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餐

店名:築地日本料理
電話:04-23012463
地址:台中市大和路61號
餐點:鰻魚丼定食$380、特製炸豬排定食$380、蘆筍手捲$80

築地日本料理地圖

我們是在吃中餐這一天的前一晚,才聽說有這一家日本料理店的。Blueric的同學告訴他說,這家店是一對來自東京築地的日本夫妻開的,已經有二十年歷史。

築地日本料理_112

於是那天晚上,我們三人決定先去探路順便訂位。這一區的巷弄裡有許多日式料理的店家,聽說招牌的字數越少,價錢可越貴呢!

築地日本料理_0118

我們在小巷子裡面找了一會兒,發現為在一棟老舊日式平房的「築地日本料理」,門口還貼著幾張中日文夾雜的標語,我們只看得懂「禁止攝影」...什麼?不能攝影,那我們怎麼比賽啊?由於時間已經晚了,女服務生正準備收拾,聽到我們的來意,幫我們向日籍老闆娘翻譯,獲准同意拍照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004

但是因為日本人作風較為嚴謹,非常在意也很遵守原則,所以女服務生希望我們明天也不要做太多的要求。(後來發現她多慮了,老闆娘其實很熱情的!)而且這位服務生還以為我們是學生,要拍照做報告用的,讓我們有點開心呢!(唉,人家只是老花看走眼了,你們三個開心什麼?)我們那晚離開的時候,還在店門口與幾隻老貓與五六隻小小貓相遇。

[全文:]

築地日本料理_0002

隔天中午十一點半,我們依照訂位的時間,來到築地。由於才剛開店,並沒有其他客人,老闆娘直接讓我們挑選座位,並且用還算流利的中文幫我們介紹菜色。(沒看到昨天那位服務生,其實根本不需要翻譯嘛!)

築地日本料理_0018

餐廳大致上分成前後兩區,前面是一般桌椅區,後面則有包廂。而且前面這一區也設置了屏風,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做出隔間,增加隱蔽性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023

趁著還沒上菜的空檔,我們在店裡四處亂逛,看到許多日本味十足的擺飾,例如櫃子裡有武士帽的小模型、日本舞伎的雕像等等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020

在我們座位的旁邊,牆上掛著一幅手工精細的畫作,畫的好像是日本祭典活動的情景,色彩繽紛細緻,讓我們聯想到中國的清明上河圖,也有類似的熱鬧場景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483

在餐廳的後面,有幾個小推車,上面放滿了客人寄放的清酒。這些酒瓶上還用小木牌寫上客人的姓名,都是日本人的姓氏,看來這家店的日本客相當多,應該是很有家鄉風味的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490

廚房裡擺了好多新鮮的蔬果,讓喜愛園藝的blueric愛不釋手,紅色的蕃茄看起來很有吸引力,嘿嘿,等一下我們就要把你吃掉了!

築地日本料理_0496

店面的擺飾裡,有一個人形面具很可愛,嘴巴嘟嘟的,好像「讓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」裡面的女主角--松子--喔!可是仔細一看,這明明是一個禿頭的歐吉桑啊!他應該是很懊惱不能吃料理,只能被掛在牆壁上吧!

築地日本料理_0028

老闆娘很可愛喔,從推薦菜單開始,就一直說「歐伊係~歐伊係!」定食有兩種價錢,分別是380以及480元,另外還有單點的菜單。定食的菜單,也有日文版跟中文版兩種。嗯,光光是定食就有一二十種,要怎麼點呢?

Menu_P1040183

老闆夫婦是築地人,所以有準備一些築地的風味料理。鰻魚丼似乎是日本料理的常見代表,點一個試試看吧!
(老闆娘:歐伊係!)

Menu_P1040185

另外,特製炸豬(日式炸豬排)定食是這家店的招牌料理,也是昨天晚上的女服務生推薦我們點的,所以也吃吃看囉!

Menu_P1040

我們雖然有三個人,但是隊長hsuanwei因為胃腸不適,所以我們一起點了兩樣380元的定食,以及一個蘆筍手捲(80元),這邊是要收一成服務費的。

特製炸豬排定食$380_0100

兩種定食分別是招牌的炸豬排定食以及鰻魚丼定食。兩種定食都有附蕃茄沙拉、涼拌牛蒡、小菜、湯、和水果。炸豬排定食附的小菜是去皮毛豆,湯是味增蛤蜊湯。蕃茄相當新鮮,還經過去皮處理。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632

當然,這定食的主角是日式炸豬排,也是老闆娘最推薦的定食了。一大塊的豬排,配上以高麗菜絲堆成的小山,搭上特製的豬排醬與蕃茄醬。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612

毛豆調理的軟硬適中,吃的出新鮮的口感,湯裡面的蛤蜊數量也不少(兩份定食的附湯,一共有四只跟八只蛤蜊)。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605

再看一次炸豬排定食的配菜,歐歐,真是豐富啊!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596

水果是黃橙橙的柳丁,一顆柳丁切成四塊整齊的擺放在半圓形的柳丁皮上,附上小叉方便食用,真的是非常貼心,而且柳丁好甜喔!我們只有點兩個定食,但是老闆娘又多送我們一份柳丁,老闆娘妳人真好!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102

請出助理lydia小姐展示一下豬排的大小份量,看得出來她其實很想趕快開動嗎?(lydia:拍好沒?拍好沒?我要開動了!)

