的思考過,我之所以愛流浪,最大的原因就是旅途過程中所能帶給我生活與觀念上的衝擊,而同時因為這些衝擊我會思考、寫作、攝影、最重要的是享受那一整個過程,儘管也許某些過程是我所不願意遇到的。

我不太在意我去過多少地方,我所在意的是,每一趟的過程,能夠帶給我些什麼樣的視野,而最重要的就如同昨日(Day 4)那張照片裡所說的,能有人可以跟你一同分享這一整個的過程。

而其實我們的生命也是由無數片段的旅程所組成,生、老、病、死,無疑的就是妝點這段旅程的種種元素。

隨著年齡漸長,走的路途稍累積了些,也難免會感到些許疲憊。即將邁入所謂的不惑之年,結果反倒是對這未知的旅程越感到困惑。

雖說是困惑,但這未知的旅程倒容不得我們卻步,既然如此,何不就像我所愛的流浪一般,認真的,細細的,去品味那一飲一酌。旅途中如此,人生也是如此啊!

拍攝這張照片時,我正要前往南十字星摩天輪。我只依稀知道方向,直到看到摩天輪的身影,心情才篤定了些。也因為這樣,發現右下方有工作人員在維護鐵道,於是逆著光拍下了這張照片。而這張照片,頗能貼近我近日的心情。

點名:Arthur

P.S. Arthur是我第一次出國的旅伴,他同時是我的老闆、我的主管、也是我婚宴上男方的致詞人。很幸運的能有機會一同工作,讓我學到了一些待人處世,與熱愛工作的種種智慧。雖然我學的不是很好,但仍持續不斷的努力中。尤其Arthur曾說過的這句話:「成熟的定義,就是裡外趨近於一致」,更影響了我這十多年來,面對生活跟工作的態度。





2014-12-07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445  -  我的視界 - 讀者回應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/Pingbacks ...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Lomo'Instant Camera Sanremo 拍立得相機 & FUJIFILM instax mini 底片下一篇文章: Clarion Suites Gateway and Melbourne CBD - 墨爾本公寓式酒店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