特製炸豬排定食_0110

炸豬排沒有多餘的肥油,雖然使用的是瘦肉,但本身的油脂就已經很香了。這道菜讓blueric回味無窮,一定要引用一下他的話:「這個炸豬排一咬下去,就有油脂的香味,全部包在肉裡面了,好好吃喔!」真的不誇張,等到下午吃冰的時候,他還在回味炸豬排的香氣呢。

鰻魚丼定食_0091

鰻魚丼的份量不比豬排少,一個小飯盒裡面,放著一大片烤鰻魚,都快要把便當盒佔滿了。下面的白飯有加上一點海苔絲,也淋上醬汁,香甜可口。老闆娘說,他們的鰻魚以及多數的日式食材都是日本進口的喔!

鰻魚丼定食_0092

小隊長hsuanwei是不吃鰻魚的,因為他小時候有一陣子一直流鼻血,家裡用偏方為他治療,方法就是吃鰻魚,所以他吃到怕了,長大後再也不吃鰻魚。

這次hsuanwei先是小小的夾了一口,然後只說了一句:「好軟好好吃喔!」之後就看他又挖了一大塊鰻魚,配上有淋上醬汁的米飯,很認真但很沈默地吃起來。

鰻魚丼定食$380_0087

鰻魚丼定食的小菜有些微不同,附的是「煮物」(魯豆乾、蒟蒻等等),以及味增蛤蜊湯。(lydia:到底拍夠了沒?我好想把口水滴下去,這樣你們都吃不到了!)

蘆筍手捲$80_0529

蘆筍手捲是愛吃手捲的lydia特地要點的,蘆筍、高麗菜絲以及沙拉醬的搭配相當契合,而且蔬菜也都非常新鮮,咬下去除了有脆脆的聲音,還吃得到香香的蔬菜汁液,以及海苔的獨特口感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057

在上菜的過程當中,老闆娘還給我們看一張照片,是每年二月左右日本人過女兒節的時候,他們在和室擺放玩偶以及小玩具的精緻展覽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046

同時,老闆娘還提供我們幾本介紹台灣美食的日本雜誌,上面也有這家店的介紹。看來老闆娘也對我們產生了好感,開始一件又一件的挖箱寶了!

築地日本料理_0039

上面這是封面~

築地日本料理_0040

內頁有好多店家介紹,都是我們沒吃過的,難道日本人吃的跟台灣人吃的真的不一樣嗎?

築地日本料理_0031

還有水蜜桃姊姊當封面女郎耶,卡哇伊!

築地日本料理_0030

另外一本雜誌的內頁,也有介紹築地喔!

築地日本料理_0105

兩份定食的中餐,對三個人來說,其實是相當足夠。

築地日本料理_0111

看看這兩位男士,尤其是右邊這位的肚子,吃得很飽喔!隊長!

築地日本料理_0103

這兩個人吃得很開心喔!右邊那位,吃飯記得要睜開眼睛啦!

築地日本料理_0117

等到我們拖著漲大的肚皮,以及聽著老闆娘一次又一次的「阿裡阿兜」走出店門口時,我們又看到小貓咪窩在旁邊的花盆裡睡午覺。在這個不為人知的小巷子裡,貓咪跟老闆大概都過著愜意自在的生活吧!





2007-09-05  -  duncan Email  -  22845  -  美食雜記 - 回應(1)

回應管理, Pingbacks:

回應來自: 小鬼小鬼 [訪問者]
很棒的餐廳
很喜歡!!!
我一定要去看看!!!!!!
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1-09-01 @ 10:35

讀者回應:


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.

您的URL將被顯示.

允許的XHTML標記: <p, ul, ol, li, dl, dt, dd, address, blockquote, ins, del, span, bdo, br, em, strong, dfn, code, samp, kdb, var, cite, abbr, acronym, q, sub, sup, tt, i, b, big, small>
Enter this code:
authimage

(換行會被轉換為 <br /> 標記)
(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)
(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(不會顯示你的Email).)

上一篇文章: UZO Bar下一篇文章: 目覺咖啡